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腾冲生物医药为“大健康”植沃培土

    2020-12-28 14:46 保山日报

     

    腾药生产车间  

     

    心脉隆生产车间  

     

    三七收获  

     

    万寿菊采摘 刘正凡 摄  

     

        

    走在腾冲医药发源地药王宫,檐外竹,圃中药,400年时光,墙下松筠,并手种、花窠尽著。腾冲名士刘正龙《腾药赋》曰:“蜀身毒道,悠悠千载,极边腾越,万里中原……华夏文明,古来接续;国学中医,一脉相承。游方高士,悬壶济世;杏林名流,设堂精专。针石汤药,秘笈承继;望闻问切,箕裘真传。”

    曲指前事,岐黄渊源,腾冲名医名堂灿若星辰,妙手勾勒治病救人的人文画卷,仁术娓娓道来医药在腾冲的发祥和传承。

    在这样的土壤和氛围里,腾冲生物医药产业园适时而生,呼之欲出,为“大健康”事业植沃培土,为百姓的生命和生活质量蕴蕊吐香。

    好山好水出好药

    天地之间,凡所见者,皆存药性。

    中医认为,世间诸物,品性各异,对人的影响不尽相同。巧借万物之性,善纠人体之偏,只要运用得当,就能使其有益于人。中药,纵贯千年时光,师法自然万象。南丝绸之路、正气将军(邓子龙与藿香正气水的发现)、思过亭的故事……商贾文明的促成、中原文化的南徙与随军避乱医者奠定了腾冲中医药精湛的学术理论基础。

    腾冲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元代,腾冲知府高泰从京城带回医药书集合62卷,为腾冲带来了传统中医药的种子。明宣德五年(1430年),城内开始设医学训科,置医官管理医学。明天启六年(1626年),在城西建成药王宫,进行中成药的研发和配制生产。这个云南最早进行中药加工生产与中医药普及的地方,对中医药文化的追溯早已超越了简单的“医药”本身,融入了腾冲一脉相承的中原文化。明末清初,腾冲中成药就以原料地道、配方得宜、疗效显著而闻名遐迩,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腾药被称为“腾冲三宝”之一。从民国至今,“腾药”更是因品类繁多的中成药制剂享誉四海,成为让所有腾冲人为之自豪的金字招牌。如今,腾冲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7.9万亩,腾药制药成了腾冲市重要的经济支柱之一,率先成为腾冲生物医药产业园看得见、摸得着,潜力巨大的生物制药企业。

    成立于1956年的云南腾药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云南制药业的骄傲,早在20世纪70年代腾药就已步入全国重点中成药厂行列,是中国商务部颁发的第一批中华老字号药品生产企业。多年来打造了多个知名品牌,其中安宫牛黄丸、人参再造丸等驰名省内外。国药准字批文130个,87个品种,137个品规,16个功效日化品。腾药铭记“宁为上药三分利,莫负良医九折肱”的制药工匠精神,传承中医药文化精髓,走多元发展之路。腾药在秉承传统的同时,也在不断追求科技创新,用于心衰治疗的国家二类新药“心脉隆注射剂”就是最好的例证。“心脉隆”历经15年开发历程,2007年获批上市,是唯一获批心衰防治的小分子生物活性肽。

    腾冲东方红制药有限公司(原腾冲县东方红制药厂)始建于1958年6月。多年来秉承“遵古炮炙造好药,守典修合济世民”的理念,利用云南植物王国得天独厚的优质药材,努力打造“东方”商标品牌,造出了医药专家和患者一致好评的中药产品。公司经营有70个生产品种,88个药品批准文号,有24个国家基本药物品种,4个省基本药物品种;有36个国家医保品种,1个中药保护品种。公司已获得33项专利(14项包装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明专利)。

    2019年,腾冲申报并通过了云南省“一县一业”中药材产业示范县项目,以做大做强百年“腾产药材”和“腾药”品牌为目标,打造绿色中药材产业品牌。2019年12月30日,腾冲市腾药研究院在腾冲市中医医院揭牌成立。引进了杨生超、金航、杨成金、苏豹、易传辉、王秋颖、张超、和丽生、李宏等著名专家学者。2020年特聘郭巧生、李筱玲、邵维在、张恩荣等一批专家入驻研究院,并抽调一批中医专家共同研发医药产品。目前已按照药典书籍整理了5类129种,其中:泡酒系列产品15种,二十四节气食膳系列产品71种,花茶系列产品22种,洗浴系列产品9种,旅游康养体验系列产品12种。这是腾冲建设“一县一业”示范县的重要载体,更是腾冲中药材产业发展的一个新起点。

    目前,“腾药”“东药”均投入到腾冲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中,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立足云南,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辐射中心,推动本土企业品牌建设,加速我市生物医药生态圈的形成,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有人称腾冲为“25度的城”,在印度洋的暖湿季风到来时,随意放置一株枯木也可能开花。远道而来的孟加拉湾雨水,浇灌着高黎贡山的繁花和草木。被誉为“世界物种基因库”的高黎贡山为腾冲提供了品类繁多的野生植物药材,温润的气候、肥沃的土壤给中药材的种植成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据不完全统计,腾冲有野生中草药品种资源430多种,名贵品种40多种。

    腾冲中草药资源丰富,有人说,在腾冲随便拔起一根草,都是很好的中药。这些草木传奇造就了腾冲“云药之乡”的美誉。2015年3月至2016年12月腾冲市顺利完成了腾冲市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此次普查经鉴定和查证腾冲市有明确药用功效的植物148科,488属,812种,有重点药材80种。此次普查后,编撰了《腾冲市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成果资料汇编》,详细论述了腾冲市中药资源种类、数量、分布和蕴藏量等本底情况,制定了中药资源普查区划与种植发展规划,为腾冲市中药资源的合理保护和开发利用提供了科学依据。

