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司莫拉之行回访 司莫拉的幸福进行曲

    2021-01-18 12:07 保山日报

     

    司莫拉音乐会  

       

    赵家清为游客讲解佤族历史  

     

    售卖大米粑粑的李发顺  

       

    即将开业的果果旅馆  

     

    正在改建的生产生活道路  

     

    佤族欢歌 

    “乡亲们脱贫只是迈向幸福生活的第一步,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让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这是2020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的殷殷嘱托。一年来,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我市以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在保护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同时科学开发建设,全力打造有文化传承、地域特色、民族特点和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幸福司莫拉。

    2020年,对司莫拉和司莫拉人来说,都是焕然新生的一年。这一年,腾冲市清水司莫拉幸福佤乡建设项目被列为全省50个重点新业态项目;司莫拉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上榜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游客纷至沓来。

    习近平总书记的“司莫拉之行”,让司莫拉这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佤族村迅速扬名大江南北。

    2021年1月12日,到司莫拉开展一周年回访的记者看到,哪怕三九严寒也挡不住司莫拉热火朝天的发展步伐,总书记牵挂的司莫拉正朝着更幸福的方向大步迈进。

    跳动在项目规划上的美妙音符

    “我们有5个引导员,负责引导游客、介绍佤寨风情。导游曾经是我的梦想,想不到现在在家门口就实现了这个梦想。既能就近照顾老人小孩,又有稳定的收入。”外向开朗的罗爱艳说。

    “我这个年纪,在外面打工已经难了,能在寨子有份事做,我很知足了。这是托了村里发展旅游产业的福。”67岁的赵家熬一大早开始了他的保洁工作。

    “以前在外务工,现在和嫂子一起在家里开农家乐。2020年10月份开始营业到现在,差不多接待了五六百个游客。”虽然因为疫情最近生意清淡,但孟彦林依然一早就开始准备各种食材。

    ……

    抓牢生态环境、民族特色、传统文化、乡村治理的优势,过去的一年里,司莫拉在发展乡村旅游,建设形成旅游+农业+文化的模式,实现农民增收、集体经济壮大和区域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5月30日,全市司莫拉幸福佤乡综合开发项目建设现场会提出,以5A级景区标准规划建设司莫拉幸福佤乡。

    6月3日,腾冲市清水司莫拉幸福佤乡旅游专业合作社挂牌成立,司莫拉幸福佤乡项目跨出了景区实体化运作、专业化管理、规范化运行的关键一步。62户社员以宅基地、房屋、自留地等资源,通过股权方式入社,享受入股分红。

    19位像罗爱艳一样的村民在合作社内实现了就业。综合开发项目还让村内20多位劳力半劳力实现了就近务工。“很多外出务工的人都回来了,最近还有7位外省务工的村民打电话咨询返乡创业的事。未来,我们要实现入社农户人人有事做,户户有收入,集体得实惠,公司有盈余的目标。”对于总书记提出的发展乡村产业,振兴乡村经济,让更多乡亲就地就近就业的希望,三家村党总支书记、清水司莫拉幸福佤乡旅游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家清信心十足。

    旅游产业赋能幸福佤寨。2020年,司莫拉人初尝甜蜜,全年累计接待各类党政考察团1110余场次3万余人,接待各类媒体采访调研150余场次,接待游客20.1万人次,全村旅游总收入240余万元,合作社集体收入突破32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发顺家的大米粑粑销售收入突破12万元,赵家海的样样好卖小卖部的毛收入也比从前增长了近4倍。

    珍惜难得的发展机遇,马力十足的司莫拉幸福佤乡综合开发项目目前已完成游客集散中心(停车场)至冯家营3公里路面提升改造及彩色步道铺筑;4公里生产生活改线道路即将建成通车;丛林餐厅即将投入运营;民族文化展示区正在施工;司莫拉文化活动中心项目建设有序推进;30个摊位的司莫拉农特产品集中售卖区已经开始经营;污水收集工程已基本完成,氧化塘已完成工程总量的85%;景观绿化方案完成设计,已开工建设;云谷公园建设项目已经启动……一项项工程的有序推进汇成了司莫拉幸福进行曲的美妙音符。

