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龙陵石斛仿野生种植让青山变金山

    2020-12-02 10:41 郭仙芹

    Clip0448T01 - 七彩看图

    保山市龙陵县借助独特的自然优势和气候优势逐步发展壮大石斛产业,目前石斛产业已经成为全县的又一支柱产业,从基本的种植鲜条出售衍生出种苗培育、枫斗加工、花卉经济、保健品研发等多条经济链。现今,最受当地群众欢迎的还是石斛种植,主要包括大棚种植和仿野生种植。提到种植,最快上手的还数与庄稼打了大半辈子的农民,他们触类旁通用丰富的种植经验精心伺候石斛,已经摸索出一条成功的种植经验。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民群众对物质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龙陵县石斛产业与时俱进,在种植方面严格按照“绿色、生态、安全、健康”的石斛产业发展理念引导群众,仿野生种植大户逐年增多。“把石斛种在树上,既不与农业争农田,也不与林业争林地,既保护了生态效益,又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真正实现习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龙陵县镇安镇林业站站长蒋适聪面对郁郁葱葱的山峦高兴的说。

    伴着晨曦,李家能沿着崎岖不平的山路一直往上爬到半山腰,开始了一天的石斛管理工作。他们工作的地点位于镇安镇邦迈社区一座普通的山腰上,第一眼望去和其他的山没有任何区别,走近细看就能看到大大小小的树上都绑着石斛,有的已经采摘,有的正在等待。“11月正是石斛采摘的季节,仿野生种植会稍微比大棚种植晚一些,像这种叶子已经变成金黄色或快要枯萎的就表示可以剪了”,李家能一边将一株紫皮石斛枝条剪下来,一边介绍到。

    2018年,已过知命之年的李家能和亲朋好友商量后决定向石斛产业进军,成立了龙陵县两半崖中草药石斛仿野生种植合作社,与邦迈村村民流转130余亩山林,开始了石斛种植致富路。与大棚种植相比,仿野生种植前期投入少,但后期管理成本高,生长周期长,产量也较低。石斛主要依靠自身根系吸收树木和空气中的营养,顺应其生物习性,减少了人工干预,更接近野生品质,因而品质会更好,经济效益也更高。

    近年来,龙陵县石斛价格逐渐趋于稳定,大棚石斛均价在50-60元每公斤左右,仿野生石斛则可到200—240元每公斤。李家能在巡视完山林后估算着大概产量,“2019年我们大概摘了1吨,今年应该能摘到2.5吨左右。现在政府的政策也越来越好,合作社还得到15.2万元的政府产业扶持资金,我们对石斛产业的信心很足。合作社种植石斛初始追求的就是绿色、生态、健康,所以鲜条得到了很多业内人士的青睐。现在销路逐渐扩宽,省内的德宏、保山居多,县内做加工的厂家也会来购买一部分,省外主要是通过网络销往江浙一带”。

    为了鼓励和引导更多的群众发展石斛产业,龙陵县最新出台了关于石斛产业发展的指导性意见,对新植、示范园、收购、加工、石斛花卉庭院经济、交易市场提升改造,企业、合作社发展、产品推广等方面,只要达到条件的都给予扶持。2020年镇安镇石斛种植主要集中在镇安、邦迈、回欢、芒告等村(社区),以大户种植居多。种植面积累计达190余亩,总产值在550万左右。大棚集约化种植有66户,种植面积达180余亩,预计产量100余吨;仿野生石斛种植1户,面积约13亩,产量预计2.5吨。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