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各项宣传专栏 文明保山

    【爱国卫生】保山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众参与 全覆盖 开启“美颜”模式

    2020-12-29 09:12

     

    众参与 全覆盖 开启“美颜”模式——保山市爱国卫生 “7个专项行动”推进有力有效

    自7月启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以来,我市高位推动,及时部署,动员全市各族群众广泛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隆阳、腾冲“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进一步巩固,施甸、龙陵、昌宁“国家卫生县城”内涵进一步提升,更好地保障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市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截至目前,全市公共场所“7个专项行动”覆盖率达到100%。

    三个结合

    推进“7个专项行动”高效务实

    为了更好地推进“7个专项行动”,我市充分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实行“三个结合”,将专项行动与卫生创建成果、美丽县城建设、脱贫攻坚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紧密结合,有效推进“7个专项行动”高效务实地展开。

    我市充分发挥国家卫生城市、卫生县城全覆盖,建成省级卫生乡镇、省级卫生村占比高的优势,在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过程中,将专项行动与创建和巩固卫生城镇工作紧密结合。隆阳区和腾冲市作为国家卫生城市,将专项行动作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质量的重要抓手,与迎接国家卫生城市首次复审相结合,对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的重点难点部位开展专项治理,共同推动城市环境卫生面貌的提升,解决群众生活中关心关注的环境卫生问题,有效巩固了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同时,施甸县、龙陵县和昌宁县按照专项行动要求,结合国家卫生县城标准,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落实好长效措施,多点发力、重点攻坚,形成1+1>2的强大合力。

    运用“美丽县城”平台,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我市推进专项行动有序进行。腾冲市和昌宁县充分利用省政府命名的“美丽县城”平台,将“7个专项行动”的清垃圾、扫厕所、管集市与美丽县城建设的“干净”指标落实相结合,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公厕、环境卫生和农贸市场指标质量水平,实现了美丽县城和专项行动相关指标落实双推进、双提升。同时,腾冲市充分利用“7个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的巩固提升,顺利通过了全国文明城市的复审暗访再命名。

    开展好专项行动,农村工作也是一项重点任务。我市将专项行动与脱贫攻坚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相结合,进一步推进落实农村“厕所革命”,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和农村生活污水。引导督促村民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做到房前屋后、室内室外环境干净卫生,屋内外物品摆放整洁有序,大力提升村容村貌水平。广泛宣传健康文明六个新风尚,逐步培养农户良好卫生习惯。全市891个行政村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共有6029个村庄有效落实保洁制度,做到责任到岗、人员到位,乡村环境卫生得到较大改善。开展“7个专项行动”以来,共清除裸露垃圾22.45万吨,清理村内水塘3342口、沟渠9082公里、淤泥8.6万吨、畜禽养殖粪污等8.3万吨;推进改建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12.1万座;推进2675个村庄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因地制宜

    五县(市、区)“7个专项行动”异彩纷呈

    为确保全市能共同推进好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五县(市、区)因地制宜,结合自身城市特点,采取了许多有特点、效率高的专项行动推进方法。

    隆阳区以网络为渠道,开发了“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手机微信小程序,并在“隆阳住建”微信公众号开设了“爱卫专项”栏,以小程序形式向社会公开收集问题线索、接受监督举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人民群众意愿为出发点,助推专项行动取得成效。腾冲市则充分结合旅游城市特色,以公厕识别景观化、配置智能化、感知人文化、管理精细化“四化”推进“扫厕所”专项行动。并在高标准推进8类重点区域洗手台建设管理的基础上,在城市主要道路公交站台、机关企事业单位2类公共场所增设洗手台,洗手台以火山石为主要材料建造,充分展示了腾冲当地特色。

    除隆阳区和腾冲市外,其他各县区也纷纷结合地方实际,推出多条措施推进“7个专项行动”全面有序推进。施甸县按照统一管理、市场运作、有序竞争的原则,引入市场竞争机制,采取政府购买城市管理服务,积极稳妥地推进城市环卫市场化改革,推进政事分开、管养分离,形成“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城市管理工作新机制。龙陵县按照“一网覆盖、责任细化、协调配合”的原则,建立了“一张网全域覆盖”的网格化管理工作体系,将城区分为5大片区129项重点建设内容,责任明确到部门社区、明确到具体人员、具体事项,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覆盖模式,掀起全县环境卫生清理高潮。昌宁县按照“因地制宜、方便实用、节水环保、满足需求”的原则,实现洗手设施全配套,确保数量足够、质量达标、管理到位、使用方便,让广大市民养成勤于洗手的卫生习惯,构建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

    营造氛围

    助推“7个专项行动”落细落实

    自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在大力开展市政道路、洗手设施、厕所整治提升、农贸市场整治、垃圾清运的同时,注重硬件建设和软件提升并重,开展宣传动员工作的同时,号召市民共同参与到“7个专项行动”中,并且通过开展健康知识宣传、良好卫生习惯倡导等工作,进一步提升群众素质。通过双管齐下,实现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双丰收”。

    营造氛围第一步就是要做好宣传工作。我市组织全市各级媒体统一开设推进爱国卫生运动“7个专项行动”的相关专栏。同时发挥平台优势全面宣传,全媒体平台综合运用消息、通讯、综述、评论、专访、图片、调查报告、篇版联动等多种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集中宣传、解读,在全市迅速掀起扎实推进专项行动的舆论热潮。并在中心城区高速路沿线、机场、城区主干道等重要路段以及人群聚集的公园、广场等地,制作安装宣传栏、造型牌、灯杆旗等国家卫生城市公益广告,统筹辖区内户外LED电子大屏,刊播《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2个公益短视频;协调城区商铺、组织城乡公交车、出租车LED文字显示屏滚动播发爱国卫生宣传标语。

    同时,为了扩大宣传范围,我市将健康教育、提升人居环境、加强道路交通秩序管理等内容纳入每月制发的乡村广播内容,制成音频下发至所辖各乡镇(街道)、社区播放。同时,发挥市县乡村四级宣传系统工作微信群传播速度快、受众广的优势转发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权威信息。

    截至目前,全市共消除各类垃圾7.57万吨,五县(市、区)城区机械化清扫率均达70%以上。五县(市、区)城区公厕均达到“三无三有”标准(即无粪便、无臭味、地面无水渍,有手纸、有洗手液、有香薰)。完成8类场所洗手设施建设5513个,完成率达99.78%,已实现公共区域全覆盖。全市城区及重点区域的餐馆全部达标。全市公共场所清洁消毒监督检查9410家,累计覆盖率为100%;完成全市“八类”重点场所质量抽检3079家,累计抽检率达100%;全市已设置4123块消毒公示牌,占计划数的98.54%。全市共有21个城区农贸市场,其中符合达标要求14户。开展健康文明生活新风尚“六进”活动,群众参与数166万多人次。全市五县(市、区)提前实现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全覆盖的目标。已成功创建省级卫生乡镇45个,占应创建乡镇总数的67%;省级卫生村600个,占应创建行政村数的75%。(保山日报记者 杨茜)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保山市文明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