    唱响在农旅融合中的最美和声

    通过高效农业服务旅游业,助力乡村旅游发展。一年来,在云南省农科院的技术支持下,司莫拉原本疏于管理的老茶园焕发新生机。“以后,寨子里的茶地不能再套种其他作物了,要避免套种带来的农药化肥污染,因为我们的司莫拉红茶打的是有机茶品牌。”旅游专业合作社监事赵兴双指着寨子头的茶园说。“以前茶叶要背到朱星街或是城里去卖,路途远,价格还不好。现在在家门口就有人买,价格也上来了。” 

    在省农科院品牌形象设计、产品研发的支持下,司莫拉还推出了胭脂果果冻、果汁、果酱、果酒、果珍、果脯系列产品。

    “司莫拉的540亩水田也将分季节统一种植具有司莫拉特色的农作物和水稻,在农业收益的同时服务于旅游观光;有机茶园也将实现观光+体验的旅游模式;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白花油茶、香果等本地原生物种的研发力度;为游客提供作物采摘、产品制作等体验;做精粘米团、大米粑粑、马打滚等当地传统小吃,让游客在司莫拉找到乡愁,接受传统文化洗礼。”赵家清说。

    在离司莫拉4公里的地方,三家村肉牛养殖合作社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很快,300头肉牛的养殖场将建成,与原有的三家村草上飞土鸡专业合作社一起,服务于旅游业发展。农旅融合,唱出了司莫拉幸福进行曲的最美和声。

    弹奏在内外合力间的幸福交响

    从传统农业到特色农业的升级,从农业到旅游业的转型,适应新发展首先要破解人才瓶颈制约。站在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上,司莫拉以内力提升,追赶发展步伐。

    过去的一年,是司莫拉人奋力上进的一年。省农科院举办的茶艺培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的接待礼仪培训;组织村民赴和顺、固东、界头等旅游乡镇学习民俗特色小吃制作和中式烹饪;腾冲市农民画创作培训在司莫拉举办……通过系列学习培训,盘活乡土人才,为村民的转型解锁新技能,帮助他们在幸福司莫拉建设中大显身手。

    刚刚结束的三家村党总支换届选举中,党组织班子迎来了令人欣喜的新气象,李家免、冯秀杰、罗爱荣3位新晋总支部委员,都是90后的大专毕业生。“他们的加入,体现了基层干部年轻化、知识化的特点,为未来三家村的发展与乡村治理注入了‘新鲜血液’。”赵家清对未来的发展充满希望。

    另一个令人欣喜的消息来自基层党员队伍的建设。2020年,三家村共有9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司莫拉就占了7人,而且这7人中有6人是90后的年轻力量。

    “不论是年轻干部还是年轻党员,他们的加入都会为司莫拉的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座。除了线下销售,合作社还要提高乡村旅游发展的科技化、信息化水平,所以我们积极支持大中专生返乡创业,参与合作社发展,利用他们的新思路、新点子,服务于幸福司莫拉的建设。”赵家清说。

    2020年以来,司莫拉成立了党支部,设立了“爱心脱贫超市”,推选产生了“自管组”,推行“巷长制”,落实“十条村规民约”,深化“门前三包”和“最美庭院”评比,内生动力得到有效激发,人居环境整治形成自觉,村庄始终以干净、整洁的形象呈现在游客面前。

    内力盘活与外援助力相得益彰,奏响了司莫拉幸福进行曲的交响乐。

    “如今的佤寨,正向新的发展目标迈进。下一步,清水乡党委政府将紧紧抓住民族文化繁荣、民族经济发展、民族关系和谐三大重点,实施好民生事业改善、民族团结教育、民族团结示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五项工程,挖掘民族传统文化,抓实村庄建设治理,大力推进中寨司莫拉佤族村基础设施建设,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乡村振兴的最美和声,让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 腾冲市委常委、清水乡党委书记孟继早说。

    回忆起一年前的那一天,司莫拉人还是会抑制不住地激动,但他们深知要将总书记的嘱托变成现实,需要实干、苦干、加油干,这是全体司莫拉人的心声,也是回访中,幸福司莫拉进行曲的最强音。本报记者 傅华平 李洪才 范南丹 蔡文雯 施媛媛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