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一问一答 聚焦养老

    —— 市人大开展专题询问回应社会关切

    2020-10-30 15:40 保山日报

    “《保山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目标是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35张以上。目前,全市共建设养老床位10002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23张,仅完成规划的66.7%。请问,市政府如何解决“十三五”规划养老床位建设目标未完成与已建成养老床位大量闲置的矛盾?请谈谈保山将如何结合实际做好“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10月29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就全市养老服务工作开展专题询问。

    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养老服务工作进行专题询问,旨在总结近年来我市养老服务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查找存在问题,分析原因,督促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积极应对全市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经济社会问题,进一步抓实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全市养老服务事业发展。

    询问前,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于8月3日至13日,先后深入到4个县(区)中心敬老院、9个乡镇敬老院、8个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个乡镇卫生院、1个乡镇老年协会以及金鑫康养服务中心、老邻居护理院等4家养老服务机构进行了实地调研,召开了3场有政府及民政、卫健、医保等11家部门和部分养老服务机构参加的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

    目前,全市老龄工作呈现出“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老年人口基数大、经济来源单一、养老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服务滞后、农村老人缺乏保障”等特点,养老服务工作亟须提高改善。

    “当前我市农村养老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解决问题?”“如何解决城市养老服务用地、用房难问题?”“如何健全和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专题询问会上,11位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就养老工作规划、医养结合、养老人才培养、用地用房保障、养老服务质量提升等方面进行了询问。市政府、市民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发改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到场应询,现场回答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

    此次专题询问采取一问一答的方式进行,询问期间,询问人紧扣主题、直截了当、开门见山提出问题;应询人回答问题时紧扣询问问题,不回避,实事求是、简明扼要地进行回答。在询问环节完成后,现场对每一个询问问题的回答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自2012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已先后对食品安全、中心城市交通建设与管理等七个方面进行了专题询问,专题询问已成为市人大常委会行使监督权的常态化形式。几年来持续开展专题询问工作,有力推动了政府及其部门解决了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受到了公众的广泛好评。

    本报记者 杨 桦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