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热点聚焦

    【永昌印象】毛公山,保山城的文化照壁

    2020-12-24 11:36 黄宝洲

    微信图片_20201224113734

    生活在保山的人大多都知道,保山也有一座毛公山。记得初来保山时,曾去拜访一位长者。他说,离开保山到昆明定居多年,一直念念不忘的就是毛公山。他每次回来,都要去攀登一回。那是我第一次听说保山也有毛公山。保山人眼中的毛公山,位于保山坝子的正东面,是整个东山山脉中向西突出来的一部分。这座突出来的山体,历史以来都被人们称作哀牢山。它从什么时候开始被人们叫做毛公山的,不得而知,也无法考证。

    微信图片_20201224113827

    出于好奇,我也在网上查了一下“毛公山”词条。让我惊讶的是,全国许多地方都有酷似毛主席像的山峰,它们无一例外地被称之为“毛公山”,比如青岛的毛公山,牡丹江镜泊湖的毛公山、烟台的毛公山、陕西旬阳毛公山、海南的毛公山,等等。我明白了,这些被称作“毛公山”的山体,一定是从某个角度看酷似伟人,所以才有此称呼的。

    微信图片_20201224113906

    在保山学习生活的近20年间,我也就关注起毛公山来。多年来的每个早晨,我都会在拉开窗帘时有意无意地往东看,因为那是保山太阳升起的地方。无意中,形成了一种执念,似乎只有东面山顶太阳的高度才是每天上午最准确的时间刻度。只是,最近几年保山的楼层越来越高,以太阳的高度来判断时间刻度的做法已经有些不靠谱。习惯使然,但不知道的是,这样的“不靠谱”还要延续多久。随着对保山毛公山关注度的提高,无论什么时候,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哀牢山都是伟人由北向南平静安卧的样子。尤其站在保山城远看毛公山,酷似伟人安睡时头像的侧面,额头、下巴、喉结,甚至下巴上的那颗典型的痣,所有的轮廓、形态、神韵都与伟人一一对应,极其相似。每每此时,一种崇敬之情会油然而生。

    微信图片_20201224113952

    十多年前,保山悄然兴起户外徒步热。我们单位一伙爱好徒步的也凑在一起,在周末的时间征服保山周边的高山。其中,登毛公山是热门线路。一晃好多年过去,一有时间就去毛公山走走,几乎成了一种习惯。游览毛公山,西坡悬崖下的哀牢寺是一个绕不开、也不该回避的节点。哀牢寺,唐宋时期称哀牢祠。传说,该寺本来是要建在哀牢山的东坡的,因为那里平缓。但在梁、柱、椽子等木料备齐时,夜里突然来了一阵大风,所有木料都飞到了西坡的悬崖下。人们不敢违背天意,只好就地建盖。于是,当地人又叫哀牢寺为“哀牢飞来寺”。哀牢寺的位置很是险要,徐霞客在游记中说:“寺倚层崖下,其上崖势层叠而起。”大殿以水红花色的天然岩棚为后厦,人工建筑仅是殿宇的前半部分,即使下雨,寺院的后殿也不会被淋湿。

    微信图片_20201224114037

    传说,哀牢寺原是一个溶洞,九隆称王以后,依据突兀的岩壁建盖一个坐东朝西的茅草偏厦,作为哀牢国王的议事祠堂,沙壹圣母就居住在岩洞里,到柳貌归汉时,改成坐北朝南的扁瓦大偏厦。史料载,该寺是南诏国王世隆因“不忘本祖”而开辟山石修建的,目的在于祭祀祖宗。据说,初建时,大殿塑有“哀牢娘娘”沙壹和哀牢王九隆的像,九隆身着尖叶状叠纹服饰,很是威严。二殿塑有第十七代(一说第十代)哀牢王禁高像。他身着麻、棉服饰,头插翠羽,身饰繁美。三殿塑南诏佛像。新中国成立前,寺院规模宏大,各殿已经塑有释迦、观音、老君、文昌、孔子的泥身。当时,寺院山门外还有2块石碑,一块刻“哀牢古刹”4个大字,另外一块刻有“哀牢国王柳貌避暑之地”。

    微信图片_20201224114117

    明代爱国将领邓子龙游历哀牢山时留有《哀牢祠》一诗:“哀牢前属国,山川尚有灵。水池分冷暖,金井幻阴晴。比目鱼还在,封神识汉名。独怜征战地,岁岁草青青。”相传,寺院住持都称“斋公”,厨房“左荤右素”。香火旺盛时,香客遍及周边地州。1958年以后,哀牢山周围的树木被砍光,寺庙被拆除。1986年后,当地筹资按原样逐步建设哀牢寺。近几年来,当地群众各方募集资金,修通了到达寺院的公路,以及寺院以上环绕整座山顶的简易步道。随着基础条件的改善,每天都有游览毛公山的人。至于周末的时候,有人更多。

