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昌保高速成为全球首条利用无人驾驶机械铺筑沥青的高速公路

    2020-12-22 16:06 保山日报

    压路机自动压路 摊铺机无需驾驶

    ——昌保高速成为全球首条利用无人驾驶机械铺筑沥青的高速公路

     

       

    张齐运、农瑞海、刘德豪、樊光敬、粟胜德、竺忠席(从左到右)是广西路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的机械手,12月20日上午,他们高兴地在位于隆阳区西邑乡境内的昌保高速公路沥青路面铺筑现场合影。让他们大为惊讶的是,平时由他们驾驶作业的摊铺机、压路机、胶轮压实机等铺筑沥青的大型机械,今天竟然无需他们驾驶,却都在有序地自动铺筑沥青:摊铺机慢慢移动将沥青砂摊开铺匀、双钢压路机反复来回碾压沥青砂石、胶轮压实机紧随其后密实沥青路面……各种机械无人驾驶自动作业,比人工操作还精准。

    来自广西钦州的张齐运师傅告诉记者,人工智能让他们大开眼界:20日一早他们几位机械手的作用仅仅是把这几台机器“开机”,然后就在旁边看“表演”了,而铺筑的效果比他们驾驶操作铺筑的还均匀、还平整、还坚实,大大出乎他们所料。

    昌保高速第4标项目常务副总工程师林家乐告诉记者,这套无人驾驶智能设备是三一重工公司自主研发的,首次运用在新建的高速公路上,可以说,昌保高速是全球首条利用无人驾驶机械铺筑沥青路面的高速公路。他说,本次施工的机群一共7台,机器不知疲倦地精准作业,不仅把工人们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还从繁杂的机声噪音、沥青气味、机器震动的驾驶舱解放出来。

    这套智能设备的研发方——三一重工总裁助理、路机研究院院长刘秋宝当天就在筑路现场。他介绍,这套技术并不是“遥控”,而是利用大数据设计的智能技术,包括自动驾驶技术、3D自动摊铺沥青技术、智能压实技术等技术手段,实现了全流程数字化管理。他说,基于核心导航算法,这些无人驾驶设备可以适应直线、弯曲、坡度等多种路况,精度高达5厘米。利用动态贴边技术,机器可以精准贴边。此外,机械上安装的智能压实技术,机械们可综合碾压遍数、压实值、温度等,实时分工压实沥青。

    刘秋宝说,作业过程中的各项数据还同步上传云端,可在后台智能生成施工质量报表,这为施工流程、质量效果的改进提供了基础,为下一步隧道作业提供了基础。   

    董国平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