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红色遗愿”彰显党性光辉

    2020-12-07 11:20 尹晓东 张雨玫

    他走了,临终前嘱托家人要将2万元党费交给党组织......

    2020年10月29日,86岁老党员、老干部聂正春同志与世长辞。11月26日,儿子聂登强亲手将这笔2万元“特殊党费”交到腾冲市老干部局,为父亲完成了最后的“红色遗愿”。

    聂正春同志1934年出生于腾冲市曲石镇江苴社区大寨子小组,1951年6月参军入队,195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3年复员后,先后在原腾冲县工交局、县委会、县公安局、县人民检察院工作,1983年任原腾冲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1994年6月退休。“聂正春同志一生忠于共产党,热爱党的事业,工作严谨,坚持原则,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好党员’。”已退休老检察长杨相时同志这样评价。

    对党忠诚,是他过硬的政治品格

    “10月7日那天,父亲感觉自己时日不多了,便向我们姐弟们交代后事,一再强调,在他去世后用他的积蓄交2万块钱党费,这件事一定要落实。”聂登强说起父亲当时的情形,弥留之际,老人反复嘱托家人,要向党组织缴上最后一笔党费,这是他忠于党、感恩党的最后一份心愿。老人时常提起,是党挽救了他的生命、教育培养了他,才有了今天幸福的一大家子,党组织给他太多,他回报得太少。

    聂正春同志生在旧社会,长在新中国,年幼时经历过挨冻受饿、疟疾肆虐没法医治、日本鬼子进村的恐惧和各种遭遇,可谓是九死一生,为了生存下去,在他17岁时作为家中唯一的独子,便瞒着奶奶、父母毅然决定去找共产党、参加解放军,他坚信,只有共产党才能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参军后,在部队和党组织的教育培养下,于1956年6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保家卫国,建设边疆的使命。

    “父亲常说,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听党指挥是共产党员的天职。作为他的子孙经常被这样教导。”聂登强说。服役期间,他先后任助手、学员、驾驶员、班长、副排长,多次被评为“安全运输、厉行节约”标兵,获三等功一次;1994年,云南省委、省政府为其颁发了“为云南边疆的解放和建设作出了贡献”荣誉证书,多次被党组织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聂正春老同志在世时,交党费就特别积极,一分不差,直到生病在床仍然托付子女按时帮他缴纳党费。”腾冲市老干工委干部刘升平感慨道。“退休后的他积极主动参加组织生活,几十年如一日,一直坚持政治学习并认真做笔记、写心得,读书看报,时刻关心着党和国家的重大事项。”这2万元的“特殊党费”积淀的是一名老党员一心为党、终生为民的信念,在生命终结之时依然“不忘初心”。

    廉洁齐家,是他树立的良好家风

    “对党忠诚、热爱祖国,孝敬父母、尊敬师长,为人讲道德、懂礼貌,对人要宽厚仁慈、与人为善。”这是聂正春同志为自己和儿孙们定的家风、家教。“父亲是出了名的‘大孝子’。他对爷爷奶奶的孝顺我们一直看在眼里,并深受感染”聂登强说。他时常教育孩子们在思想上、行动上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受到他的教育和影响,如今,他的儿女、孙辈中已经有8人加入了共产党员,其中有4名在大学期间就加入了党组织,每次大家庭集会时他都不会忘记发表对党的感恩感言,上“政治课”,教育儿孙后代们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爱党爱国,成为对国家有用之人。

    “小时候住在父亲单位职工宿舍,不小心把一个锑盆从三楼摔下一楼,撞坏了好大一块,父亲捡回去用小锤小心敲打后糊上水泥继续用,一直又用了30多年还在;家里的老式热水壶,外面裂了用胶布裹了好几次都舍不得扔......”在聂登强的记忆中,无论生活条件如何改善,父亲一直保持着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

    “后事从简,不发讣告,只通知直系亲属。”离世后,他的丧事一切从简,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仍然坚守着一名共产党员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高贵品格。他的子女们说,会把父亲留下来的好作风、好家风一直传承下去。

    坚持原则,是他恪守的人生信条

    聂正春同志在工作上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原则办事,无论工作上还是生活中,每项事情都非常认真,要求做细、做实、做好。在从事公安、检察工作的20多年里,从不接受他人请托为违法违纪行为说情开道,每经手的一件案子都严格要求自己和同事一定要按政策和法律规定办,要办成经得起历史考验的“铁案”。杨相时回忆:“老聂为了搞好工作,努力提升法律知识水平和办案能力,每天坚持学习,使自己从法律的‘外行’变成了‘专家’;工作十分严谨,不允许自己出现失误,其他人出了现问题他都会当面批评指正,从不留情面,好多同事对他是又敬又怕。”聂正春去世后,子女们清理他的遗物时,更多的是大量的书籍、报纸、期刊和读书笔记,光是法律、法规方面的书本、资料和笔记就装了整整几箱。

    聂正春在生活上严于律己,从不以权谋私、不给亲属及子女“开小灶”。“八十年代初期,聂正春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7个子女要上学,家庭生活很艰苦,当时国家有‘农转非’政策,可以让家人吃上‘居民粮’减轻家庭负担,单位也给他发了申请表,但他最终还是没有给子女办过。”杨相时谈到。“父亲很讲原则,他从来不允许我们(包括我母亲)因他的关系搞特殊,谋利益,兄弟姐妹们7个有3个在农村务农,能找到工作的都是通过读书走出来的。”聂登强说。

    心系群众,是他践行的党员初心

    江苴社区村民们回想起这位老人,都说他是村上的老好人,为人热情本分讲公道,遇事沉着冷静有思路,村里但凡碰到邻里纠纷、法律援助,村民们第一个想到的人总是他,找他评评理,找他断对错;他还经常给乡亲们普及法律知识、宣讲国家政策,带领乡亲们种植农作物新品种,提高粮食产量;带头组织开展植树造林,绿化荒山荒坡。村子里修路搭桥或是哪家有困难,他都积极参与给予帮助;邻里乡亲有娃考上大学他会给个红包给予鼓励;只要听到家乡人到城里住院看病,他都会去看望一番,到城里办事、看病的家乡人他都热情地邀请到家里坐坐、聊聊家常、解决吃住问题,后来他在县城的家就成了乡亲们口中的“江苴客栈”。

    聂正春曾经说过,作为一名共产党,工作退休了,思想却不能退,不能忘记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誓言和初心。1994年,在他退休后依然发挥余热,在家人和亲友的劝阻下,仍然接受交警大队的聘请,当了4年的汽车驾驶教练员,培训学员130余名,他坚持要把党和部队教给他的技术传授给更多年轻人,为腾冲的交通运输和经济发展尽上一份绵薄之力。

    多年来,聂正春一直坚持通过各种方式,帮助群众致富、捐资助学、扶贫济困,毫无保留地奉献着自己的一切。正如他在年满60岁时写下的《发挥余热 回报人民》的一篇感悟中所说的:“回顾以往,我的成长,我的进步,都是党和人民培养教育的结果。”他的一生,并没有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一点一滴的小事就是他用对党的忠诚和热爱回报着祖国与党的恩情。

    不忘初心跟党走,一心为民心向党!聂正春老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红色遗愿”闪耀着党性的光辉,他用一生为年轻一代党员上了一堂意义非凡的“党课”。

    目前,这2万元党费已按相关规定由腾冲市委组织部转交至上级党组织。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