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各项宣传专栏 文明保山

    【文明风采】关爱,让马路天使“心”飞翔

    2020-11-25 08:27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准在提高,对生活环境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新时代,新追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体现了各地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力争达到的市民整体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文明创建并非一朝一夕,守护“创文”成果亦非易事情,而这其中,我们最容易忽略的守护者就是被誉为“马路天使”的环卫工人,他们以扫帚、撮箕为双翅,不辞辛劳盘旋于大街小巷,用“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的奉献精神,换来了整座城市的整洁与美丽,他们理应受到尊重和关爱。

    个人文明显关爱,让环卫工人“会心”。文明一个人,温暖一座城。身为这个城市的一份子,我们就应该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不乱扔果皮纸屑做起,从不乱贴乱画做起,从不随地吐痰做起,从不能损坏环卫设施做起,从拒绝车窗抛物做起......遇到清扫马路的环卫工人时,应减速慢行,小心避让;垃圾入箱前,请认真进行垃圾分类,按要求投放;扔玻璃碎片或一些存在安全隐患的垃圾时请先做安全处理再投放......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其实正是个人文明素养的体现,也能给环卫工人带来很大帮助,大大减轻了他们的工作压力。个人文明,尽显关爱,其实,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尽量做好这些力所能及小事,为这座城市文明“加分”的同时,也能让辛勤付出环卫工人感到“会心”。

    网格值守显关爱,让环卫工人“倾心”。“创文”永远在路上,为了营造人人参与的氛围,一些地区把城市划分成若干个网格区,由市直部门、单位承包负责环境卫生整治,网格单位通过排班把干部职工安排到网格区进行值守。值守人员必须对网格区内一切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的同时维护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笔者认为,爱护环境卫生没有局外人,只有参与其中方觉来之不易,只有走进环卫工人的角色,设身处地的感受其艰辛,才会发自内心地对环卫事业产生敬畏之心。网格值守既为环卫工人分担了工作,也让他们内心不再“孤单”,“有人同自己并肩作战”的鼓励,会让他们更加“倾心”于环卫事业。

    善举善行显关爱,让环卫工人“暖心”。有人曾这样描述过环卫工人:如果说一个城市的环境卫生是一个城市文明的窗口和名片,那么环卫工人就是这种文明的载体和创造者,他们的努力和奉献应该得到每一位市民的尊敬和理解、爱护和关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如何,不仅要看城市硬件建设的品味,更要看城市对待劳动者的态度。笔者认为,环卫工人不畏严寒酷暑,起早贪黑坚守岗位,我们应该想办法为他们创造一些便利,比如:在商场超市的某个角落可以设置一些“环卫爱心空间”和饮水机,在沿街窗口单位、商户门口张贴“环卫爱心驿站”标志,为清洁工人提供一个临时休息点或设置休息凳、洗手台,让他们歇歇脚,喝口水,避一下风寒暑热,缓解工作疲劳。这些善举善行无一不彰显着城市文明的高度,点点关爱温暖着环卫工人的心。

    制度保障显关爱,让环卫工人“安心”。一直以来,环卫工人都是领着低薪收入,干着最脏最累的活,社会地位虽有提升但还是被部分人“另眼相看”。纵观环卫事业的发展进程,由于环卫工人的福利待遇与其他行业相比普遍较低,这也是历来环卫工人社会地位提升困难的重要原因之一。笔者认为,应从提高基本工资、实施岗位津贴、建立住房保障、加强职业病防控、解决子女教育、带薪休假和免费体检等方面,不断改善环卫工人的福利待遇。还应该实施一些温馨工程,如:配备一些便于操作的智能化劳动工具,减少体力支出;在工作一线开设休息区,配备药品箱、热水、电磁炉、电风扇、电暖气等物资,为他们的工作生活提供便利;开展节日慰问、党员干部“一帮一”活动,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困难问题,给予他们心灵的慰藉,让环卫工人无后顾之忧,“安心”工作。此外,还应制定相关的奖惩制度禁止乱扔、乱倒垃圾,用法律和舆论维护好环卫工人的合法权益。

    关爱环卫工人,彰显社会文明。我们任何一个人都是爱的传递者,从个人文明做起,从网格值守做起,从每一个善举做起,从制度保障从起,不断增强环卫工人的归属感、自豪感。将温暖“马路天使”的每一件实事做好、做细、做实,用心用情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文/腾冲市委组织部 尹晓东 图/腾冲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保山市文明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