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协商在基层 群众得实惠

    2020-12-25 15:04 保山日报 雷 华

    “村完小到村委会这段路路面开裂外侧路基塌陷,请相关部门帮助修复路面并装防护栏。”“王家寨到刺竹洼这段路每到冬天路面结冰,存在交通隐患,是否安装两条减速带和警示牌?”……参会的“协商在基层”议事会成员依次发言,相关部门领导把脉开方出实招,赢得一阵阵掌声。12月22日上午,龙陵县政协“协商在基层”首次协商会在镇安镇金河村委会电教室举行,市县相关部门负责人、金河村“协商在基层”议事会成员参会。

    这次协商会围绕提升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紧扣凝聚村民力量,改善人居环境;完善道路设施,创建平安村落;打造村落特色,改善村容村貌;加强科技培训,提升文化素质等内容进行,议事会成员畅所欲言,相关部门负责人既把脉又开方,群众得实惠。

    如何“对症下药”?相关部门负责人纷纷支招。“今天一大早我带着技术员到现场实地踏勘了塌陷路段,需要修复的路段有152.6米,连同这段公路护栏一起施工,商定了施工方案,明天施工队进场,保证在12月末工程完工。”县交通局局长赖永文说。“年内在村庄主干道的弯道、缓坡地段和村寨道路口增设4条减速带和3个道路广角境,减少交通隐患,保证群众交通安全。”县交警大队负责人朱毅表态 。

    地处冷凉山区的淘金河村生存环境恶劣,全村22个村民小组分散居住在22个山坡上,粮食以玉米、洋芋为主,村民收入主要靠打工和养殖业,全村外出务工人员达700余人,肉牛存栏1200余头、黄山羊存栏2000多只。近几年来,在县政协挂钩帮扶下,基础设施和村域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群众生活稳步提高,2018年全村脱贫出列。2019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640元。协商会上一些制约美丽乡村建设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引起热议。

    “每一位村民都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每个人都有义务为家园的建设和发展尽一份力。”县政协负责人杨魁说。“‘人不欺地皮,地不欺肚皮’。淘金河粮食单产低,牲畜出栏率低,群众收入低,关键还是群众科技素质低,不少村民连农药与水的配比都弄不通,有的养殖户不会给猪、牛、羊防疫防病。如何提高粮食单产和牲畜出栏率?为了让淘金河淘出金子,请科技部门派人到村里对村民进行实用科技培训,让每户村民有1名至2名掌握2门至3门实用生产技术的科技‘明白人’,科技助力,黄土变金,把日子过得更好。”议事会成员王国武话音刚落。“我们要求先办一期肉牛养殖培训班,不少村民养殖西门塔尔能繁母牛,每头两万多块钱,损失不起。”“再办一期春头苞、香椿和棕苞种植技术培训班,淘金河适合种这几种山茅野菜,生长、销路都不错。”几位议事会成员争相发言。“元旦过后,由我们县科委牵头先举办一期肉牛养殖技术培训班,春节前,再举办两期黄山羊养殖和春头苞及棕苞种植培训班,希望村组干部动员村民们踊跃报名参加学习。”“我局为淘金河村无偿提供1.2万株棕苞树苗,绿化美化30余公里的村组主干道,打春后树苗就可以出圃移栽。”一个个热点、难点、痛点、堵点正在破解;一件件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实事正在落地。

    县政协朱洪刚说:“‘协商在基层’商议的内容紧扣乡镇热点和难点,聚焦群众关心的事,通过多层搭台和向下伸腿,达到了‘活血化瘀’和‘强身健体’的效果,初步探索出了一条服务人民群众、破解发展难题、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子。要争取把‘协商在基层’打造成党政满意、群众欢迎、成效明显的基层协商品牌。”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