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曼歧贫困户变身保洁员 美了乡村增了收入

    2020-11-23 10:42 保山日报 杨曼群

    贫困户与农村环境听起来似乎关系不大,但自从保洁员公益岗诞生后,很多贫困户成了农村环境的“管理员”,既增加了贫困户的经济收入,也美化了村庄环境。如今,公益岗贫困户已成农村保洁的“主力军”。

    2020年以来,腾冲市团田乡曼歧村通过实现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及保洁员队伍建设,积极推进村庄绿化美化建设。3月份以来,聘请了8名保洁员(每个村民小组一名),其中有3名贫困户人员,按照每天一小扫,五天一大扫,大面积清扫村庄道路,小面积清理白色垃圾、小广告、果皮、烟头较多处等卫生死角,通过家挨户拉运生活垃圾,不断扮靓着农村人居环境。据了解,保洁员公益岗的月工资为300元,除了固定工资,他们还有100多元的“额外收入”。所谓“额外收入”,就是保洁员在每天清运、捡拾垃圾时,把有毒有害以及不可降解的垃圾打包保存,在攒够一定量时,拿到“收废品点”去卖,如旧衣物、纸板、塑料瓶等等,每月能卖100多元。

    通过保洁员公益岗的推出,曼歧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积极性提高了、生活习惯变好了,不仅认真当好保洁员,还当好政策“宣讲员”,走家串户的宣传农村环境提升的重要性,动员周围的农户讲卫生、爱卫生。公益岗保洁员贫困户许大伯说:“自从干了公益岗,身体得到锻炼了,心情也好了,我走到哪就干净到哪,到哪都受欢迎。”

    一直以来,曼歧村的保洁员工作积极性特别高,他们不仅自己捡拾垃圾,还发动身边人参与进来,正因如此,曼歧村的环境卫生在全乡评比中连续三次进入前三名,让公益岗在改变贫困户生活的同时,也改变了他们的心情,改变了农村的环境。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