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舆论监督

    子女教育和赡养老人附加扣除——仅是个人所得税扣除吗

    2020-12-11 11:21

    2019年起,涉及子女教育、赡养老人等个人所得税附加扣除填报。等看了该年1月1日施行的《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才知是来自国家的利好。

    该《办法》规定,纳税人的子女接受全日制学历教育的相关支出,“按照每个子女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 “父母可以选择由其中一方按扣除标准的100%扣除,也可以选择由双方分别按扣除标准的50%扣除”;纳税人赡养一位及以上被赡养人的赡养支出,“纳税人为独生子女的,按照每月2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纳税人为非独生子女的,由与其兄弟姐妹分摊每月2000元的扣除额度,每人分摊的额度不能超过每月1000元。可以由赡养人均摊或者约定分摊……”。

    看条文,感到国家挂心纳税个人的生活担子重,便给予子女教育、赡养老人等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又细想,国家决事哪会这么简单,子女教育和赡养老人附加扣除,仅是个人所得税扣除吗?

    泛观生存、生活,人都生于父母,也通常先因父母得存、得活,到了一定婚龄,除非甘愿单身或丁克,又通常嫁娶、生育、做父母,而后一晃就老了、老去了。这个必然,一般从成人起,蒂连着两个“应然”:上有老的,应赡养老人;下有小的,应抚养子女。说是“应然”,指人人应该这样。要是它成了“实然”,即人人确实这样,咱们就在各自的时空滋育家庭文明之——生命文明了:葱郁生命情感,用生命支持生命,拿生命温顾生命。

    家庭是亲缘丛,亲缘根脉相连,家人除了自给自足,须要生命相搀、生活相顾。其中,赡养济根,抚养活脉,不能徒托空言,得实在做、做实在。之一,便是知责任、尽义务,自觉担负赡养费、抚养费,侍奉老人生活所需,让老人有所依、所养,可活命,能活命;支供子女生活和教育所需,让子女有所养、所教,得活命,能成长。这是家庭的大仁善,根生脉活,家庭生命文明灼灼其华。

    孟子曰“仁之实,事亲也”,雨果说“亲善产生幸福,文明带来和谐”。显然,国家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规定个人所得税的子女教育和赡养老人附加扣除,要义在促进人人奉行事亲、亲善等家庭美德,策励人人昭彰家庭生命文明。

    当然,赡养费、抚养费不是举手可采的树叶,而是真金白银的钞票,得来如针挑土,倾注着赡养人、抚养人的负任蒙劳、含辛茹苦。因而,国家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明确子女教育和赡养老人附加扣除的标准、比例,盛意确乎两层:赋予国家关怀,体恤赡养人、抚养人的辛劳和负担;寄予国家策勉,殷望扣除的子女教育和赡养老人附加,实打实用在子女教育和赡养老人。

    走文到尾,要义、盛意已明,咱们就不离不弃、不怨不骂,各自担好尽好赡养、抚养的责任和义务吧。

    (保山市政协  林暐博)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