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青龙街更好走了!”

    2020-12-28 15:08 保山日报 蒋蕾

     

    青龙街 张 立 (油画) 

    “青龙街眼看就要修好了。现在的青龙街一眼望去就清清秀秀的,路比以前更好走了。等全部搞好后游客应该会增多,到时我们的生意也应该会越来越好做呢!”周末,记者又一次来到隆阳区板桥镇青龙街了解道路保护修缮情况,收到的是不少沿街商户的如是反馈。隆阳区板桥镇是全国重点建设集镇、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全国农业产业强镇、云南省历史文化名镇、云南省旅游小镇、隆阳区政治经济文化重镇之一,作为永昌古道上的重要驿站,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板桥青龙街是中原文化进入永昌、传向西方的第一大驿站,其关键作用不可小视。

    由于多年的风雨侵蚀,青龙街已有部分古道凹陷、石板破损;又因管网建设不完善,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正因如此,青龙街保护修缮工程迫在眉睫,“如何在进一步保护城市文脉,传承历史文化,方便群众生活,展示隆阳城市特色,特别是立足‘山水田园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创新之城’的定位,带动板桥镇全面融入保山市现代化大城市建设中取得平衡”也成为了隆阳区发展所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从聘请专业团队编制规划、充分征求行业主管部门修缮意见,到多轮征求当地居民意见并面向社会广泛公开征求意见,青龙街道路保护修缮工程作为保山市2020年10项重点工作正式提上日程。遵循因地制宜、合理选材、方便施工、利于养护、节约投资的原则,其路面结构设计根据道路的性质及所承担的功能,结合市区和板桥镇气象、工程地质及近年来的工程建设经验,遵循文物修缮相关规定等原则进行保护修缮。

    据了解,自今年6月实施道路保护修缮项目以来,现各项工作推进顺利,预计年底可完工。按照“原形制、原结构、原材料、原工艺”的四保存原则,青龙街路面采用原青石板石材,辅以玄武岩、青砖等重新铺装,坚持修旧如旧,原样修复,同时结合现代生活所需进行管线综合工程建设,尽可能恢复其历史风貌并凸显历史文化内涵。

    昔日的青龙街古驿站,商店客栈云集、居民集中,鼎盛时期各行店铺数量一度高达200多家,有“迤西第一大集市”之称。随着时代变革,青龙街尽管也历经兴衰,但各种文化、习俗在这里都得到了交流和传承。有别于大多数街道的那种纵横交错, 青龙街呈南北蜿蜒延伸的形态,十分方便过往商旅购买物资。两边商铺临街而建,前铺后院,完美解决了经商及日常生活的融合。

    在今天的青龙街上,古色古香的老屋依然繁多且保存完好,杂货店、裁缝铺、餐馆、茶馆鳞次栉比,许多珍贵的历史文化遗迹得以完整保存,形成了以丝路文化、马帮文化及古民居建筑为主的文化旅游资源,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沿街如1901年开业的“桂香楼”以及拥有150多年历史的“芝兰轩”等店铺品牌均列入保山市或隆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真可谓走在街上就能嗅到传统的“老板桥味道”。

    随着保护修缮工程的稳步推进,相信作为板桥镇乃至隆阳区连接“古”与“今”桥梁的青龙街,将散发更大的文化魅力,闪耀滇西保山。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