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各项宣传专栏 文明保山

    【文明实践】“五个一”织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立体网——隆阳区兰城街道办事处合力齐心办大事

    2020-11-18 14:40

     

    隆阳区兰城街道办事处下设15个社区(含新雨社区)168个居民小区,常住人口21111户51198人。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如何因地制宜融入市区“山水田园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创新之城”发展大局,不断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居民文明素质、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是兰城需要不断攻克的重点难点工作。

    今年以来,在“1213”党建工作思路指导下,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要求,在关楼社区宏侨伟华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试点的基础上,隆阳区兰城街道办事处充分整合现有资源,加强队伍和阵地建设,以“五个一”工作法织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立体网,全面铺开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

    “五个一”即利用现有人员力量,整合、组建“兰议”“兰说”“兰评”“兰愿”“兰和”五支队伍,分别开展书记议政班、干部思政课、文明擂台赛、智慧服务台和文化融乐汇五项主要内容,以抓住领头羊、提升干部能力、选树党员群众典型扩大影响力为主线,同时辅以心贴心、点对点的智慧志愿服务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既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不断实现“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

    书记议政班

    一项制度抓好班子“关键少数”。由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及下属党组织书记组成议政班,围绕街道和社区各阶段重点工作和热点难点问题,每2月开展一次研讨交流,确保思想上向先进看齐,措施上相互借鉴学习,补齐工作短板,强化整体合力,共谋街道整体发展。同时,不定期组织社区书记向党工委、办事处述职,结合党组织书记分析研判,对社区书记进行评价、质询和提醒,激发拼搏意识、夯实工作作风、确保工作进度。2019年以来,已开展研讨交流10余次。

    干部思政课

    一个课堂抓实两级干部作风。依托街道党校师资力量,在街道和社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要求街道全体干部职工和各社区“两委”、三大员根据街道和社区思政课课程安排严格落实,以观看红色电影、警示教育片“观心”,抄读书笔记、写心得体会“省心”,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警心”,戴党徽、当先锋“亮心”等方式,时时擦拭初心,时时照镜子、正衣冠、勤洗澡、治治病,切实转变和改进工作作风,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催生出强大的工作能量和履职尽责、善始善终的奋斗激情。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学习活动30余次。

    文明擂台赛

    一场评比激发群众参与热情。街道各社区和相关部门广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庭院、平安家庭和学习强国达人、文明先锋少年、最美乡贤、最美致富带头人、最美阅读者等“最美人物”评选评比活动,通过选树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探索建立具有兰城特色、群众认可度和含金量高的评比赛事,广泛动员街道辖区各界力量和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到街道的各项工作和共同发展上来,弘扬新风正气,培育文明街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展示兰城风格、兰城气派、兰城魅力。2019年以来,已评选出市级文明单位3家,“十星级文明户”100余户,最美庭院200余户,平安家庭2000余户。

    智慧服务台

    一门技术提升志愿服务效能。在智慧兰城平台中专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模块,内容包括知识学习、志愿者队伍信息和志愿活动。在电脑端、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平台三机交互的基础上,实现志愿活动的发动、宣传智慧化和志愿服务“点单—填单—派单”精细化管理。市民群众可通过街道微信公众号“魅力兰城”的“市民随手拍”功能,将发现的问题、需要的服务填报相关栏目内容后上传,电脑端后台收到后工作人员将相关需求转发至相应部门进行填单,需要发动大量人员的,后台可直接发布志愿活动和相关要求。部门填单后,相关工作人员通过手机App开展相应服务并上传存档。平台建立完善以来,共收到市民上报相关问题线索134条,街道派单处理134条,组织开展志愿活动300余次。后续,将探索建立志愿服务积分制度,对表现优秀的人员或组织、单位进行奖励激励,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文化融乐汇

    一个平台糅合融汇会各方力量。整合司法、文化、科协、安监等部门骨干志愿力量,吸收乡土艺人、健身操(舞蹈)团队、爱心理发团、亲子工作室、村校联建联盟单位、在职“双报到”党员等社会力量,建立“兰和”志愿服务队,结合街道中心工作,广泛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文明实践、人居环境提升等相关各类宣传、科普、文艺文化活动100余次,让“高处不胜寒”的文化文艺工作者更接地气更有“人气”,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兰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下属的1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以贯之联系群众、团结群众、依靠群众,不断实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合力织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立体网。(保山日报 李晓平)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保山市文明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