    新时代,新生态,新医药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口老龄化加剧、人民健康意识提升,全球经济进入“健康保健时代”。我国医疗服务需求日益多元化,现代医学也逐渐将主要研究对象由人类疾病向人类健康转变,这与中医药数千年来治未病的医疗观点不谋而合。健康市场增长潜力巨大,生物医药产业前景广阔,党的十九大将“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全力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大健康”产业已成为最大、最具有潜力的新兴产业。

    腾冲立足于自身独有优势和特点,提出了以“大健康”统领一二三产业,深入推进“健康食品、健康医药、健康运动、健康旅游”四大产业发展,开拓健康养生、健康医疗、健康文化与旅游共建共生的商业模式,建设中草药交易市场、中药研发中心、中医文化产业园等,逐步形成种植、研发、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引领区域“大健康”产业快速发展,形成具有强大产业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大健康”产业品牌园区。

    深冬时节,我们走进正在建设的腾冲生物医药产业园,汉唐建筑典雅恢宏,古风扑面而来,产业园园区施工方兴未艾。负责人李明亮告诉我们,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的规划、招商、建设等工作全面展开。在原有腾药制药、东方红制药的基础上,入驻多个生物制药项目。目前,园区聚集了腾药、东药、晨光生物、腾寿仁德、魅力汉道、罗瑞生物、新绿色药业7户健康医药类企业;华宇生物、赫语健康科技2户医疗服务类企业;高黎贡茶厂、高黎贡生态食品、和顺鑫、航帆生物、普惠生物、晓红食品厂、腾酿酒厂、合丰饵丝、粮油公司、桂美轩、大兴安岭浆果11户健康食品类企业。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大健康”产业集群初具雏形,主导产业培育取得实效。  

    腾冲生物医药产业园位于腾冲边合区中和片区,总体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是腾冲市政府、腾冲边合区与云南省科学技术院联合打造的生物医药特色工业园区。按照“城市公园化,园区景区化,厂区景点化,产品礼品化”的思路,坚持唐风汉韵的规划风貌,与中国魅力名镇和顺古镇形成呼应。  

    仙鹤过往处,良药降苍穹

    要引凤,先筑巢。

    2018年3月腾冲市政府、腾冲边合区联合国家中药现代化(上海)创新中心、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在腾冲主办了“2018创新中药及植物药国际峰会·大健康产业论坛”。

    同时与腾冲市委、市政府共同出台了《加快“大健康”产业发展实施意见》《腾冲市医药产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试行)》,从项目用地、创新品种、人才引进、科技创新、企业上市、工业旅游等方面,给予最高2000万元的奖励红利,并对标准厂房、办公用房、孵化器使用等方面给予相应年限最高100%的减免,为实现大健康产业提速增量、跨界融合、创新发展,提供了必要的政策助推。

    跣足扶仗,云山问药,腾冲这片极边康养福地将重现人药喧腾、悬壶济世的壶中妙境。目前,罗瑞生物制药项目已完成投资2.73亿元,正在进行厂房等主体工程建设;晨光生物植物有效成分提取项目完成投资2.3亿,项目一期建成投产;腾寿仁德生物医药项目已完成投资1亿元,项目主体工程已建成,正在进行装修及附属工程建设;魅力汉道抗肿瘤药物项目已完成投资0.76亿元,项目已建成试产;新绿色现代中药项目已完成投资1.43亿元,正在进行厂房等主体工程建设。河北邯郸丛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酒类生产加工及5A级酒文化工业旅游景区项目、华派生物动物疫苗项目等一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正在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

    宋代范仲淹云:“不为良相,当为良医。”以罗瑞生物为例,罗瑞生物是中国少有的用自主专利技术大规模从植物中提取、分离、纯化有效成分和医药中间体,同时研发、生产天然产物、Ⅰ类天然创新药物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植物提取行业技术实力雄厚的领军企业。2019年,罗瑞在腾冲建立了占地90亩的新生产基地。年提取植物可达2万吨。腾冲基地建成后,将形成植物提取,植物知识、艺术、用户体验四者结合的云南工业旅游新业态。

    成立于2018年的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腾冲有限公司主要开展万寿菊、银杏叶、茶等植物原料提取精制等业务。2020年,腾冲地区万寿菊种植面积达到4万亩,预计产量8万吨,晨光生物科技为万寿菊种植户、物流单位等相关方带来收益近亿元,企业年度产值将超过1.5亿元,预计上交税金1000万元,助力当地经济发展。同时通过产业发展,还为当地打造了万亩花海景观,助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田浩博士常驻产业园,为入驻腾冲的企业提供技术支撑。田浩说:?“取得一项科研成果需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培育一个高新技术产业也需要一二十年的时间。这是科技创新的规律。腾冲市党委、政府营造了公平诚信包容的创业创新环境,有利于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强化自主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我们科技工作者也要瞄准国际前沿、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发展需求,着力攻克技术难关。”

    世间真正温煦的美色,都熨贴着大地。罗瑞制药项目负责人艾奇志说:“在腾冲,老祖宗留给我们这么好的资源,这么好的东西,我们利用我们的智慧,用高科技的一些提取办法,就可以为我们的健康、我们的生活造福。”云之南,药之谷,腾冲生物医药的发展始终植根于土,聚焦于人,专注于生。让每个生灵都能自由享用这片土地,从精神到筋骨,或许,这才是“大健康”的真正精髓。

    □ 段秋云 刁丽俊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