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改善人居环境 筑就乡村美景

    ——隆阳区蒲缥镇提升人居环境侧记

    2020-09-25 15:41 保山日报 姜维

    初秋,行驶在隆阳区蒲缥镇菖蒲塘村的乡道上,道路两旁草木葱茏。极目远眺,远处的村庄掩映在绿树繁花之间,好一幅生动的乡村美景图。

    近年来,蒲缥镇坚持党建工作与提升人居环境工作相融合,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以党建引领推动乡风文明、村规民约、厕所革命、污水治理和绿化工程建设,巩固全镇脱贫成果,乡村振兴蓝图正逐步显现。

    干群齐上阵 村庄大变样

    “一个美丽乡村,首先必须是干净整洁的。” 菖蒲塘村党支部书记孔庆杨至今还记得过去村寨“脏乱差”的情景:村民不仅乱扔垃圾,还把家里饲养的鸡、鸭随处放养,村道上家禽粪便随处可见,出门就会踩中“地雷”。基础设施条件落后、产业发展滞后、群众自身发展力动力不足等,一直是村党总支的“心病”。

    如何让村民在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中生活?孔庆杨多次与班子成员商量,最终确定以水木龙自然村为示范点,成立脱贫攻坚暨乡村振兴工作组,将村民小组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群团干部、种养殖大户、致富带头人等融入到脱贫攻坚、村寨治理的工作中来,分片联系到户,党员领、群众跟,渲染出“一支部一堡垒,一党员一面旗”的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2017年,菖蒲塘村脱贫出列。

    “这几天,我们村又投资50万元,新建2.5公里污水处理管道,建好后污水就可以统一排放了。”孔庆杨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村先后投入各类扶贫项目资金2876万元,实施了88个扶贫项目,组织投工投劳硬化村组道路35.9公里,新建了3个活动场所、4个文化广场、1座小学食堂、1栋教学楼、1个标准化卫生室,搭建排污管道3000余米,修建化粪池50个,种植道路绿化树木670株,修建花台40多个,架设太阳能路灯121盏。

    如今的菖蒲塘村,一眼望去,整个村子干净整洁,令人心情舒畅。

    党员带头干 群众齐参与

    从菖蒲塘村出来后,记者乘车前往红岩村。蒲缥镇镇长苏学君说:“我们为普通农村党员设岗定责,调动普通党员参与中心工作,全镇2000余名党员自行认领挂钩联系5至10户群众,做到党员联系群众全覆盖。”说话间,车子已经顺着蜿蜒的道路进入了红岩村。一进村,映入眼帘的是道路旁栽种的小叶榕和格桑花,围墙上还有主题鲜明、颜色鲜艳的宣传画……

    为了让红岩村参与到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中,该村党支部被列为全镇示范点。党员带头打扫卫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切实让村容村貌变了样,得到了村民的赞许和支持。

    “我是一名农村党员,每次党支部开展活动,我不仅自己参加,还动员家人一起干。时间一长,村民不乱扔垃圾了,我们生活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了!”高光平说。

    红岩村将党员姓名、照片、设岗定责情况、党员承诺、挂钩联系对象等信息制作为“党员责任牌”,悬挂在党员户外墙上,让党员亮明身份,明确职责,接受群众监督。

    “最初,村民不理解是正常的,党员带头搞卫生,挨家挨户宣传,慢慢地,村民都支持我们的工作了。”红岩村党支部书记杨正万说。

    红岩村结合村规民约制定月考核制度,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开展“星级卫生户”“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在“比一比”活动中倒逼工作开展,形成比学赶超、你追我赶、以干促效的浓厚氛围,解决村内、院内乱摆乱放、房屋陈旧、生活用品简陋、缺衣少食、精神面貌萎靡不振等“眼球贫困”现象,形成户户比卫生、家家比干净的良好局面。

    “现在的红岩村不同以往了,党员带头干、老百姓跟着做,时间一长,就形成了老百姓自我管理、自我建设、自我监督、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村民自治管理模式。在这种模式下,环境越来越好,日子就越来越好啊!”杨正万说。

    据悉,蒲缥镇在开展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中,还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并将厕所革命、污水、畜禽粪污等工作分别倒排工期,确定各村(社区)每周工作任务,定时通报“红黑榜”,以此促进人居环境工作落实落细。

    本报记者 姜维 冉懦珲 通讯员 杨俊超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赵晓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