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金秋桑正旺 农家摘茧忙

    ——沪滇协作助力隆阳区蚕桑养殖稳增收

    2020-09-29 14:56 保山日报 姜吉福

    中秋时节,隆阳区瓦房彝族苗族乡梅兰山村龙掌山自然村黄国徽一家正忙着采摘蚕茧,一旁的蚕床上,雪白的蚕茧堆成了小山。他家养蚕已经有3年时间了,每年都会养4批蚕,今年已经成功养蚕3批,共计15张,每张蚕茧交售收入都在1500元以上。“马上要养最后一批,这段时间桑叶充足,我准备养8张,加上帮助村民培育小蚕的提成,今年养蚕收入不会低于4.5万元。”黄国徽说。

    梅兰山村监委会主任毛顺荣表示,通过沪滇合作项目的帮扶,村里养殖户的技术越来越成熟,蚕桑为村民带来了收益,许多老年人可以一边照顾小孩一边养蚕补贴家用,一举两得。

    目前,瓦房乡有种桑户1720户,其中贫困户1124户。2019年,全乡养蚕7969.5张,共交售鲜茧近258吨,农户茧款收入1067.77万元,蚕桑产业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全乡新植蚕桑1.9万亩,新建大蚕房44932平方米,小蚕共育中心13座,开挖蚕桑机耕道路130千米。

    瓦房乡只是全区发展蚕桑规模养殖的乡镇之一。2017年上海市闵行区结对隆阳区以来,凯喜雅公司与隆阳区把蚕桑产业作为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进行重点培育,创新实行“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打造百企联百村精准扶贫工程,按照“规模发展、连片规划、整村推进”的原则,在贫困乡合理布局蚕桑生产基地,发展核心乡镇5个、重点村45个,通过“规模化、标准化、组织化”助推产业发展。

    凯喜雅公司与各村、合作社以及农户签订了蚕桑生产与蚕茧收购合同,并承诺“两个确保”:一是确保全额收购蚕农所产的鲜茧;二是确保不向农民打“白条”,让农民吃下“定心丸”。公司把蚕桑基地作为“第一车间”,通过对广大蚕农提供优质的技术指导与服务,提高蚕茧质量,稳定提高鲜茧收购价格。并投入专项资金,补助农户建设标准化蚕房。通过“以工哺农”增加蚕农收入,不断提升贫困地区蚕农种桑养蚕的积极性,实现与广大蚕农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自沪滇协作以来,隆阳区共养蚕16万张,产茧660万公斤,农户茧款收入达2.6亿元,32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年户均增收1.2万元,蚕桑副产物开发产值3300万元。全区46个贫困村发展蚕桑产业,依托“一张桑”“一条蚕”增收成效明显,形成了“人均两亩桑,脱贫不用慌,人均三亩桑,致富奔小康”的良好局面。

    本报记者 姜吉福 李活顺 朱琳琳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赵晓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