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正洞开挖突破1.2万米大关!大瑞铁路保山隧道传来喜讯

    2020-11-03 15:41 云南发布

    11月1日中缅国际通道大(理)瑞(丽)铁路建设现场传来喜讯

    微信图片_20201103154814

    由中国中铁五局承建的大瑞铁路全线第三长大隧道保山隧道横洞正洞小里程与17号正洞大里程顺利贯,通标志着保山隧道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

    微信图片_20201103154822

    截至目前保山隧道开工累计完成正洞开挖突破1.2万米,大关完成12046米占设计长度16097米的75%

    微信图片_20201103154833

    大瑞铁路东起云南大理西至中缅边境口岸瑞丽市沿途设有漾濞站,永平站,保山站,龙陵站,芒市站等多个县级、地级中等站正线全长330公里设计时速140km/h为国铁Ⅰ级单线电气化铁路,是中缅国际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完善路网布局和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

    微信图片_20201103154842

    大(理)瑞(丽)铁路保山隧道位于保山市隆阳区境内,全长16.097公里,是全线第三长大隧道,保瑞段第二长大隧道,属Ⅰ级高风险隧道,被列为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

    全隧工程地质非常复杂,隧道穿过5条断层破碎带、1km大宝盖碗状向斜和背斜构造带、10段节理密集富水带、3.57km隐伏岩溶段,存在隧道坍塌、突水突泥、软岩大变形、高地应力岩爆等高度风险,特别是隧道进口端长段落穿越保山市水环境敏感地区,存在的地表失水风险非常突出,施工难度和地下水封堵技术极高。

    自2016年4月25日开工以来,中铁五局大瑞铁路项目部根据保山的地理位置、工程特点、地质结构、长度及纵坡等,分进口、斜井、横洞、出口四个工区,多个作业面同时开展施工。

    施工人员克服单线隧道断面小、岩层破碎、涌水大的不利施工影响,严格控制超欠挖,合理配置资源,严格施工组织计划,强化安全质量红线管控。特别加大了技术攻关和科技创新应用的力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大瑞铁路建成通车后,大理到瑞丽的行车时间将由现在公路的6小时缩短到2个小时左右,将极大改善滇西地区的交通运输格局对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云南对外开放水平推动我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交流合作具有深远意义期待通车!为建设者们点赞!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