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各项宣传专栏 文明保山

    【文明评论】听!“剩”宴有声

    2020-10-14 10:17

    据央视报道,中国人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价值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曾几何时,中国人每年在餐桌上的浪费骇人听闻。“中国式剩宴”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百度“中国式剩宴”,解释“是一种餐饮浪费现象,表现为碍于面子点太多菜肴,以至于酒宴结束后剩菜剩饭满桌,很多好食物白白扔掉也不好意思打包回家”。这个“时尚”的词汇深深刺痛了笔者的心,感慨颇多!如果“剩”宴有心,它们该作何感想?

    “你的面子究竟有多大?”

    客人散去,剩下满桌美味佳肴,不论是高校食堂还是各类餐馆、饭店,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中不乏好食物,餐饮浪费触目惊心、发人深省。你人的面子究竟有多大?“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粒米的来之不易你不懂珍惜?20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数以千万计的大饥饿的伤疤你可曾忘记?近年来某些负面信息引起的粮食“抢购”“抢储”的阵痛你还没有吸取教训?目前一些平困地区任有很多人在温饱线上苦苦挣扎;疫情之下,全世界近6.9亿人处于饥饿状态,此类种种相比之下,你的“面子”“大排场”“穷显摆”究竟值几个钱,你还能心安理得地浪费食物吗?

    当生活富足“剩”宴司空见惯之时,我们是不是应该想一想粮食生产、财富积累的不易,吟诵“粒粒皆辛苦”的古训,也许我们真的应该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这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新形势下应对粮食安全挑战的必要之策。请收起你所谓的“面子”,带头做一个“崇尚节约、惜粮如金”的人。

    “中国式剩宴该撤席了”

    群众利益无小事,你餐桌上的那些事,看似寻常,但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大事。早在2013年1月,总书记就提出,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此后,又多次就此作出强调,要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又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指示的背后是强烈的忧患意识和高瞻远瞩的居安思危,更值得国人深思。

    “中国式剩宴”是该撤席了!笔者认为,倡导文明、理性的就餐生活方式,消除“面子”隐忧,杜绝中国式“剩宴”,需要各方共同努力,用全局思维打好“组合拳”。一是强化宣传教育,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让不剩饭、不剩菜成为自觉遵守的习惯,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生活上的铺张,推动“光盘”成为“新食尚”。二是组织开展“种粮人”实践体验活动,让体验者对大自然的馈赠、对劳动者的付出心存敬畏,让“不浪费一粒粮食”成为每个人的行为自觉。三是调整餐饮业“点单”模式,按“胃口”量身定制用餐分量,吃不完或不打包绝不收盘;集体食堂和自助餐馆鼓励按需取餐,杜绝浪费。四是建立健全监管体系,常规性开展禁止餐饮浪费专项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行动,对餐饮行业进行明察暗访,开通“反浪费”监督举报电话,设立举报箱,开辟“曝光台”,让“舌尖上的浪费”无处遁形。五是制定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建议制定《反浪费法》,对屡禁不止的餐桌浪费、奢侈餐饮消费征收高额税、反对餐饮过度包装、对剩菜剩饭强制打包等行为,通过法律手段进行惩治。

    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节俭才是中国人真正该有的“脸面”,“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尽管我们的物质资源逐渐丰富,但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从未过时,也绝不能丢。餐桌之上有文化,杯箸之中见文明。让我们一起行动,做“节俭养德”的宣传者、实践者和监督者,告别舌尖上的浪费,告别“中国式剩宴”。(文/腾冲市委组织部 尹晓东)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保山市文明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