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马义聪:发展产业要算好“两本账”

    2020-12-15 15:20 保山日报 王曼华

    易地搬迁后的大石房村民小组群众把原住房改造成牛圈发展养牛业

    建在新路村集镇的扶贫车间 

    产业发展是助力脱贫攻坚的主要力量。近年来,隆阳区水寨乡新路村用活用好政策,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优势,并根据群众的实际情况,大力发展养猪、养牛产业以及实施就业扶贫等。通过几年的努力,群众的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4650元上升为2020年的13120元,并于2016年实现了脱贫出列。

    说起村里的扶贫产业,新路村党总支书记马义聪道:“发展产业不能盲目,更不能跟风。既要发挥当地的资源优势,还要根据群众的实际情况,算通‘得与失’、‘利与弊’这‘两本账’,这样,产业才能行稳致远,群众才能真正实现脱贫。”

    身为农民,又在村上当干部20多年,当地的优势是什么,短板有哪些,如何让群众发展产业实现稳定脱贫等,马义聪有着清醒的认识和独到的见解。

    在新路村甚至是整个水寨乡,外出务工是近几年来脱贫增收的主要途径之一。新路村有1251人,外出务工512人,全村务工年收入可达1300余万元。外出务工固然可以在短时间内帮助群众实现脱贫,但马义聪却认为这条路子并不适合所有人。他认为,外出务工虽然挣得着钱,可是由于不能照顾家庭,许多孩子会因缺乏父母的教育引导和关心而带来这样那样的问题。“苦得些钱,却把孩子放塌了不值得。”马义聪道。

    为了让不能外出打工的人既有地方赚钱,又可以照顾家庭,2019年,通过争取,新路村集镇建起了扶贫车间,引进了沃龙鞋业公司鞋子加工项目和林玲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数据线加工项目。工厂覆盖全乡7个村,带动70余人就业。其中,新路村进厂务工人员达33人,每人每月收入可达1400元—3000元。“早上把孩子送进学校后就可以来做工,下午到孩子放学时间就可以收工。既照顾了家人,又有了收入。”说起建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42岁的茶金会很高兴。其实,这种建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还有更大的灵活性。除了上班时间没有硬性规定外,工人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在厂子里上班,或是把原材料带回家做。这样一来,那些实在丢不开家的人在家也可以务工。

    “我认为,真正意义上的脱贫不止是让群众增加收入,更重要的是要让群众家庭幸福,生活美满。”

    这样的想法,使马义聪对如何发展产业,让更多的人在家创业增收有了更多的打算。

    水寨乡生态优良、气候冷凉,养殖的猪、牛肉质好,在隆阳区及周边县、市、区有一定的口碑。再加上近年来,生产条件的改善,各级出台了大力发展生猪、肉牛产业的政策和措施,养殖业是一条不错的增收路子。

    “新路村发展养殖业的优势在于自然条件,短板也在于自然条件。”面对产业发展的良好势头,马义聪既积极又冷静。

    按说拥有良好口碑和发展条件,新路村发展养殖业应在规模化上作文章。可马义聪却不这样认为。首先,新路村属于山区,山高坡陡,要找块地势平坦的宽敞地方建养殖场规模发展几乎不可能。其次,由于山地多,水利条件差,并且干冬季节当地气温较低,导致饲草产量少。这些因素决定了新路村只能以散户养殖的方式发展养殖业。

    虽然说是散户养殖,但在新路村养猪、养牛的农户并不少,有的村民小组甚至家家户户都有养。大石房村民小组50余户村民家家养牛、养猪。最多的人家养25头牛,养80头猪。仅养殖一项,全组人均纯收入可达2000元。

    “别看养牛、养猪好赚钱,其实风险也是很大的。这些牲畜一旦生病了,血本无归都有可能。”马义聪说。为了加快生猪肉牛产业发展,各级政府出台文件,大力实施产业发展保障体系建设工程,从人才技术培训、提升疫病防控能力,强化质量安全监管等方面给予养殖户大力扶持。按照政策,一头牛的防疫保险是370元,政府补贴333元,农户只用出37元。一头猪的防疫保险是81.8元,政府补贴65.44元,农户只出16.36元。此外,村里经常邀请乡畜牧兽医工作站技术员对村民进行肉牛品种培育、生态养殖方式、疾病防治等方面的技术培训。这些政策和措施,给养殖户吃下了“定心丸”,为他们增收上了“双保险”。因此,在新路村,农户发展养殖业的积极性很高。截至目前,全村共养牛312头、存栏158头,出栏154头;养猪1010头,存栏652头,出栏358头。全村养殖总收入达106.72万元。 

    “发展产业最终是要让群众过上好日子。所以,既要抓住机遇,又要冷静客观,让群众有钱可赚,有账可算。”马义聪说。

    本报记者 王曼华 通讯员 李成忠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赵晓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