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挪出穷山窝 迈向新生活

    2021-01-04 15:40 保山日报 吴秀华

     

    沃土农业  

     

    芒宽安置点  

     

    峡谷明珠扶贫车间  

      

    辛街安置点  

     

    大型招聘会  

     

    辛街老年大学开学 

    国家发展改革委于日前在全国遴选出一批“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典型案例并集中通报,隆阳区芒宽集镇安置区和辛街集镇安置区榜上有名,获评“美丽搬迁安置区”——

    作为脱贫攻坚的标志性工程,易地扶贫搬迁是“挪穷窝”“拔穷根”的治本之举;是从根本上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脱贫问题最直接、最有效的重要举措。“十三五”期间,隆阳区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守“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的初心,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工作目标,全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显著。

    芒宽集镇安置点      

    搬出大山“移”出幸福

    作为高黎贡山跨州市移民,他们曾经以打猎、采药和开垦陡坡地种植玉米为生;他们属于国家重点关注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贫困群体;他们是脱贫攻坚路上各级政府最深的牵挂。

    2018年底,500户2525人高黎贡山移民搬出大山,搬进芒宽集镇安置点,在整洁干净的小区,宽敞明亮的新家里,开启了他们一“越”跨千年,跑步奔小康的新历程。

    为了让群众应搬尽搬、愿搬乐搬,隆阳区调整精锐力量充实“挂包帮”“转走访”队伍,包宣传动员、包项目扫尾、包民生保障、包旧房拆除、包脱贫就业、包完善档案、包社会治理、包社会融入,实现搬迁全过程服务;建立乡村两级党组织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定期开展走访,召开户长会、群众会,对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就业、生态环境、就医就学等政策开展面对面宣传,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跨州市搬迁,迁入地没有生产生活资料,实现稳定收入,是脱贫路上最大的问题。为了实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隆阳区抓实就业扶贫和产业发展,成立劳务合作社,对18岁至50岁的贫困户进行针对性培训,就地开发岗位,实现就业1025人,同时提供260多个生态护林员和100多个公益性岗位,保障每户贫困群众都有一份稳定收入。针对无法离乡、年龄偏大等就业困难群体,建成“峡谷明珠”、芒宽乡沃龙鞋业等扶贫车间,进一步带动贫困群众就近务工,加快增收脱贫步伐。同时,推进“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发展规模农业就近就业,构建脱贫增收长效机制,在安置点周边发展万亩热带特色水果园,建设生猪、肉牛养殖场,提供就业岗位450余个。

    为构建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隆阳区坚持多元共治,织密安置点社会管理“安全网”。以自治强基础、以法治筑屏障、以德治固根本,通过成立群众自治组织,制定“村规民约”;设置法治文化广场,开展双语法治宣传活动;开设道德大讲堂,开展扶贫扶志教育,创建民族团结示范点,举办傈僳族阔时节传统民族节庆活动等方式,构建起“网格化”的治理体系,为移民群众在新家园安居乐业筑起法律屏障,以强有力的社会治理思想基础推动良好社会风尚。

    通过全力抓好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就业帮扶、产业发展等后续重点工作,芒宽集镇安置点群众实现了从“刀耕火种”的传统生活向现代生活的跨越,驶入了幸福生活的快车道。

    辛街集镇安置区       

    “易”地建起“梦想家园”

    冬日里,走进辛街乡辛街集镇安置区邹里社区梦想家园小区,和煦阳光照耀下的小区一片祥和。

    占地面积446亩的辛街乡集镇安置点,有搬迁群众529户2365人。该项目自2016年11月开工建设以来,坚持强化组织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易地扶贫搬迁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为做实做细搬迁群众服务管理工作,隆阳区深化“党建引领+村民自治+社会参与”一体两翼模式,在安置点设置村民小组、党支部和党小组、楼栋长,建立健全群团组织,成立老年协会、红白理事会等社会组织,成立志愿服务队伍,定期开展“三访三问”;建立网格化管理,全面落实“4113”工作法,精准服务搬迁群众;建立智慧社区、建设智慧党建“充电站”、建成智慧云平台,实现社区大数据管理;实施雪亮工程,安装摄像头90个,实现全区域、全时段、无死角的联防联控,增强搬迁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针对搬迁群众后续发展问题,隆阳区结合实际,制定安置点产业发展规划和搬迁群众就业计划,实施土地流转稳增收、保障权益稳增收、劳务输出促就业稳增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稳增收和合作社带动稳增收“五部增收法”,促进搬迁群众稳定增收。

    邹里社区党总支以公共服务管理合作社为依托,主动融入和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及周边企业、学校的物业管理,采取盘活资源、有偿服务等方式,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19年,邹里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03.95万元,2020年预计达200万元以上。合作社是群众稳增收的重要载体,社区党总支牵头先后成立甜柿、蔬菜、机械合作社,组织群众发展经济林果、蔬菜等产业,开展农业机耕服务,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实现合作社带动稳增收。截至目前,带动群众种植烤烟975亩、甜柿1003亩、蔬菜500亩,实现总产值1102万元,户均增收4088元。

    为解决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隆阳区加强政企合作,借助多家劳务输出公司及人社部门就业信息平台,提供就业信息,在安置点设置就业工作站,主动对接省内外和保山工贸园区企业用工需求,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充分利用安置点区位优势,结合城市、集镇服务型岗位的特点,分类分批组织搬迁群众参加职业培训;结合城乡人居环境提升等工作,合理开发公益性岗位,对“无法离乡、无业可扶”的搬迁群众实现兜底就业保障……

    易地扶贫搬迁中,邹里社区党总支探索党建引领移民社区治理新模式,切实履行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坚持党建引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提高搬迁群众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易地扶贫搬迁“三个组织化”程度,一个和谐平安、宜居创业的新型社区已然形成。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