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保山市杨洪定名师工作室开展2020年秋季学期集体备课研修

    2021-01-14 10:07

    IMG_4735

    1月10日,保山市杨洪定名师工作室开展的2020年秋季学期集体备课研修活动落下帷幕,于2020年8月至12月完成了统编版小学一至六年级上册语文的集体备课集编写,以“个人+团队”的方式将统编版小学语文新教材的解读及研讨落在了教学实处。

    IMG_4659

    集体备课中,工作室的40名老师按年级分成六个备课组,各组组长按照工作室对集体备课的要求,结合该年级统编版新教材内容和教学实际分配了备课任务,并较为创新地通过各种方式搭建了研讨交流的平台;组内老师们根据统编版小学语文新教材的特点,依据《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版)》和所涉及的年段、年级特点,既发挥小组的团队实力制定了本册教材的教学计划,规划了教学进度,探寻了教学策略及措施,分工负责、较为高效地完成了教学设计。

    IMG_4668

    各组在教学过程的设计中,老师们在学习和借鉴名家的教学课例基础上,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充分发挥同伴互助,针对学生实际写清自己对教材的理解和处理。每课教学设计不仅讲清教学内容的安排,还讲明了“为什么这样教”的理论依据及设计意图。教学设计注重教与学的双边活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教师的主导和学生的主体和谐统一、教法和学法和谐统一、知识传授与智能开发的和谐统一及德育和智育的和谐统一。在集体备课集设计中,还留足了撰写教学反思和二次备课的位置,这样便于执教者根据教学实际不断调整和反思,更利于教师在实践中提升解读教材的能力。

    IMG_4669

    工作室各年级备课组完成教学设计后,由各组组长和副组长统筹完成了最后的汇总整理和编辑排版,形成了各年级的教学设计集,共形成了工作室的《统编版小学语文上册教学设计集》6本,这将作为工作室的研修成果,发至工作室老师及他们所在学校使用,并在教学实践中再修改再完善,力争形成区域性、本土化的集体备课优质资源。(余斌丽)

    IMG_4830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