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各项宣传专栏 文明保山

    【文明风采】腾冲市:女子学堂提素质 美丽乡村竞“风流”

    2020-10-09 09:08

    “我的字写呢不好,咋个整?”“不怕,把名字写上去就行。”

    “我呢写在边上些吧”“我的写大了些,给怕?”……

    都说,一场秋雨一场寒,但这些天的腾越街道东山社区文化活动广场上,热闹非凡,人们没有感到丝毫的冷意。这是腾冲市东山社区妇联女子学堂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宣传活动的“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承诺签名”现场。活动上,市妇联主席为群众们宣讲了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看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的健康科普知识再次传递。

    2020年以来,腾冲市妇联以开办“美丽乡村·女子学堂”为契机,推进农村妇女素质提升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女子学堂广受农村广大妇女的欢迎,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至9月中旬,已经开展讲座51场次,开展宣传活动25场次,直接受众近万人,刊载活动的微信公众号累计阅读量达20000余人次。

    整合资源,选好“厨师”

    “此次培训,不仅有理论的学习,充实我们的大脑,还指导了我们的实践操作,培训感受颇深,受益匪浅”婚姻家庭咨询师、志愿者韩晓英面带微笑的说。“真希望这种类型的培训能更多,这些技能一方面能提升自己,另一方面也能让我们更好的帮助广大妇女同胞们”同参训的志愿者们纷纷附和。

    市妇联举办社区心理健康服务志愿者集中培训,招募市心理学会部分成员、乡镇妇联专职副主席、腾越镇14个城市社区妇联主席等80余名心理健康服务志愿者参加。培训针对社区心理服务工作者应具备的素质、基本技能(接待技巧、倾听技术、共情技术)、接访伦理及程序等一一进行培训,并在腾越镇8个老城市社区和东山社区建设社区心理健康服务室,结合“互联网+”,持续加强腾冲市心理健康领域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以线下心理辅导、线上心理咨询、父母微沙龙等方式,为推动腾冲社会心理工作发展,打造社会心理服务品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腾冲市妇联主动作为,整合资源,组织巾帼志愿者讲师和心理咨询师团队、妇联干部、各行业女能人,开展线上线下法律、身心健康、文明礼仪及家庭建设等服务,依托“党组织、妇联、人民群众”三者结合,以多种形式开展内容丰富的“女子学堂”,积极扩大妇女群众的有效需求,大力促进形成“女子学堂”席卷全市的热潮。

    同时充分依托妇女之家、儿童之家、乡镇党校、村委会活动室等阵地资源,不断拓展宣讲阵地。同时通过赠送阅读卡、记录收获、绘本阅读等多种广大妇女儿童喜闻乐见的方式,强化宣传效果。

    围绕中心,精心“配菜”

    “有机会来参加此次学习活动和心理辅导,我很珍惜。不仅提高了自身的素质,还放松了心情,抗压能力也得到了提升。”参加活动的李女士说道。

    “感受春天,奔向阳光。”疫情期间,腾冲市妇联副主席、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杨树美深入乡镇、卫生院、定点隔离酒店、文艺风向读书会及各中小学校开展了30余场别开生面的宣讲,循序渐进地从个人如何得知疫情,得知疫情后是什么样的反应入手,引导参与者们从自身的经历谈起,分析大家在面对疫情时的心理误区,并逐个排解。通过互动活动和各抒己见的交流,大家敞开了心扉,学会了用恰当的方式应对处理紧急事件激发的心理状况,为参会群众带去如春雨般的滋润。

    十月怀胎,怎样孕育先天身心健康的宝宝?咿呀学语,如何把握孩子语言的关键期?入园焦虑,如何建立正常依恋关系?如何预防孩子网络沉迷?如何与青春期的孩子相处……

    为全面贯彻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8月8日,腾冲市妇联到固东镇爱国社区开展“家庭教育大讲堂”活动。

    活动从儿童心理发展方向性和不可逆性、不平衡性、个别差异、发展的关键期、发展的年龄特征等六个主要方面的特点,帮助家长用一个全新的视角来看待孩子成长的“问题”。大讲堂还通过现场互动,与家长沟通了如“家长外出打工孩子与自己不亲”等现实问题的处理思路。通过观看影片《田野上的梦想》和音频《父亲自白》,现场家长进一步认识到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梦想,为人父母有责任也有能力去帮助孩子成长、成才,成为他最好的样子。

