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保山市侨联“三带三度”做好脱贫攻坚

    2020-10-28 10:29

    本网讯   2016年以来,保山市侨联紧紧围绕国家脱贫攻坚工作战略和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坚持带着责任、项目和感情,用心用情用力开展挂联帮扶,经多方协调争取,投入挂钩村66万元,切实做到扶贫成效有精度、有力度、有温度。保山侨务系统共接受涉侨捐赠2840万元,用于全市公益扶贫事业,为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工作贡献了侨界应有之力。

    微信图片_20201028102150

    微信图片_20201028102154

    带着责任下基层,贫情民意“有精度”。保山市侨联挂钩腾冲市腾越镇盈水社区。盈水社区地处腾越镇北部距腾冲县城7公里,国土面积5.6平方公里,辖下河村、村尾二个自然村,8个村民小组,2019年末有462户,总人口1943人。市侨联干部职工11人挂钩帮扶腾越镇盈水社区贫困户14户、非卡户103户。自挂钩帮扶以来,市侨联坚持每月一次走访、每季度一次遍访原则,截至2020年底6月底,共到挂钩村走访74批次758人次,通过听、查、问、看等方式,对挂钩户生产生活、致贫原因、健康状况、就业情况、人员增减等做到“六清”,特别是对因灾、因病、因学、因残等原因致贫的贫困户精准核查,协助社区完善贫困户信息档案,做到一户一本台账、一户一个脱贫计划、一户一套帮扶措施。同时,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宣传,着力解决了贫困群众知识有限、政策知晓率低等问题。

    微信图片_20201028102312

    QQ截图20201028102259

    带着项目进社区,产业帮扶“有力度”。盈水社区毗邻北海湿地,为大盈江支流水源地,水量充沛,腾(冲)泸(水)二级公路穿村而过,交通方便,为项目带动、产业帮扶提供了条件。一是培训安置铺设“就业路”。针对贫困户技能缺乏、务工形式单一、就业面窄等问题,市侨联一方面加强与社区辖内艾爱乳业、老城墙、鑫稳园林等企业的对接联系,优先录用社区劳动力;同时结合近城优势和群众意愿,协调资金8万元,先后针对性举办电子商务、刺绣、厨艺、畜禽疾病防控、电焊技术等培训班5期,培训194人次,带动就业182人。二是他山之石求取“致富经”。市侨联紧扣腾冲市委政府全域旅游的发展战略,组织盈水社区村组干部、党员代表和致富带头人26人到施甸县学习“山邑模式”,学习山邑村如何通过荷叶撬动全村经济增收的宝贵经验,确定了打造精品旅游点的发展思路。三是多级联动打好“精品牌”。先后投入资金18万元用于盈水社区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协助社区与云南牟定兴华食品有限公司签署莲藕种植合作协议,打造了“土地流转社区、社区打包入股、企业保底分红、利润按比分配”的“十里荷花”和“下河村湿地”2个精品旅游点,每年可实现群众土地流转租金收入30.42万元、群众就近打工收入43.2万元,社区144户建档立卡户均能从中受益,促进了劳动力、土地等社会资源重组,优化农村社会分工,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微信图片_20201028102317

    微信图片_20201028102308

    带着感情入农户,合力扶贫“有温度”。市侨联干部职工带着对结对帮扶户的真情实感,以真诚沟通换真心信任,在引导贫困户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树立感恩意识,增强内生动力基础上,注重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动员侨界群众和社会组织广泛参与,努力营造“扶贫人人参与、爱心助力脱贫”共帮共扶的社会氛围。4年来,市侨联杨善洲志愿服务队共到盈水社区开展志愿服务3次,与群众打扫卫生、参与创卫创文活动等,提高社区居民卫生意识;向盈水完小和富裕二完小170名同学发放价值5100元的学习用品;加拿大侨领霍宗杰先生捐赠社区冬衣210件,每件价值400元,合计8.4万元;协调2家企业捐赠资金3万元,用于建档立卡户生活必需品配置和生活环境改善。贫困户真切体会到了帮扶的温度,“人人心存感恩、个个遵守公德、户户增收致富、家家和睦相处、全村倡导文明、处处体现和谐”在社区得到体现。(保山侨联)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