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保山市发布惠台“51条措施”

    2021-01-13 16:04

    为进一步促进云南省保山与台湾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保山市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保山与台湾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51条措施”)。该措施共有51条,涉及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促进保山与台湾经贸交流合作。二是深化保山与台湾教育文化交流。三是支持台湾同胞来保山学习、生活、就业。该措施旨在为台湾同胞在保山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有力保障,进一步加强保山与台湾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交流与合作,鼓励更多的台资企业在保山投资兴业,积极参与“滇西辐射中心”建设,更好地助力保山高质量跨越发展。

    该措施共有五个方面的特点:一是突出全面深化合作。鼓励并支持台湾同胞通过独资、合资、合作、联营、参股、租赁等多种方式,与保山在工业和信息产业、基础设施、康养旅游、教学科研、影视文化、竞技体育等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开展合作。二是突出保台两地互利共赢。结合保山与台湾各具优势且产业互补性强的实际,突出保山沿边开放的区位优势,以及保山—曼德勒缪达经济合作区、密支那经济开发区和中国猴桥—缅甸甘拜地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优势,鼓励并支持台资企业参与保山“滇西工业重镇”、新型基础设施等建设,对台湾地区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保山高质量跨越发展,以及共同拓展南亚东南亚市场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三是突出“一对一”精准服务。在给予台资企业与保山企业同等待遇的基础上,以“一事一议”的方式,在新增建设用地计划、保障项目用地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在工业用电、资金补助、贷款贴息等方面享受优惠政策;对台资企业提供法律援助;对台资企业投诉举报的问题及时协调处理等。四是突出归属感和认同感。明确了台湾同胞在学习、生活、就业等方面与保山本地居民同等待遇,并积极搭建社区服务平台,建立有效沟通反馈机制和急难救助机制,在为台湾同胞提供全方位基层社区服务的同时,鼓励并支持他们参与居住社区的建设及管理服务工作,最大限度提升台湾同胞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五是突出两个基地的平台作用。在规划邀请台湾有关方面到我保山市开展各类交流参访活动时,把腾冲国殇墓园和龙陵松山抗战遗址两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作为交流参访的重要行程,用抗战文化架起两岸同胞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