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张从荣养猪脱贫致富记

    2020-12-08 10:40 保山日报 王明华 王学仙

    隆阳区西邑乡真峰村小木桥的张从荣,过去一直以打零工和耕田种地维持生计,日子过得紧巴巴的。2013年底,张从荣户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在各级政府的关心帮扶下,他加入了“万户富”生猪养殖发展联盟,开启了养猪致富路子,通过勤劳苦干,现已稳定脱贫。

    “以前,我一直抱有不敢养、不会养、不敢多养的心态,即使养了,也只是养3至5头,解决一个温饱问题。但通过政府扶持和联盟帮助后,我没有了后顾之忧,技术也有了很大提高,规模慢慢扩大了,效益也随之提升,靠养猪脱了贫。”张从荣告诉记者。

    在聊到今年的收益时,张从荣兴奋地说:“今年养了50多头猪,其中母猪有7头,肥猪有30多头,年底预计出栏30多头,毛收入能达到20多万元。下一步我会继续将养殖产业做大做强,也会把养殖技术教给其他养殖户,带动大家伙共同致富。”张从荣对未来的发展满怀期待。

    像张从荣这样通过养猪实现脱贫致富的农户还有很多,他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西邑乡坚持把发展产业摆在突出位置,深入挖掘生猪发展潜力,将生猪产业作为脱贫攻坚主产业,重点培育、重点扶持、重点打造,探索生猪养殖“1234”路子,即围绕“打造全省生猪养殖第一大乡的目标”这个目标、创新“产业述职制度、示范户评比制度”两项制度、做实“主体培育工程、产业强村工程、招商引资工程”三项工程、实现“思想转变、技术转变、规模转变、效益转变”四个转变,形成农户主动学技术、争着养的浓厚氛围,全乡生猪产业实现大发展,广大生猪养殖户正阔步奔向小康。截至2020年10月底,全乡生猪存栏10.86万头,出栏12.49万头,预计年产值可达37969万元。

    据统计,截至目前,西邑乡共培育合作社12个,其中,国家级示范合作社2个,省级示范合作社2个,市级示范合作社5个,区级示范合作社3个。打造家庭农场6个,万头猪场3个,年出栏万头生猪大村3个。全乡有生猪养殖户4875户,其中年出栏50头以上1485户,100头以上642户,200头以上254户,500头以上48户。今年还引进了东方希望集团10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建成后可实现仔猪出栏31.25万头,肥猪出栏12.5万头。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