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世界记忆锦标赛即将在保山市昌宁县选拔种子选手

    2020-12-04 15:27 保山日报

    AB8418-2-1.JPG

    今年7月以来,第29届世界记忆锦标赛中国赛组委会已走过云南昆明、曲靖、保山、文山、普洱、临沧、玉溪、红河等8个州市开展种子选手选拔,同步开办的91场快速记忆免费公开课收获了良好社会评价。保山作为种子选手选拔大站,继隆阳区、腾冲市之后,将于12月11日至13日在昌宁县盛世金樽大酒店A栋二楼国际厅开启第三站点选拔,并同步开办7场免费公开课,到场家长和孩子仍可在现场学习到多种快速记忆的方法,孩子可在现场免费参加密训,体验短时间内记住海量信息,领略快速记忆的魅力。

    在过去的91场公开课里,组委会通过问卷调查、课堂提问、课下交流等方式进行的初步统计显示,近七成的家长对孩子无法在规定时间内识记和背诵学科内容表达了焦虑;超过六成的受访学生则表示“当时明明记住了,到了考试又忘了。”也因此衍生出挫败和厌学情绪。

    对此,云南省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云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理事马龙介绍:记忆的过程分为识记、保持和回忆。童年期的孩子听觉记忆比较发达,通过声音的机械重复就能记住大量信息,信息可以轻松进入长时记忆,在脑海中储存数年乃至一生;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个体的听觉记忆逐渐退化,但孩子早已适应了机械重复的记忆方式,导致记忆速度越来越慢、记忆效果越来越差。只有少数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完成了听觉记忆向视觉记忆的转化,运用想象力把记忆材料重新编码,可以在脑海中形成生动形象的画面,创建更多线索,让记忆变得更加简单、持久和高效,就像从图书馆里检索图书一样有章可循,也让回忆变得更加简单。目前,通过世界记忆锦标赛获得“世界记忆大师”称号的选手们,普遍使用的就是一套这样的记忆方法——通过系统的训练,人们可以运用自己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对需要记忆的材料进行特殊处理,从而达到快速记忆和持久记忆的目的。学生也可以用同样的方法加工学科里需要识记的诗词、课文、单词、文学常识等信息,减轻记忆负担,提高学习效率。晓 兵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