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昌宁:秋色浓艳核桃香

    2020-09-25 15:45 保山日报 吴再忠

    “格子格,柜子柜,里面藏着四姊妹;四姊妹,同床睡,从生到死不相会。”对于昌宁山里人来说,这个谜语人人耳熟能详,它的谜底是——核桃。

    以前的昌宁县核桃并不多,所以极珍贵,特别是对于缺少口头食的孩子来说,无论是新鲜的还是干的,核桃仁总是很有诱惑力。许多人不管承认不承认,想不想得起,几乎小时候都有过“偷”阿奶藏着的核桃吃的经历。

    昌宁县核桃栽培利用历史悠久,据有关专家考证,在怒江、澜沧江流域有大面积的胡桃科核桃属原始铁核桃林。其中昌宁的很多地方至今仍有大量的野生核桃林分布,无言地证明着昌宁是核桃的原产地之一。

    从昌宁县收集到的核桃标本分析,境内的核桃可分为铁核桃、夹棉核桃和泡核桃三个类型,各自又有很多品种,但几乎所有泡核桃品种都可以在铁核桃类型中找到。境内既有核桃属的野生种原始林,又有繁多的核桃品种,还有亲缘种的天然分布,甚至有许多树龄在五百年以上的老核桃树。同时,至今仍保留的种植铁核桃苗嫁接泡核桃的技术。

    《徐霞客游记》里也有关于昌宁县及周边地区核桃的记录:“郡境所食所燃皆核桃油。其核桃壳厚而肉嵌,一钱可数捶,锥碎蒸之,箍搞为油,胜芝麻、菜籽者多矣。”不多的语言里可以看出,当时居住在这里的人们已经有很成熟的核桃加工利用技术,不仅大量食用,连点灯烧的都是核桃油。

    昌宁县的核桃主要分布在海拔1400米至2200米的地区。过去主要种植在山坡、沟箐、房前屋后、道路两旁、田边地角。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与云南许多地区一样,昌宁县将核桃作为一项重点农业产业来规划发展,至今种植面积已达180万亩,核桃挂果120万亩,年产量约8万吨有余,并逐年增加。

    昌宁县的核桃具有壳薄仁白、入口回香的特点,深受市场青睐,一度成为了昌宁山里人讨论增收话题的热点。核桃曾不断创下了价格的新高,刚下树的带皮青果就能卖到每公斤近6元,而好的核桃干果曾经高达每公斤40元以上。

    秋收季节,又到核桃大量下树,核桃再次成为了山里人热议的话题。不过话风却由兴高采烈变成了唉声叹气。因为这几年,随着各地核桃大量投产,核桃总量不断增加,而下游产业链却不完善,加之核桃曾经的“神化”功能逐渐被打破,尽管政府和有关部门也在想尽一切办法“救市”,但也无法阻挡核桃价格“一夜回到解放前”。于是,人们纷纷开玩笑,“核桃不值钱了怎么办?那就天天吃核桃。”

    核桃同扁桃、腰果、榛子并称世界“四大干果”,被誉为“长寿果”“金果”“益智果”“万岁子”。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述核桃仁作用为:补血养气、润燥化痰、盖命门、利三焦、温肺、润肠。

    民间对核桃的保健作用很早就有了认识,民间一直习惯用核桃仁、菊花、冰糖治疗脑神经衰弱症,还有给读书的孩子多吃核桃补脑的习惯。除了当口头零食和榨油外,核桃还可用来烹制许多美食,让人一饱口福。

    说到昌宁县的核桃美食,不得不先说核桃糖。核桃糖不是用核桃熬制或提炼的糖,而是把核桃与糖稀加在一起制成的。许多生长于20世纪八十年代以前的人,对那味道可是回味无穷。许多山里人,还会用被称为“玉米甘蔗”的玉米秆汁来熬制糖稀,加上自己家留下的核桃仁,来帮助孩子们解馋。

    还有一种农村土美食叫核桃盐,做法很简单,就是用干核桃仁和食盐放在一起,用盐臼舂细,舂出来的核桃盐,拌在冷饭里,是刚放学回家的孩子的最爱。如果把小盐块放入火里烧红后舂,吃起来更香。

    核桃曾经是农村人家里能变成现钱的不多产品之一,大人是不会放开让孩子吃核桃的,每次都只是发放很少的几个,让孩子解解馋。哪家有喜事的时候摆“果碟”,核桃是其中最受欢迎的。

    打核桃季节,大人们就会鼓励孩子去捡“败核桃”,谁捡到了归谁,虽然捡到的不多,但却总是乐此不疲,因为那样可以为自己积攒一笔“财产”。

    核桃的吃法也很丰富,核桃仁醮蜂蜜、核桃盐、核桃炖鸡、凉拌核桃仁、油炸核桃仁、素炒核桃仁以及将核桃与各种肉类、蔬菜一起做出来的各种菜,色香味俱全,充满了舌尖的诱惑。

    如今,核桃正在下树,看着成堆的核桃,许多山里人却没有丰收的喜悦。他们有些无奈地说,这东西收了卖不起钱,不收又可惜,吃又吃不了。想想还真有道理,核桃虽可以做菜却不常吃,也没大众化的菜谱,要成为寻常人家的日常饮食,要探索的路还很长。

    面对核桃价格的下跌,需要理性地思考,既不能一砍了之,也不能再期望用神化的方式去解决,而应该让核桃融入生活,让更多的人愿意消费、懂得消费,如2007年的茶叶“神话”之后的理性回归。

    本报记者 吴再忠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赵晓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