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追梦人

    2020-11-24 16:27 保山日报

    a8476-3-2.jpg

    “我们都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从普通人赵德顺到知名品牌德顺红木,赵德顺这个保山人,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瑞丽市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劳书写下一段脍炙人口的传奇佳话。他从保山市板桥镇的一个普通农户,三十年不断把握新特征新要求、战胜新矛盾新挑战,一步步奋力攀登成长为集“中国红木委主席团主席”“瑞丽市劳动模范”“OPC国际工艺美术大师”“全国无偿献血特别奖”等多种荣耀于一身的瑞丽知名人士。

    不甘平庸 做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1969年,赵德顺出生在保山市隆阳区板桥镇一个普通农村家庭,脑子活络的他小学毕业后就到工地搬土垒墙赚钱,虽然年纪小,个子却很高,看起来像个小大人。后来,因为二哥要回家结婚,他很幸运地抵了二哥的位子进入隆阳区白庙水库水利局,那个时候还是工分制,赵德顺领了两个月的工分后,水利局开始改制,于是他成了单位的正式合同工,每个月的工资可以领到36元,这在当时算得上是中高薪一族。

    但赵德顺不甘于这样平平庸庸地窝在单位度过一生,年仅15岁的他不知从哪里来的勇气,听说猪肉生意赚钱,毅然决然辞去工作,找到大哥,跟着做起了贩卖猪板油的生意。3年的时间,赵德顺凭借着自己的勤奋和努力,不到20岁已经成了村里的“万元户”。

    有勇有谋 做敢于闯荡市场的人

    “没有姐告的发展,就没有我今天的成就。”作为瑞丽姐告的20位成功企业家之一,赵德顺在云南卫视2012跨年晚会上如此感言。此时,其经营的“德顺根雕”已是云南乃至全国一个极富知名度的品牌。

    1991年,循着瑞丽沿边开放的潮声和姐告活跃的边贸,赵德顺带着向哥哥借的1000元钱来到瑞丽姐告,他的起步生意是在菜市场杀猪卖肉。

    创业艰难。来到姐告后,赵德顺仅在一个鱼塘边搭建起一间油毛毡房,置办了一些生活必需品后,1000元钱已所剩无几。无奈,他只有靠向老乡借的钱从当地村寨收购了两头100多斤的生猪,第一天卖肉,只卖出16斤,这对年轻的赵德顺来说真是当头一棒。“当时真是要掉眼泪了。”时过多年,赵德顺谈起此事,仍然倍感辛酸。

    a8476-3-4.jpg

    “不干出个样子,我绝不回去!”同乡人 曾劝他回家,但这个身材高大的保山汉子骨子里有一股不服输的倔脾气。生意惨淡的日子十分难熬,用他的话说“吃的是人饭,干的是牛活。”没钱了,就向老乡借,卖了一点又还回去,就这样反反复复,勉强糊口。因为住所是临时搭建的,常被人追来赶去,在姐告的几年里,赵德顺被迫搬了七八次“家”。即便如此困难,可他依然坚持诚信经营的原则,每天起早贪黑,苦苦支撑着。直到现在,他当初艰苦创业的故事仍被许多知情的姐告人津津乐道。

    因赵德顺在姐告猪肉市场有一定知名度,经人推荐,他被邀请到缅甸木姐从事老本行。经过几年的拼命苦干,赵德顺迅速把生猪生意做大,其经手贩卖的生猪量一度占到木姐猪肉市场的70%以上。1996年至1998年,他还经营着整个德宏州对缅生猪进出口的生意,日均进出口上百头生猪。对缅生猪贸易使赵德顺淘到了他财富人生中的第一桶金,收入达到百万元以上。

    乘势而上 做敢于从零开始的人

    “以前并没有想过要做根雕。”作为根雕大王的赵德顺却是因为一次误打误撞而接触到根雕行业。赵德顺的一个外侄在瑞丽华丰开了一家根雕店,向他借了8万元钱,但因经营不佳,无力还款。2006年,赵德顺接手了外侄用来抵债的根雕生意,并由此开创其事业的另一个高峰。

    也许是天命使然,赵德顺很快就痴迷于这些大大小小、奇形怪状的木头,从此与之结下了不解之缘。他时常拿着木料在手里揣摩、端详,喜欢看《木鉴》等相关书籍,不懂就问,通过向木雕师傅、行业人士、朋友甚至顾客请教木雕知识,久而久之,赵德顺竟成了一个熟知根雕知识的行家里手。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精心打理下,根雕店的生意火了起来,规模也逐渐做大,一年后赵德顺已经拥有了自己的根雕工厂,并将店名改为“德顺根雕”。2009年后,瑞丽红木家具行业迅速壮大,涌现出了一大批较有实力的企业,而根雕方面还没有人进行大的投资,在市领导“顺应发展时势,做大木雕行业”的建议下,赵德顺果断决策,全力介入。

    源于赵德顺对根雕的热爱,逐渐形成了他“做精品根雕、品牌根雕”的发展思路,通过聘请专业人才不断提高根雕工艺水平,根据市场销售情况和顾客反馈意见,逐步改良根雕产品,“德顺根雕”迅速从根雕行业脱颖而出,填补了德宏高档根雕行业的空白。2010年,“德顺根雕”入驻瑞丽南亚国际红木家具博览中心,在成功树立自己品牌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瑞丽根雕行业的档次水平。

    2018年12月,德顺红木在美国纽约曼哈顿纳斯达克时代广场,世界的十字路口投放广告,向世界传播中国的红木文化,让世界认识德顺红木,希望能让更多的海外人了解到中国红木家具所蕴含的文化内涵。

    坚持不懈 做乐于播撒爱心的人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一直坚持做好事。自2010年第一次献血以来,每到德顺红木“无偿献血日”,总会看到赵德顺带头献血的身影,10年从未间断。为了每年两次400毫升献血,他严格自律,不抽烟、不喝酒,时刻锻炼身体。截至目前,他已累计献血18次,献血量达7000毫升。

    除自己献血,赵德顺还把组织无偿献血和积极参加应急血液招募活动当作自己和公司的责任,号召社会各界人士无偿献血。2014年始,他将每年6月26日和12月26日定为德顺红木企业献血日,且拿出部分资金和红木礼品赠送给献血者。

    鉴于为献血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赵德顺于2018年被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授予2016至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特别奖)”。全国获得此奖项的只有41人,云南仅有2人,赵德顺是德宏州第一人。赵德顺说这是自己最引以为傲、用多少金钱都换不来的无上荣耀。

    30年来,不管自身困难与否,赵德顺一直热心公益。“做公益不是靠一时热血,贵在持之以恒。一日一时的公益不叫公益,真正的公益,应该如同每天的吃饭睡觉一样,视为平常事,日日善、时时善,念念善。”他说。 

    从保山到瑞丽,从国内走到国外,赵德顺这个普通人用勤奋与智慧铸就了不平凡的人生,斗转星移,不变的是德顺传奇仍在继续上演……

       田 欣/文   徐文绒/图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