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施甸县 施甸新闻

    施甸:沧桑古战场 悠悠爱国

    2020-11-06 09:33 李绍兴

    近日,施甸县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专委会委员对邓子龙靖边时期设立的“五关”遗址进行考察。通过实地考察,深入了解了茨竹关、大关、小关、里骚关、芭蕉关设立的年代、建设的规模、发挥的作用,并对今后相关部门如何保护“五关”遗址,依托“五关”发展旅游等方面各抒己见,提出意见建议。

    明万历十年(1582),云南滇西陇川宣抚司记室(秘书)岳凤弑主叛国,投靠缅甸洞吾王朝莽瑞体。万历11年(1583年)缅酋莽应里勾结叛逆岳凤发动内侵,滇西告急。明神宗准云南巡抚请诏,移邓子龙为永昌参将率军三千星夜驰援云南。同年5月,邓子龙率军到达永昌(今保山),六月初三移师姚关。在酒房、姚关、摆榔境内各重要通道设立茨竹关、大关、小关、里骚关、芭蕉关五个防御关卡。

    茨竹关:位于酒房乡摆田村境内,姚关至酒房公路十一公里处,因盛产茨竹得名,该关以石墙筑成。

    大关:位于姚关镇大岭岗村大关箐东约一公里的山梁上,整个建筑分关楼、护关墙、护关壕三部分。现关楼复修,护关墙遗址尚存。当年邓子龙在此破缅兵象阵,杀得缅叛军血流满涧,尸横成山。邓将军以诗:“攀枝花鸟惊遗镞,偃草坡猿泣败髅”生动刻画了当时悲惨的战争场景。关前即为偃草坡古战场。

    小关:位于姚关镇摆马村东南两公里处的少罗山与关坡山之间垭口上,地势险要,现存“西南锁钥”石碑一方。是当年邓子龙率军与缅军鏖战的主战场之一,关前尚存“擂石山”和“跌象坑”遗迹。

    里骚关:位于姚关镇富家寨东两公里处关坡山梁子。两侧是陡峭的山崖,地势极为险要,它与大关、小关构成姚关外围关隘。                     

    芭蕉关:位于摆榔乡尖山村。该关以石墙筑成。因此地盛产野芭蕉而得其名。

    邓子龙以施甸为主战场,在姚关、湾甸、三尖山等地抗敌,三战大捷,杀得贼敌横尸遍野,平息了叛乱,稳固了边防。

    如今,邓子龙将军抗击侵略的故事在施甸家喻户晓,清平洞、朝天洞、“五关”、洗甲桥、点将台等遗迹至今犹存。当人们慕名来到这些地方时,仿佛又看到了一代名将告别亲人远赴边疆,驰骋沙场抗击侵略的英勇形象。四百多年过去了,但邓将军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