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女书记的乡土情结

    2020-12-31 11:30 保山日报 章 智

    龙陵县木城彝族傈僳族乡老满坡村的郭玉琴,历任村委会副主任、监委会主任,多年来热心为村民服务。2016年4月,她当选为老满坡村党总支书记,曾多次荣获县、乡“优秀共产党员”,“五好家庭”,“保山市民族团结先进模范个人”称号,2019年9月,又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

    老满坡村是木城乡的深度贫困村,同时居住着汉族、傈僳族、彝族等7个民族。决胜脱贫攻坚,需要易地扶贫搬迁,但傈僳族群众因为生活习惯不愿意搬。郭玉琴带领村里的班子成员,到村入户,做好傈僳族中的党员工作,让他们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搬迁,并带领这些党员,再做傈僳族群众的工作,宣传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易地扶贫搬迁的政策。通过多次细致地做工作,傈僳族群众终于搬到了移民点,盖起了新房子,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郭玉琴经常到村民小组与群众促膝谈心,在村头路口、田间地头和百姓拉家常。她走遍了所有的农户,特别是建档立卡户当中较困难的家庭,有的甚至走了几十次,对全村每个家庭的情况都了如指掌。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作为一名边疆少数民族村党总支书记的郭玉琴认真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全力奋战在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带领村“两委”成员奔走在各村组,戴着口罩挨家挨户排查,挨家挨户提醒,为群众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标语、上门排查、登记上报,带领群众消毒,讲解防疫情知识、普及疫情相关法律,做到早防控、早发现、早防治,切实履行起了疫情防控的指战员职责。

    在地毯式摸排中,针对木城乡老满坡村外出务工返乡现状,郭玉琴迅速摸清了重点地区返乡、来村人员情况,将武汉、湖北、县外返乡人员分门别类、建立台账,与卫生室人员一道,每日走访重点人群,测体温、建立台账、动态管理,确保底子清情况明。为了保障村内341户村民的安全,郭玉琴积极落实上级科学设卡的防疫要求,在全乡第一个竖起警示牌,设置劝返点,严守村口“关卡”。

    产业支撑是脱贫的长久之计,为了发展烤烟支柱产业,郭玉琴挂钩一个村民小组的烤烟生产,早出晚归,挨家挨户地提醒、督促村民按节令、按技术规范种植,每年都超额完成指标。作为一名少数民族村干部,她始终从工作的细处做起,把民族团结和稳定工作做好,使老满坡村的精神文明建设与经济发展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