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隆阳区政协“志愿服务” 点亮民族村寨

    2020-11-19 16:45 左 娜

    随着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项伟大战役的深入开展,广大志愿服务组织热情的积极行动,成为脱贫攻坚大军中的重要一员,志愿服务的参与,丰富了脱贫攻坚参与形式,彰显了志愿服务精神。隆阳区政协党组、机关党支部深入挂钩村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提升等工作已经是家常便饭。11月16日一大早,我加入了隆阳区政协的志愿服务队伍,第一次来到挂钩的瓦马乡上拉堡村。

    位于瓦马乡东南部的上拉堡村,是一个居住着以彝族为主的少数民族村寨,属彝族汉族杂居村,汉族与其他少数民族之间互相团结,能歌善舞,彝族的上刀山、火把节等民风民俗保存较好,汉彝形成了相互依存共谋发展、“同呼吸、共命运”的良好格局。近年来,该村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保险、饮水安全均有保障;通过产业扶贫带动、改善基础设施、就业培训、教育扶贫、生态扶贫补助、兜底保障等方式,截止2019年底全村已脱贫55户242人,人均纯收入已达到3750元,有足够的口粮,四季换洗的衣服,达到不愁吃不愁穿。

    一场“志愿清扫”提升环境换新颜

    在蜿蜒曲折的山路上历经3个半小时的颠簸,隆阳区政协志愿服务队来到了上拉堡村委会,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彝族巾帼志愿队伍汇合,在村里展开了一场义务大扫除活动。

    此次活动引导和动员了党员亮身份、尽义务、做贡献、树形象,志愿者们在炎炎烈日下,拿起扫把清扫路面垃圾,深入到巷子、农户门前捡垃圾、理杂物,大家充分发扬着不怕累、不怕脏的奉献精神,村里的农户也纷纷参与进来,自觉扫清门前院内,经过几个小时的整治,村容面貌得到了较大提升和改善,环境卫生变得更加整洁干净。区政协领导呼吁村民:此举要在村里经常性、常态化开展下去,让爱国卫生运动在上拉堡蔚然成风,切实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增光添彩。

    两场“志愿宣讲”鼓舞士气暖人心

    午饭后,上拉堡村党总支书记召集了在家的党员群众、少数民族代表们聚到村委会,区政协志愿宣讲队为父老乡亲们带来了两场别开生面的宣讲。结合该村世居少数民族的村情特点,围绕当前隆阳民族团结示范区创建工作,区政协民族宗教华侨和外事委杨主任从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第六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展开宣讲,并为村民们解读了《关于中国公民确定民族成份的规定》,借鉴“腾冲市帕连村村规”鼓励和号召上拉堡村民们,制定结合本村移风易俗、讲文明树新风的村规民约,不断推进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

    区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以《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凝聚各民族力量实现共同富裕》为题,带领彝族同胞们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告诉大家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砥砺前行,共同建设上拉堡村的美好明天。

    两场宣讲都是用彝族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的方言,内容紧密结合着上拉堡村民生产生活的实际,通俗易懂,给力且接地气。

    五中全会提振了广大村民的信心,鼓舞了这个民族村寨家家户户行动起来的士气,上拉堡村党总支书记说:“刚刚完成脱贫摘帽,我们更加渴望乡村振兴!”隆阳区政协志愿者和群众在共同劳动中也不约而同表达了“踏踏实实做事、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好局、起好步,一步一步把“十四五”美好蓝图变为现实”的决心和信心。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