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各项宣传专栏 文明保山

    【扶贫扶志】隆阳区:民族风吹开“五心”花

    2020-11-25 08:33

    近年来,隆阳区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工作,将民族团结和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以脱贫攻坚促民族团结进步,使脱贫攻坚与民族团结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隆阳区瓦马乡小坪箐自然村通过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和易地扶贫搬迁后,实现了“党建实、百姓富、产业强、环境美”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华丽转身,这仅是全乡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成果的一个缩影。

    宣传教育入人心

    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集中开展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使“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相互离不开”的思想深入人心,营造了各族人民大团结的良好氛围。

    在少数民族聚居村内,精心设计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展板,并开展同心联结、文明家庭创建等活动,充分发挥法治与道德的宣教作用,推动良好村风、民风形成。

    党群活动心连心

    充分发挥“党建+民族团结”优势,积极开展党群连心活动。市、区、乡334名干部职工与1033户贫困户结成对子,认成亲戚,定期进村入户开展走访慰问,针对贫困户实际情况和需求制定了具体的帮扶措施,确保帮扶真正扶到关键处、帮到点子上。

    帮扶过程中,各族干部群众互相尊重、互相帮助、和谐共处,通过办好各族人民群众一件件“民生小事”,更好地做好“民族团结大事”,有力促进了各族干部群众心连心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

    产业发展富民心

    把民族团结工作和产业扶贫有机结合,真正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建立在各族群众的利益和未来上。结合乡情,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将蚕桑、工业大麻、肉牛养殖作为拉动脱贫攻坚的“三驾马车”,走出了一条扶贫与民族团结互促共赢发展之路,产业发展成效显着,增收渠道越来越宽,各族群众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幸福感大大提升,在夯实民族团结工作群众基础的同时,让民族团结之花在产业的带动下绽放出更加灿烂的光彩。

    培训就业强信心

    坚持把就业扶贫作为提升脱贫质量,巩固民族团结的主抓手,深入实施就业技能培训、劳务输出转移就业、公益性岗位开发等就业扶贫工程,确保富余劳动力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实现转移就业,为贫困群众就业创业、增收致富开辟了新路子。开展实用性、实效性的种养殖、烹饪、车辆维修、电焊等职业技能培训,切实提高贫困群众的脱贫本领,让贫困群众“足不出户、就近就业、就地致富”。

    针对“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劳动力群体,结合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实施,开发了一批生态护林员、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目前,该乡共组织开展技能培训78期,培训人员4726人次,开发公益性岗位382个。

    夯实基础暖人心

    以脱贫攻坚为契机,以易地扶贫搬迁为抓手,大力推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在全乡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集中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292户1306人。整合各类资金,大力实施“百姓安居、劳务增收、教育助学、健康关爱、文化共享、交通便民”行动,实现了人畜饮水安全、乡村两级网络、生产生活用电、公共医疗卫生、教育文化基础设施不断提升,广播电视和网络宽带实现全覆盖。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进一步夯实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改善了全乡各族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发展。

    如今的瓦马乡,扶贫成效增进了民族感情和民族团结,各民族群众深切感受到了民族团结带来的实惠。(云南网通讯员 隆组轩)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保山市文明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