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施甸两万亩酸木瓜“种”出甜日子

    2020-11-04 16:23 保山日报

      

    稻香秫熟暮秋天,金秋十月送丰收。这几天,在施甸县仁和镇交邑村、老麦乡等地,成片的滇木瓜树上硕果累累,果农们背着竹篮,来回穿梭在果树下采收滇木瓜,丰收的喜悦洋溢在脸上。

    滇木瓜,又名云木瓜、贴梗海棠。在当地,大家都叫它酸木瓜。杨德何是仁和镇交邑村下山后小组的果农,这四五年间他在自家的山坡地上种植了10余亩酸木瓜。今年他家的酸木瓜不仅个头大,色泽还十分亮丽。抓住晴好天气的杨德何请来了几个村邻帮他一起摘果子。“今年我摘了五六吨,卖了1万多元钱。”说起今年酸木瓜的收入,杨德何一脸喜悦。

    “大东山酸木瓜种下去了1000余亩,每亩产值3000元左右,今年的总产值大约在90万元,预计明年的产值要在150万元左右。”仁和镇交邑村党总支书记段开光介绍。

    仁和镇交邑村于2014年成立酸木瓜种植专业合作社,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运行,大力吸收当地剩余劳力组成专职种植生产团队,从零散种植到统一育苗、栽种,再到管理,对农户进行专业技术指导,确保种植标准化。目前,合作社发展社员户数已达292户,带动滇木瓜种植农户5107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07户。2019年,合作社按照社员的滇木瓜交易量以每市斤0.1元向社员进行盈余返还2700元;按照出资额、成员应享有公积金份额、国家财政扶持资金及接受捐赠确定社员的份额后,从剩余可分配盈余中按份额分配给社员10万余元。合作社还将成熟的滇木瓜运送至生产研发地,制作成果酒饮料、零食果脯、果醋等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截至目前,施甸县共发展种植滇木瓜2.2万余亩,目前,林果已经进入初产期,产值预计达7000万元。

    杨林元 杨 磊 段晓波 瞿柯楠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