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嫦娥奔月”!施甸好儿郎杨本湘助力!

    2020-11-25 10:15 杨丽娟 瞿柯楠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发射成功,中国探月再启嫦娥奔月的浪漫之旅。

    在此次“嫦娥五号”任务中,施甸人杨本湘,他一边忙着西昌发射场的任务,一边通过视频连线参与到文昌发射场的气象会商,在千里之外的西昌,为文昌的任务助力加油。

    来自保山市施甸县的杨本湘,投身航天27年,参与执行西昌和文昌两个发射场航天发射任务138次,现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技术部气象系统高级工程师,全程参与了西昌发射场历次探月任务。

    2018年12月8日,“嫦娥四号”成功发射。杨本湘担任此次任务的首席气象预报专家。火箭的重要测试和点火发射都受到气象条件的影响制约,特别是任务进入加注点火的最后关键时期,气象条件就成了火箭能否点火发射的最后一道制约。“嫦娥四号”发射前夕,杨本湘带领气象保障团队精准预报,发出了场区高空风大,可能影响火箭飞行安全的预警。为了不影响点火时间,他根据加班分析实测风数据,凭借多年预报经验和扎实的理论功底,将风向偏差预报精度从正负10度提高到正负5度。航科集团根据他所预报的气象参数,及时调整火箭飞行相关控制参数,将高空风对火箭飞行产生的影响降至最低,最终确保火箭按时点火,“嫦娥四号”安全飞天。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