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山区农民的脱贫“蜜”语

    ——龙陵县培植养蜂产业助农增收

    2020-12-15 15:18 保山日报 雷华

    蜂农网络直播养蜂及蜂蜜采收过程 

    初冬时节,龙陵县漫山遍野的中药材野坝子(蒿)花绽放,一片片不知名的山花吐露芬芳,一群群蜜蜂在花间穿梭飞舞……

    大山深处的碧寨乡坡头村杨家寨中华蜜蜂养殖场一片繁忙,10多个村民戴着防护帽和防护手套,迎着蜂群的轮番攻击,轻轻地揭开蜂箱盖,用刷子清除箱内的杂质、蚂蚁等。村民杨发忠喜滋滋地说:“今年上半年我家销售夏蜜收入8000多元,夏秋两季蜜源充足,现在做好防护蜂巢工作,争取冬蜂蜜收入2万块。”4年前,杨发忠一家5口人仅有几亩山地,他种完地就去打工。老父亲的买药钱,孩子的学杂费,家庭进账入不敷出,让本就贫困的家庭越发窘迫。2016年8月,杨发忠得到了政府无偿赠送的5巢“扶贫蜂”,坡头村像杨发忠一样的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也得到5巢中华蜜蜂。村“两委”引导养蜂户成立了龙陵县百花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户121户,“抱团”闯市场奔小康。

    短短几年时间,坡头村的蜂群逐渐壮大,已经发展到1600多群,养蜂的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每年养蜂收入2万至5万元不等,全部从贫困中出列。尝到甜头的杨发忠,想靠养蜂干一番事业,可蜂群扩繁到40群(巢)左右就跑的跑、死的死。他意识到,要养好蜂,就要掌握先进的养殖技术。于是,报名参加了云南悦农农业开发公司举办的中华蜜蜂养殖技术培训班,学会了蜜蜂的四季管护、病虫害防治及人工繁育技术。仅一年多时间,他的蜂群就扩大到90余群,年创产值8万余元。杨发忠感慨地说:“耪田种地哪有这么高的收入,这‘空中农业’不但生产成本小,而且省力又能赚到钞票,我打心眼里感激政府的帮扶。”

    为了守护贫困山区农民的甜蜜希望,龙陵县把蜜蜂养殖作为重点扶贫产业之一,采取资金、信息、科技扶持的措施,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推进蜜蜂产业发展。注册成立了中华蜜蜂养殖协会1个,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12个,建成蜜蜂繁育基地60多个,养殖中华蜜蜂10群(巢)以上的农户1200余户,带动1.6万余户农民养殖蜜蜂,全县养殖蜜蜂26849群(巢),产业贡献率正逐渐释放出来。小蜜蜂酿造出甜蜜生活,去年实现蜂蜜产量164吨,实现产值约2000万元。

    走进龙陵县荣富蜂业家庭农场小黑山蜜蜂养殖基地,一坡坡野坝子(蒿)开放着白色、淡黄色或浅紫色花朵,引来蝶舞蜂飞。对蜂农来说,一年之计在于秋,秋天扩繁好了,第二年蜂群就旺盛。蜜蜂秋繁分巢关键时期,荣富蜂业家庭农场业主李荣富和儿子经常天蒙蒙亮就起床,一直要忙到天黑。他说:“我家有3个养蜂基地,土蜂、胡蜂繁育基地分别由大儿子、二儿子经营,我和老伴打理蜜蜂养殖基地,养殖蜜蜂200多巢,带动群众养殖蜜蜂2000多巢,产品由农场以保护价包收购,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到国内市场。农场每年通过经营收入达100多万元,招雇的10多名村民到基地务工也有了工资性收入。”

    龙山镇核桃坪村探索出“支部+专业合作社+电商+职业养蜂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路子,建立了“甜蜜”带贫模式,发展中华蜜蜂养殖业。在省接待办扶持下,界定了13个养蜂点,聘雇了12名养蜂能手,养殖中华蜜蜂1100巢(箱),带动群众养蜂800多巢,每年总收益的20%给养蜂能手、10%留给村集体、70%分配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全村16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

    村民王兴然虽然有养殖蜜蜂的经验,但多年来由于缺乏资金,养殖规模小、收入低,每年销售蜂蜜收入仅够全家的油盐钱。如今,他被村里聘为职业养蜂人,管理着100巢(箱)中华蜜蜂,按分配协议他每年有2万余元的收入,成为村里首批年薪制农民,而最让他高兴地还是自己多年积累的养蜂经验派上了用场。

    核桃坪村佧佤翁电商平台线上与国内100多户商家联网经营,线下联结种养加工业大户,畅通了农特产品“绿色通道”,解决了山区农民买难卖难问题。今年以来,仅蜂蜜在网上销售达1600余市斤,每市斤销售价128元。

    本报记者 雷 华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赵晓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