    微信图片_20201224114200

    站在哀牢山前的空地上,寺院后面高耸的悬崖让人有些压抑,崖壁间出现大小不一的多个石洞和上下参差的数十条裂缝,总有崖壁在向自己扑来的感觉。悬崖之上,不时有雄鹰在盘旋,以俯瞰的视角守护着崖壁之上的巢穴。

    微信图片_20201224114247

    微信图片_20201224114242

    过了哀牢寺,百十米后,步道分南北两岔。其实,这是整个步道环线的结点。依台阶从北再走百十米,步道突然变得平缓起来。平缓的小路穿行在一片松林之间。松林在一个缓坡上,面积近百亩。这里就是哀牢寺后面悬崖的顶部了。早年间,这里的树木被砍伐后,地面被开垦成条状的平台,还种上了茶叶树。只是因为土层较薄,又缺水分,茶园也就渐渐废弃了,之后长出了密密麻麻的松树。

    微信图片_20201224114329

    几年前,我曾跟随当地的几个找粉菌的人进入过这片松林。这片松树的年龄都在40年左右,由于缺水、少土,以致树干并不粗大,树冠也不高。倒是紫茎泽兰不嫌弃,遍地都是。人走在里面,很是艰难。走出松林,小路一直往北攀升,过了一个陡峭的关口后,突然出现一个平台。这里是山体的最北端,站在此处,整个保山坝子的北部一览无遗,就连北侧山脚下彩虹步道上的车辆都看得清清楚楚。

    微信图片_20201224114414

    沿悬崖上开凿出来的步道而上,方向变成了由北向南。由此而上,出现一片高大的石林。迂回曲折的小路在嶙峋的怪石中穿行,像进入了一个迷宫。石林间,小路旁,不时会出现一个个的深坑,口子被巨大的石块覆盖着。走进坑口,凛冽的山风从坑道里吹上来,看不到底部,丢一个小石头下去,只听见“咚咚咚”的响。

    微信图片_20201224114447

    过了石林,就到了毛公山的最北边的最高处了。站在这里回望刚才穿过的石林,俨然一个巨大的石阵。这是山体在不断抬升过程中,抖落身上的泥土后,经过雨水不断的冲刷和山风经年的打磨而成,形状千奇百怪,似琅琊,像钢爪,干净而冷艳。石缝里偶然长出一些植物,还有盛开的花朵,花型不大,但倔强而鲜艳。用小树枝轻轻扒开缝隙里的泥土,无数个贝壳粘结在一起,用手轻轻一捻,贝壳就破碎成粉了。我想,这些已经风化了的贝壳,以及埋藏在石林底下的溶洞,才应该是这座山藏得最深的秘密吧。

    微信图片_20201224114525

    沿山顶的小路行走,西面的保山坝子就全部进入视线了。顺着阳光的方向,似乎可以寻见西山脚下城市里的每一个印记,车水马龙,又或者是人头攒动,某家包子铺蒸腾的热气,还有菜市里熙熙攘攘的流动。在此处俯瞰,犹如站在巨大棋盘旁的驻足者,这般超脱,这般真切。步道往稍微低缓处延伸不远的开阔地带是一个小松树林。再走几十米,在怪石与松林之间,出现了一块新立的石碑,碑上刻着“金井”2个大字及碑记。

    微信图片_20201224114559

    之前数次经过此处,也知道有“金井”一说,但并没有这块碑。说是井,其实是一个开口约40厘米,深约1米,形状并不规则的岩洞。岩洞不是人工开凿而成,它与地下溶洞贯通。据说,过去洞里有水,不论干旱洪涝,终年既不干竭,也不溢出,只有水位升降的变化。每年正月初一的时候,当地有经验的人们便邀约到这里来,在正午时分观看水位,以此预测当年的旱涝情况,并以此安排农事。金井若在整个春季都无水,则预示着这一年干旱;反之,则预示着雨多。我每次路过这里,都会去看看,但有水的时候不多。如今再次来到井边,尽管料到会没有水,但还是希望它有,因为我们都希望有一个风调雨顺的好年景。

    微信图片_20201224114640

    再往前走,拾级而上,就到了整个毛公山的至高点了。坐在山顶的岩石上,山风吹来,一身的清爽。眺望眼前的保山,任由想象驰骋。今天的保山,老城区高楼次第拔起,新城区规模初现,东湖、湿地波光粼粼,永子棋院依水梳洗,几条贯穿新旧城区的道路已经现出雏形——

    微信图片_20201224114716

    《万历云南通志》载:“月出碧鸡,照哀牢之名县,鸿飞滇渚,下浔阳之长江。”如此豪迈的畅想,是一个时代的感怀。走出朝夕生活的老城区,来到敬仰的毛公山顶,换一个角度俯瞰今天的保山。我突然发现,身下的这座满是故事的毛公山,不就是保山这个大院落的一面照壁吗?这照壁上,一面刻满了叫“永昌”的文化符号,一面收录着保山的点滴变迁,影射着有一个时代勃勃的生机。

    微信图片_20201224114752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