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龙陵美丽乡村建设蹄疾步稳

    2021-01-04 16:05 保山日报 徐 静

    近年来,龙陵县紧扣农村“七改三清”要求大力推进人居环境巩固提升工程,持续实行“以奖代补”机制,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工程正在稳步推进。

    中午时分,家住龙山镇杨梅山村的陈国枝和妻子又忙着捆绑刚从地里挖来的茴香根,准备送给正在龙陵农贸市场上卖菜的儿媳。“路通了,进城买卖已经很方便,骑着摩托车不到十分钟就能到达城里,将家里种养的东西变卖成钱。要是在以前,泥滑路烂的只能靠走路,一个人挑不了多少,就要两个人去,种养出来也不容易卖成钱。”陈国枝感慨地说。这是龙陵县农村公路便民惠民的一个真实写照。近年来,龙陵县把农村公路作为交通建设的重中之重,通过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整合县乡资源,补齐贫困地区交通运输发展“短板”,显著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目前,全县通班车率、通邮率均达到100%,全县列养公路里程也达到了1783公里。通乡、通村公路于2015年在全省率先完成硬化,通畅率达到100%。

    道路畅通了,群众的居家生活也有了大改善。龙陵县将农危改、易地搬迁等工作做细做牢,农户的住房有了大变样,庭院、厨房、卧室干干净净,不会乱堆乱放、不会乱挂衣物杂物,无蜘蛛网、无家畜散养、无垃圾乱丢、无污水乱排、无乱贴乱画,生活生产用具规范整齐摆放,大大提高了生活质量。在腊勐镇白泥塘社区龙潭山易地扶贫搬迁点上,漂亮的平房、砖瓦房整齐划一,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直通每家每户,一排排行道树、一盏盏路灯、一块块文化墙谱写着“美丽”与“文明”,与乡村融在了一起。“如今在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补助下,我们过上了地面铺瓷砖、房屋打吊顶、厕所没臭味、清水流到家、厨房不见烟饭就熟的生活。小娃读书有补助,生病了还有医疗保险,发展生产生活还有各种产业扶持,真真感谢党和政府。”面对越来越好的生活,群众都会这样交口称赞。

    吃过早饭后,龙新乡茄子山村一组的村民又聚在一起打扫公共卫生,道路、沟渠、活动场、房前屋后都被打扫得干干净净。村民段发广说:“过去在村子里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道路两旁都是垃圾杂草,水沟臭气熏天,大家置身其中却视而不见。如今大家都特别讲究卫生,经常是10天打扫1次,甚至是3天5天就打扫1次,见脏就扫,垃圾比以前少多了。”为此,村里还购置了专门的垃圾桶,实行垃圾集中清运,生活环境越来越美。在外部环境大变样的同时,居家环境也在发生着变化。在推进厕改中,村民赵凤兰家是村里最先完成改厕并享受到实惠的农户,她说:“村上来宣传厕所改建,我家第一时间就报了名。改建后的厕所清清秀秀、干干净净,整个居家环境都好了。”记者了解到,村里还在村寨建有公共厕所,有专人负责清洗打扫,整个村寨的环境得到了极大提升。据了解,村里的“爱心超市”还是全县众多“爱心超市”中的一个,村里将人居环境纳入其中进行评比,通过小组与小组、农户与农户的互相监督、互相评比、互相打分等方式得出评比结果,然后每季度进行一次积分兑换,大家可以按照积分多少兑换到洗涤剂、洗衣粉、卫生纸等生活用品。目前,全县已建设“爱心超市”125个,共筹集资金589万元,开展兑付活动500余次,兑付物资314万元。这些措施的落实,有效激励了群众将“整洁家园、人人有责”真正落实到行动上,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