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芒宽乡描绘乡村振兴蓝图

    2020-09-30 15:40 保山日报 何艳

    隆阳区芒宽乡以三项举措,做好一二三产业全面融合发展,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做优“一产”

    稳固发展咖啡产业,积极培育特色咖啡文化,引进有实力的咖啡企业,从源头种植到产品加工,再到品牌包装、线上售卖,实现了统一集中管理,摒弃了传统的第三方加工的生产模式,创办自己的咖啡品牌,形成了“一条龙”式的发展产业链。目前,共种植咖啡3.16万亩,年总产量达4268吨,可实现产值4694.8万元。

    制定了全乡蔬菜、热带水果种植片区规划,以上、中、下三片区域进行划分,其中上片以种植坚果、蔬菜和柑橘为主,中片以种植柑橘、牛油果为主,下片以种植荔枝、芒果为主。在以片区种植为主的基础上,持续巩固“万亩柑橘”种植基地建设,打好“万亩柑橘”名牌,将柑橘产业发展与观光农业进行有机结合,持续深挖建设一年四季都有水果成熟的干热河谷热带水果品种园。将水果产业发展与节日活动有机结合,通过举办烫习村荔枝节,不断提升芒宽荔枝的影响力。将水果产业发展与乡村旅游有机结合,利用古树芒果村落开发综合旅游项目发展二三产业,逐步实现产业巩固、群众增收的目标。

    随着芒宽乡孔雀山标准化生猪养殖场的建成,该乡开启了“万头生猪、千头肉牛”的养殖规模。积极引进生猪养殖企业,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通过“母猪繁养+仔猪赊养”的方式发展生猪养殖业。并按要求申请肉牛养殖贴息贷款,鼓励广大养殖户入股隆阳区伟农农牧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实现入股分红。目前,全乡牲畜存栏200头以上育肥猪厂达17个,50头以上肉牛厂达4个。

    调整蚕桑布局,形成以江东三村为主要种植地的种养区域,达成与保山市凯喜雅绸有限公司的合作协议,统一技术规范,全方位科学养殖,全面提高养蚕种桑的经济效益。全面推进生产标准化,力保养蚕种桑过程中无公害化与生态化。目前,全乡共种植蚕桑5851亩,养蚕5688张,交售鲜茧14.81万公斤,实现产值611.22万元。

    做强“二产”

    芒宽乡属典型的干热河谷气候,主要种植热带水果和蔬菜。依托芒宽乡冷链物流交易中心,主动对接企业和个人,将冷库出租,将特色水果和蔬菜通过冷链物流进行运输,实现了产销一体化发展,逐步打开了芒宽水果“北上广”运输路径。

    引进企业入驻芒宽投资建设加工厂,以芒果、荔枝、柑橘、咖啡深加工为主,创建了集“种植、采收、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发展模式,实现了科学合理种植、统一技术规范、统一片区采收、统一精细加工、统一全面销售的模式。

    该乡境内共种植甘蔗25333亩,是芒宽传统产业之一,2019年入榨甘蔗8.1万吨,实现产值3778.9万元。该乡坚持以“绿色生态”为主方向,不断扶持糖厂发展,加快形成“产地生态、产品绿色、产业融合、产出高效”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

    做活“三产”

    芒宽是一个拥有多种少数民族聚居且少数民族人口占64%的乡镇,各民族文化相互交融,奠定了芒宽厚重的民族文化基础。该乡牢牢抓住民族文化 灵魂,将民族特色融入到民族风情特色小镇规划中,将民族传承融入到芒宽的旅游发展中。

    在实现规模化种植柑橘、荔枝、咖啡水果基地基础上,进一步打造以“采摘体验、农家休闲、旅游康养”为一体的现代观光农业,将第一产业与第三产业高度融合一体化发展。 

    依托云南省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坚持“生态优先、因形就势、凸显亮点、一步一景”的原则,不断优化半山酒店建设选址意见,初步储备了6个半山酒店群建设项目。

    芒宽拥有双虹桥、百花岭、三叠水、银色沙滩、古榕树群等独具特色的自然人文景观;拥有傣族“泼水节”、彝族“火把节”、傈僳族“阔时节”等节日;拥有古道文化、奇石文化、抗战文化等文化体系。该乡全力实施综合旅游景点开发,既能展示特色,又能兼顾潞江坝“一体化”发展,既能“留得住人”,更能“留得住心”。

    何艳 王晗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赵晓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