    “我从来没有看见过孩子这样的眼神,渴望未来,溢满希望!”课后,不止一位家长这样感叹,他们迫切希望多参加几次学习,希望自己的孩子也可以勇敢追逐“梦想与未来”。

    市妇联到滇滩镇联族社区棋盘石、和顺古镇、清水乡联谊民族完小、荷花镇中心小学、固东镇爱国社区及和平社区等地,开展了婚育新风进万家宣讲活动。讲深讲透早婚早育对女性身心的危害以及对家庭、对社会产生的不良后果,培育广大妇女正确的教育观、婚育观、健康生活观等,让每一个妇女都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成为新农民、新市民。

    活动中,部分姐妹现身说法,交流了自己的早婚早育经历,遗憾自己错过了很多学习和看世界的机会,希望下一辈能够在婚育观念上有所改变,用更多的时间去探索成长,追求更丰富而有意义的人生旅程。其余参训妇女也纷纷表示这样的宣讲活动很实用,增长了知识,希望能长期开展,提高女性的素质。

    腾冲市妇联把“普法宣传重点、社会关注热点和群众关心难点”作为宣讲的主要内容,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引导广大妇女树立正确的家庭观、婚姻观和生育观,助力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

    创新方式,精准“上菜”

    “现在呀,我们这打媳妇的情况基本没有啦。”“对呀,我们小组那谁家,以前天天打媳妇,你们来宣传过《反家暴》后,他男的再打她,她姐就直接报警啦,他男的被公安抓去教训了一顿,后来就不敢再打她拉。”“就是就是,要不是听你们说,好多都觉得这种是自家事,哪个好管的嘛。”市妇联到五合乡帕连社区与少数民族妇女姐妹亲切座谈时,帕连妇女们纷纷道。

    市妇联充分利用帕连妇女之家和儿童之家,组织巾帼志愿者向帕连妇女群众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反家庭暴力法》等知识,带领孩子们阅读图书,号召姐妹们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鼓励妇女姐妹们自立自强,增收致富,促进家庭的和睦、幸福和进步。

    腾冲以开办“女子学堂”为契机,充分调动妇女的内在学习动力,深入学习家风家教、健康生活、乡村治理、法律法规、实用技术等知识。

    五合乡傣族织锦传承培训班在帕连艺术村“女子学堂”开启了第三期课程,保山学院珠宝学院服装服饰教研室专家老师,以《傣族织锦与现代服饰的融合创新设计》为主题,从现代服装服饰的款式、图案、色彩、面料、工艺等方面的最新理念和概念,通过视频、图片以及深入浅出的讲解与互动,对五合乡联盟社区傣族织锦传承人和爱好者共计30余人进行了培训,并介绍了傣族织锦的未来发展方向。参会妇女纷纷表示,培训班给自己带来太多好的变化,很希望能一直办下去。

    “以前呀,我们老方法织出来的布,样式太土,现在的人不喜欢咯,卖不出去,好多织锦好手都被迫转行去做别的营生了,自从培训班开班以来,我们织出来的越来越受欢迎啦,呐,她就是,之前都去餐馆帮工去了,现在都回来织布啦”一个热情的帕连妇女指着人群中的另个瘦高妇女说道。

    腾冲市妇联以‘美丽乡村·女子学堂’为平台,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宣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以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宣传教育,宣传党的创新理论,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故事,讲好在党的领导下妇女发展和家庭幸福的故事。坚持不断深化“边疆、民族、山区、美丽”市情的认识,在办学上,探索流动课堂、线上课堂、专项培训、视频讲授等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在方法上,积极整合当地农业龙头企业、涉农高新技术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基地、农林科研基地等资源,灵活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模拟式、互动式、观摩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在家庭里、在田间地头上、在互联网中为妇女“充电”。充分发挥自身在社会和家庭中的独特优势和妇女慈母、孝女、贤妻、善邻作用,建设好家庭、传播好家教、弘扬好家风,推动全社会以家风的“小气候”温润社会的“大气候”,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每一个家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文/图 腾冲市妇联)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保山市文明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