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云南昌宁:浓浓秋韵迎大雪

    2020-12-07 11:33

    1冬日秋色之银杏 (9).jpg

    (冬日秋色之银杏 )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大雪,正式进入仲冬时节,这标志着天气将会越来越冷,气温将会越来越低。走在昌宁的田园公园、河畔街边,却完全找不到冬的感觉,放眼四望,小城内外依然满眼是秋叶,用心感受,小城气温依然暖如春天。

    看着手机上的节气提醒,不禁感慨时光匆匆,正如那天办公室一位同事说的,曾经以为很遥远的2020年,在不知不觉中就快走完了。

    2冬日秋色之湖畔河畔 (5).jpg

    (冬日秋色之湖畔河畔 )

    时间是最公平的,不会因为好过、难过而变快变慢,快与慢只不过是人心的感觉,就像渐行渐远的2020年,虽然很难,但时间却一步不少一步不多,转眼间年末就已到眼前。

    昌宁的初冬早晨,还是会有清霜,这霜不是为了冻人,而是为了美丽。枫叶终于红了。姗姗来迟的秋色在进入冬天一段时间后,终于现身小城昌宁。放眼公园的各个角落,映入眼帘的都是一片暖色,杉树上结出的几个小果子,散发出淡淡的清香。

    4冬日秋色之湖1 (3).jpg

    (冬日秋色之湖)

    经过露水清洗,早晨的枫叶最是鲜艳,红得光亮,红得热烈。红枫叶是由稚气的淡淡的绿色叶片,经历长时间的风吹雨打,最后在寒霜的刺激下,才有了它生命结束之前的灿烂。

    叶子逐渐萧疏,枫林显出了它们的秀逸,那是一份不需任何点缀的洒脱,还有不在意俗世繁华的孤独。

    6冬日秋色之大树2 (6).jpg

    (冬日秋色之大树)

    对于昌宁来说,秋天最美的色彩应该是丰收的金黄,而最绚烂的叶,则要在小雪过后经历风霜才能真正美起来。明媚的冬日午阳光,让一片片红叶更红了,似一束束火焰,在阳光下闪闪发光。热烈的红,凝聚着激情,升腾着自信,期待从浪漫中追寻美好,憧憬在惊叹中实现辉煌,让凋零也充满浪漫,让生命充满希望和力量。

    许多叶终究抵不过渐寒的风,纷纷扬扬地飘落到受树庇护依然绿色的草地,小草们用无数双柔弱的手,齐心协力托住落下的叶,唯恐它受到一点点伤。静静躺在草地上的叶红得更可爱了,用尽蓄积了一年的所有力量向熟悉的世界告别,用一种最美的方式回归大地化作春泥。

    6秋河 (3).JPG

    (秋河 )

    走在山水田园里,随处都是这种红与黄交织的美,叫得出名的叫不出名的各种树,都化上了浓妆,与刚现绿色的麦田相映成趣。一片片变红变橙了的树叶,在风中轻轻点头,深情地做着落下前的告别。

    不像冬天的冬天,其实是昌宁一种可以炫耀的资本,虽然没有银装素裹的景色,却也不用承受里三层外三层还是冷的考验。冬日阳光下,蓝得醉人的天、蓝得醉人的水,醉得湖边的树都红了脸,构成一幅美美的暖暖的秋色画面。

    7枫林光影3 (3).JPG

    (枫林光影)

    昌宁冬天的早晨会起雾,给小城披上一件神秘的纱衣。晨雾朦朦胧胧的,让一切变得简洁了起来,没有多余的枝节,简单却美丽。

    水墨之间,总会有丹青来装点,因为红叶与晨雾有个美丽的约。雾为叶涤尘让叶更艳,叶衬托得雾让雾更洁。这种约定,无须语言表达,因为彼此之间早已成为默契,互不影响又互相共存,用默契诠释着相互间最美的关系。

    12冬日秋色之码头2 (7).jpg

    (冬日秋色之码头)

    晨雾散去,浓墨重彩的右甸坝又露出真容,蓝天白云之下,秋韵正浓。幸福的小城人,三三两两走出家门走进田园、公园,快乐享受暖融融的冬日午后时光,品读小城暖阳下的叶里,写阳最美秋的诗篇。

    从城北的生态湿地,到城南的田野公园,秋色在小城的内内外外蔓延,用一种唯美的方式,将田园与公园、城市与村庄连成一片。

    15冬日秋色之路 (4).jpg

    (冬日秋色之路)

    伴着暖暖的冬日阳光,沿着右甸河两岸随意走。阳光下,叶子尽情演绎绚烂;秋色里,人们快乐享受时光。这,就是小城昌宁冬天的模样,一种别样温婉浪漫的感觉。

    图/文 吴再忠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