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龙陵生物多样性之美丨穿着打扮“风格”不一样的菲氏叶猴

    2020-12-23 16:08 保山日报

    1、菲氏猿猴.jpg

    中国云南省龙陵县是边境线上生物多样性资源十分丰富的县份之一,尤其是作为滇西南各保护区群动植物物种基因交流“黄金”联结纽带和中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重要“缝合线”的龙陵小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原始森林生态系统保存完整,其特殊的地理位置、良好的生态环境、湿润的气候条件,为野生植物生长和野生动物栖息、繁衍创造了“天然居室”。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将于2021年5月在中国云南省昆明市举办。我们将以此次盛会为契机,紧扣“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这一主题,推出“龙陵生物多样性之美”专题栏目,多角度展示龙陵生物多样性之美,讲好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龙陵故事,营造好社会舆论氛围,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油添力。

    —————————————————————————

    ※菲氏叶猴(Trachypithecus phayrei)

    脊椎动物亚门,哺乳纲,灵长目,猴科。菲氏叶猴(也称白头叶猴、灰猴、长尾猴)主要分布于孟加拉国、中国、印度、老挝、缅甸、泰国和越南等。

    菲氏叶猴是比较典型的东南亚热带和南亚热带的树栖叶猴。具有群居性、善攀援跳跃、极少下地的特点。喜欢栖息于江河两岸和低山沟谷地带的热带雨林、季雨林或亚热带常绿阔叶林。

    母猴特别爱护自己的猴宝宝,母猴与猴宝宝经常形影不离。猴宝宝在出生后的两、三个月的时间里毛发是金黄色的,之后的五、六个月开始走“低调”路线,毛发逐渐由金黄色变成灰色。哺乳期过后,小猴开始独立生活。成年后的菲氏叶猴,拖着一条长长的尾巴,全身披银灰色毛,脸部黑色,炯炯有神的眼睛和嘴的周围遍布着些许白色茸毛。也许会觉得它们这样“化妆”是挺“潮”的,其实是由于它们眼、嘴周围的皮肤缺乏色素而显得苍白。

    菲氏叶猴喜欢吃植物的花、果、叶等食物,也食小鸟和鸟卵。极少有破坏庄稼或其他农作物的“不良记录”,因此,人们很喜欢菲氏叶猴,它们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典范。

    菲氏叶猴分为3个亚种,即菲氏叶猴滇南亚种(T. phayrei crepusculus)、菲氏叶猴指名亚种(T. phayreiphayrei)和菲氏叶猴滇西亚种(T. phayrei shanicus)。菲氏叶猴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已列入《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CITES )附录Ⅱ易危物种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08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 3.1——濒危。

    --------多一点了解--------

    说到灵长类野生动物,不妨也了解一下云南龙陵小黑山省级保护区的基本概况和灵长类野生动物情况。

    地处在高黎贡山南段帚状山脉区域的龙陵小黑山保护区总面积为5805公顷,由古城山、一碗水、小黑山、大雪山和江中山5个子保护区组成。保护区北与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相连,西与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遥相呼应,东南临怒江与永德大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隔江相望,是高黎贡山、铜壁关与滇西南各保护区群的丰富动植物物种基因交流的“黄金”联结纽带,是中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缝合线”。

    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昆明勘察设计院历时3年多,基于大量野外实地调查,编制完成的《龙陵小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及评价》报告(2020年),菲氏叶猴在龙陵小黑山省保护区主要分布于古城山、大雪山、小黑山和江中山四个子保护区,其中古城山子保护区的菲氏叶猴数量超过20只。更值得一体的是,仅龙陵小黑山保护5800多公顷的狭小山地区域内就分布有天行长臂猿(Hoolock tianxing)、菲氏叶猴(Trachypithecus phayrei)、北豚尾猴(Macaca leonina)、蜂猴(Nycticebus bengalensis)、熊猴(Macaca assamensis)、猕猴(Macaca mulatta)和短尾猴(Macaca arctoides)7种灵长类野生动物,这在中国乃至世界上均十分罕见。龙陵小黑山保护区被云南动物专家形象地赋予中国边境线上灵长类珍稀濒危物种的“生物多样性航空母舰”。

    文:郁云江 冯思勤 海报设计:廖明灿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