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换届选举有序推进 疫情防控不容有失

    2021-01-05 16:32 王策

    为贯彻落实好龙陵县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有效降低全乡换届期间人员聚集导致疫情传播扩散风险,确保此次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安全、健康、有序进行,龙陵县龙新乡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的防控策略,“层层”把关,“人人”负责,切实做好换届选举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守好疫情“两卡”关,外防输入有信心。龙新乡地理位置特殊,虽不处于边境口岸地区,但与邻近的德宏州芒市有两处紧密的交通出口,分别是蚌渺社区桦桃林入口以及荆竹坪村的三关入口。邻近农历春节年末,本乡在德宏州打工的群众多从上述两个入口回乡,致使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工作压力不断增大,为切实保障此次换届期间不发生一起本土病例、不发生一起境外输入病例、不发生乡外通报倒查的病例或案例,实现龙新乡疫情防控“三个不发生”的工作目标,乡党委政府及时成立由乡党委书记和乡长“双组长负责制”的强边固防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选举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在桦桃林和三关两个疫情防控点配备由1名乡科级领导干部、1-2名乡工作人员、1-2名民警(辅警)、1名医务人员、1-2名村干部、民兵组成的防控队伍以及充足的疫情防控物资,实行24小时轮岗值守制,确保此次换届选举期间疫情无输入,辖区换届氛围和谐稳定。

    走村入户再动员,“3户 5 户联防”再显威。为保证此次换届选举同疫情防控工作“一件都不马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乡党委政府及时安排各村(社区)挂钩领导以及换届指导人员到村负责组织和配合11个村(社区)、派出所、卫生院等单位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和“3 户 5 户联防联控”网格化管理要求,落细落实网格化管理,压实换届工作人员的疫情防控责任。截止1月4日,全乡共划分1553个网格,涉及群众33873人,全乡11个村(社区)以及乡指挥部网格化责任体系全部上墙,预备21个核酸检测点(按2000人左右1个设立)为快速统筹全民核酸检测打下基础。同时,对境外或国内疫情高、中风险地区打工欲返乡人员,及时做好安全提醒以及动员疏导工作,在征得其本人同意后,将其纳入不计算到会人数,及时降低疫情输入风险。借助到村入户开展村“两委”换届选举宣讲会、12月份提高政治站位、严肃换届纪律”主题党日活动、集市赶集期间张贴和发放宣传资料以及线上平台宣传等方式,切实提高乡村两级换届工作人员以及村(社区)群众安心应对疫情、安心进行选举的能力,提高入龙返乡人员疫情风险排查能力。坚决把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小、落实到位,努力营造安静、稳定、和谐的换届选举和疫情防控氛围。

    “管人”“管物”再压实,“龙城飞将”显担当。换届选举期间,乡党委及时要求全乡各部门、各村(社区)必须坚持平战结合原则,持续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统筹开展“龙城飞将”行动回头看工作,对“保证书”“责任书”签订情况进行再排查、再落实,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共签订龙陵县居民不参与偷越国(边)境保证书7090份、龙陵县涉缅婚姻家庭不参与偷越国(边)境责任书780份、龙陵县营运、非营运企业及个人不参与偷越国(边)境责任书3101份。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风险监测排查“121”机制和管控工作、应急处置工作指引要求,严格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一方面持续加大乡内从业人员的教育管理,规范采购、运输、消杀等环节的处理,另一方面则是加大社会面上的宣传引导,提醒辖区广大群众不从非正规渠道购买冷链食品,并做好冷链食品外包装的消杀工作。

    物资储备有保障,疫情防控起实效。为保证两处疫情防控点的工作人员能够安全有序按照 “一停、二量、三扫、四问、五看、六查、七判、八登记、九消杀、十处置”的“十步”的工作流程开展检查工作,两处疫情防控点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配置了党旗、标牌、帐篷、警务核查终端、 健康码和行程码桌椅、警示牌、喇叭、毒液、体温枪(温度)、口罩、护目镜、消杀物资及设备、工作台帐等物资,设立了临时隔离场所,并由专人负责必须生活用品的供应和协调。

    在辖区11个村(社区),则是做好包括防护用品(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乳胶手套), 卫生消毒用品(含氯消毒剂、75%酒精、手消液、喷雾器、洗手液),体温检测用品(测温仪或额温枪、水银体温计)等物资的储备,并按照换届工作要求,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培训,于当日提前会场消杀、到会人员健康码核查、体温检测和登记、口罩发放,在经到会挂钩领导审核确认后,方可进行换届选举。

    截止1月4日,龙新乡圆满完成全乡11个村(社区)的党总支委员会换届选举,排查到会人员861人,疫情防控知识培训1048人,完成会场消杀22次,开展体温检测11次,无体温异常人员、无发现疫情病例。储备额温枪13支、水银温度计58支、发放口罩861个、医用乳胶手套37双、手消液和洗手液27瓶,酒精18千克,含氯消毒剂12瓶、喷雾器11台,并开展换届选举期间爱国卫生大扫除17次,切实保证了选举换届期间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接下来有序开展村委换届及其他村级组织换届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下一步,龙新将继续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县委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意识,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目标导向、底线思维,抓紧抓实抓细换届选举期间疫情防控各项具体工作,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态度、“闻令即动、雷厉风行”的举措,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期间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