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龙陵县移民新村老有所养

    2020-09-29 14:59 保山日报 雷华

    在龙陵县镇安镇户帕村橄榄坪移民新村的一栋安居房里,一对年逾古稀的老人正在客厅里看电视,精彩的内容不时赢得一串串笑声。他们不沾亲、不带故,男的叫杨明右,女的唤赵树果,都是孤寡老人,各自生活在一个山寨,易地扶贫搬迁让他们搬到一人一院的安居房生活。

    杨明右和赵树果所在的橄榄坪新村第8村民小组共有31户移民,都是从高寒山区迁入的。在山里,大家各过各的,而移民后住得近,抬头不见低头见,彼此间关系渐渐密切了。两位鳏寡老人生疾患病有签约医生送医上门,买米购物有村组干部和志愿者送服务上门,“幸福来敲门,大家庭真温暖。”两位老人说。

    故土难离,杨明右和赵树果不愿到镇里的敬老院生活。为了让他们在家乡安度晚年,户帕村党总支书记赵茂武到市里争取到中国红十字会博爱家园和保山市红十字会的爱心公寓资金14.5万元,在橄榄坪移民新村建成了3间建筑面积135平方米的房屋。每间房设有卧室、客厅、厨房、卫生间,配备了彩电、电炊具、电热洗澡器、坐便器等设施。3位老人(一位已逝世)搬迁到移民新村,跟乡亲们生活在一起,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咱都享受到了,每月每人有1000多块的生活费,加入了新农合看病有保障,不时还有政府和社会爱心人士捐赠和救济款物。分到的房子有40多平方米,比老家的土坯房条件好得多,还有一小块菜地让我们打理,种上点时鲜蔬菜,平时到菜地里干点活儿,有了一份归属感。加入了寨里的微信群,遇到困难发个微信就会得到帮助。”杨明右告诉记者。

    立秋那天,杨明右到蛮老洼寨走亲戚,返回路上淋了一场大雨,患了重感冒,晚上发高烧。他给村民小组长杨新留发了个求助短信,杨新留驾车把他送到橄榄坪街卫生室输液治疗,并陪伴在身旁直到退烧康复。谈起这件事,杨明右感慨地说:“移民新村就像个幸福的大家庭,鳏寡老人处处受尊重,邻居比咱亲人还要亲。逢年过节我们都不用做饭,被东家请来西家请去吃,平时邻居家有什么好吃的,都要给我们送一份。前几天寨里修自来水管,村民小组派人用摩托车运来给每家两大塑料桶水,想得真周到。”

    赵树果患高血压离不开降压药,挂钩橄榄坪新村的赵茂武一直牵挂在心上不忘给她买降压药,有时外出开会或学习时间稍长就委托同事把药捎给赵树果。“我虽然无儿无女,但茂武比我的亲儿子还要亲。”赵树果多次说。

    本报记者 雷华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赵晓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