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汉庄西山梁子上的产业故事

    2020-11-20 16:12 保山日报

    清晨,山色朦胧欲晓,此起彼伏的鸡鸣声打破了隆阳区汉庄镇西山梁子上金竹田村的沉寂,叫醒了村民们怀揣着的产业梦,山谷间回荡起新时代产业兴村的强音,在青山绿林的见证之下,金竹田村又将迎来一年一度林中养鸡产业的收益分红大会。这个仅有171户703人的小山村由此揭开了丰收序幕,伴着鸡鸣阵阵,林海滔滔,金竹田村的产业故事正慢慢走进山村之外的那片高光世界。

    金竹田村充分利用林地优势资源,按照“一村一业”的思路,因地制宜发展林中养鸡产业,逐步走上规模化发展的路子。订单式养殖,3个初具规模的养鸡点已投入使用,年出栏达3万羽……给村民们带来不少满足感,站在收益分红的新起点上,产业活力在鸡鸣声中被唤醒,并将行稳致远。

    比起分红款带来的满足感,金竹田村还将继续迎来魔芋收获的喜悦。10月一过,魔芋地里开始人头攒动,庄房魔芋深加工扶贫车间里魔芋产品加工生产线上响起机声隆隆……金竹田村民结合自然环境优势,紧跟市场,发展核桃林下种植魔芋,玉米和魔芋套种,香橼树和魔芋套种,前景和“钱景”将勾画出一幅幅丰收的美丽画卷,映衬在金竹田村秋季收获的大地上。

    魔芋带来的丰收余热还未减,香橼丰收的乐章又将响起来。金竹田村顺应着自然规律,充分利用林地面积广阔的优势,硬是走出了一条靠山吃山的产业路——2800亩香橼产业。

    过去望山犯难,现在靠山致富。在金竹田村的山坡上、田间地头、房前屋后、道路两旁……所见之处都栽上了香橼树。今年,金竹田村种植的香橼树初挂果,香橼全身是宝,药用价值高,可加工成干品香橼片、香橼叶、香橼皮等。现阶段鲜果根据品相高低进行售卖,亩收益远远超于传统种植产业收益。随着香橼采摘时节的到来,果香早已飘出山外,大山深处丰收的乐章即将凑响。

    同是西山梁子的青岗山森林覆盖率达81.97%,青岗河穿村而过,终年山泉水流淌,山头、山脚、山腰到处是泉眼,属国家水资源保护区。被认定为“一类山泉”的天然自涌龙洞泉水,水质优良,含有丰富的矿物质。优质水源的“搬运工”青岗坝水厂每年生产30万桶,源头引流全程封闭灌装,生产线采用进口生产灌装设备,为消费者提供真正的安全环保健康、无污染值得信赖的最佳饮用水。泉水的叮咚作响,仿佛西山梁子上的青岗坝向大山之外发出的邀请。

    田 秋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