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施甸医保“小保险”助力健康扶贫

    2020-12-21 11:34 保山日报

      

    近日,记者从施甸县医保局获悉,该县通过优化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和宣传分级诊疗,提高建档立卡户大病报销比例,加大危急重病的帮扶措施,把医保政策真正落到实处,不仅减轻了群众的医疗负担,也让1000多户重症群众享受到了健康福利。

    在开展健康扶贫中,该县把落实大病专项集中救治、医疗救助制度、大病保险政策作为健康扶贫的重要抓手,完善医保制度建设,落实医保帮扶政策,解决群众因病致贫和因病脱不了贫的现象发生。并通过下派专业技术人员和家庭医生签约提升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对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救治和管理能力,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近就便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的方式,在全县建立起健康档案和家庭医生签约跟踪服务系统,有效控制慢性病转化为大病。

    在医疗报销制度上,该县优化危重病人和重症病人医疗报销制度,让重症病人和患病主要劳动力不在为沉重的医疗负担发愁。家住施甸县旧城乡旧城村委会王家田组建档立卡户李光玉患有胰腺假囊肿病,2019年先后在县人民医院和保山住院5次,住院总费用近25万元。施甸县在按照医疗报销制度落实报销达到23.8万元后,李光玉自付费用只需1万多元。李光玉说:“现在住院实行一站式结算制度,给了我筹措住院费很大的帮助,不然住院也非常困难。”

    在医保政策宣传上,该县灵活依托“挂包帮”“转走访”,将政策全面入户,挨家挨户地宣传分级诊疗政策,引导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合理选择医疗机构就医,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提高群众主动按分级诊疗就医的意识,让群众主动遵守分级诊疗的规定,有效保障了群众就医按医保正常比例报销。酒房乡旧寨村委会王家寨组的杨文蕊一家一直依靠甘蔗、包谷种植为主要收入,原本家庭经济收入也不错,2019年5月的一场大火,致使杨文蕊全身造成大面积烧伤,在昆明住院费用达到近55万元。失去劳动力和沉重的医疗费用致使杨文蕊一家陷入贫困,于今年被纳入建档立卡户。县医保局优化了医保补助政策,为杨文蕊提供医保和医疗救助报销达到41.5万元,解了燃眉之急。施甸县医保局局长陈勇建说:“认真落实医保政策,不漏户不漏人,采取广播电视、宣传标语、微信和发放宣传单、入户宣传等方式宣传分级诊疗和医保报销政策,让群众能够最大限度地享受医保政策,实实在在解决群众的燃眉之急,杜绝因病致贫的现象发生。”

    据悉,施甸县通过优化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和宣传分级诊疗,2020年该县辖区外住院就诊11285人次,县内转往县外转诊率23.58%,转诊率较上年同期下降1.98个百分点,住院医疗总费用12241.71万元,较上年同期降低6.46%,报销6412.67万元,较上年同期降低6.27%。医保基金监管上基本实现保障与支付双管齐下,不断增强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郭金灿 程 云 胡子朝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