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各项宣传专栏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中国共产党保山市委员会党校2019年度部门决算

    2020-09-23 15:18

    监督索引号53050000328101000

    中国共产党保山市委员会党校2019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保山市委员会党校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三)项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保山市委员会党校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轮训培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及后备干部,培养理论干部,学习研究和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 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发挥干部培训轮训的“主阵地”“主渠道”和党性锻炼“大熔炉”作用,发挥在党委、政府决策和保山市社科研究中的思想库”作用。 

    3、承办市委和市政府举办的专题研讨班。

    4、围绕市内外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科学研究,承担市委和市政府下达的调研任务。

    5、针对我市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理 论和现实问题,开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理论宣传,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

    6、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开展研究生以及其他形式的干部继续教育和培训。

    7、开展同市内外教育、研究等机构和组织的合作与交流。充分利用杨善洲精神、艾思奇大众哲学等优质教育资源,开展对外干部教育培训,扩大和提升保山知名度。

    8、履行保山市行政学校的职能,发挥公务员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作用、公共行政理论和政府管理创新研究的重要基地作用、政府决策咨询的思想库作用。

    9、履行保山市民族干部学校的职能,做好少数民族干部培训工作。

    10、履行保山市社会主义学校的职能,服务全市统一战线工作大局,发挥统一战线教育培训主渠道作用。

    11、履行中共隆阳区委党校(隆阳区行政学校、云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隆阳区分校)的职能,做好全区党员领导干部的理论培训、学历进修和全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各项培训工作。

    12、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19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19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党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校姓党、从严治校、质量立校,围绕“办成云南省州市中最好的党校”目标,积极发挥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作用,思想政治武装持续深化,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作用充分发挥,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业主课定位有效落实,科研工作基础支撑作用稳步提升,保障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为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推动保山干部教育培训事业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1、思想武装扎实开展。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积极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引领作用,全年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9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抓好“四个到位”,实现“五大目标”;多措并举抓实学习教育,通读规定学习内容,按照确定的学习主题和规定的10个专题抓好抓实3次中心组理论学习和4次读书班集中学习研讨;深入调查研究、抓好成果转化;深刻检视问题、深刻剖析反思,把“改”字贯穿始终,坚持边学习边整改、边调研边整改、边检视边整改,凝心聚力担当作为,推动工作全面进步。

    2、党的建设不断加强。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为正确履行党校职责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各项责任清单,层层压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党建+”模式,实施机关党建创新提质五大工程,着力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工作,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组织开展机关党建四项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机关党建工作要素保障,认真开展结对共建。一年来,“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各项责任清单核心指标得到认真落实,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进一步融合,支部达标创建率达60%,发展党员1名,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得到认真执行,2个党支部与挂钩村开展了结对共建。

    3、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着力构建良好政治生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开展党纪党规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落实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将审计决定指出的涉及问题资金549342元、对照审计标准进行自查涉及问题资金424331元分别清退上缴省财政和市财政,将根据市委部署要求进行自检自查涉及问题资金102861元足额清退到校专用账户等待处理。积极配合市委巡察工作,认真整改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9大类35个问题,全体干部职工普遍接受了一次严肃的政治洗礼,增强了“四个意识”,强化了责任担当。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报告制度等一系列制度规定,认真执行党务政务公开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严肃开展专项整治,持续正风肃纪。加强扶贫监督。严肃工作纪律,实行上下班指纹考勤制度。

    4、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效落实。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调整充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认真排查教学科研、场地使用等方面存在的意识形态风险点、重视网络安全,加强阵地建设。实行授课教师严格签订政治纪律承诺书制度,严格执行意识形态“10个严禁”,把“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作为规范教学科研的政治标尺。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营造节日浓厚氛围,激发爱国、爱党热情。净化意识形态环境,杜绝违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言行在校内出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5、扶贫责任认真履行。认真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坚持“脱贫不脱钩”,强化责任担当,采取多种措施巩固、拓展挂钩村整村脱贫成果。年内选派6名干部教师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赴龙陵县、隆阳区有关贫困村开展帮扶工作。补助挂钩村5万元资金,用于村小学建设和补助爱心超市,干部职工帮扶现金和物品折合约9万余元。

    6、教学工作中心地位进一步突出。坚持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和首要任务的教学布局,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业主课地位。加强“用学术讲政治”能力建设。加强学科建设、完善课程体系,印发《中共保山市委党校教学专题开发参考目录》,就马克思主义基本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性教育、党史党建、杨善洲精神、文化与科技、保山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等急需的学科门类进行教学专题征集,推出教学专题100多个。积极推进市委党校现场教学点建设。

    7、干部教育培训成效明显。认真完成市、区委干教委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下达的培训任务,积极承接市、区有关部门单位的委托培训,积极开展面向市外、省外的对外培训,在职研究生教育稳步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共举办(含主办、联办、承办、协办、承接)各类培训班224个,有34500人参加培训,培训规模达103500人次,其中:主体班31个6421人25257人次,委培班49个4134人14532人次,校外培训班5个713人4604人次,外培班7个284人1107人次,在职研究生班年末在校8个班440 人、培训规模达12532人次,承接其他班次114个22508人45468人次。到隆阳区乡镇(街道)和区直部门开展26场宣讲,听讲人数2500人,培训3125人次。

    8、科研和决策咨询工作稳步推进。科研工作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成立市委党校(市行政学校、市社会主义学校)学术委员会,健全完善科研管理制度,坚持教研咨一体化发展。获上级课题立项7项,其中:省委党校2项,省社会主义学院2项,市社科联3项。校级课题立项10项。在各类报刊发表理论调研文章30余篇。获云南省党校(行政院校)系统2017-2018年度科研工作组织奖,2项科研成果获云南省党校(行政院校)系统2017-2018年度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一人获优秀科研管理工作者奖。

    9、机构改革顺利完成。2月市委决定撤销市委党校党委、纪委,3月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批准成立市委党校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同月,市委办印发《中共保山市委党校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4月市委决定成立市委党校(市行政学校)校务委员会。至此,市委党校机构改革顺利完成。根据新的“三定方案”,市委党校是中共保山市委直属的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公益一类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为正处级;加挂保山市行政学校等六块牌子;与杨善洲干部学院合署办公,各计入限额;承担12项主要职责;内设14 个机构和机关党委;核定事业编制102 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47 名)。通过改革,市委党校职能、机构、编制进一步优化,领导管理体制更加科学规范。

    10、队伍建设取得新的成效。坚持多渠道师资培训,采取“送出去”、“请进来”、基层实践锻炼等培训方式,积极推进“名师工程”。认真落实全国党校系统第七次教学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实施“用学术讲政治”党校“一号工程”,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先后举办保山市党校系统师资培训班、保山市党校系统“用学术讲政治”师资培训班;选派教师到中央党校、省委党校、复旦大学等院校参加培训,更新教师知识结构,跟进学科前沿,夯实理论功底。公开招聘2名党校教育急需专业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加入教师队伍。加强队伍履职能力培训,全年共有63人次参加培训,其中:教师及其他专业技术人员30人次,参公管理人员33人次。

    11、制度建设取得积极进展。适应新时代党校事业发展要求,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经济责任审计问题整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全方位健全完善各方面管理制度,制定了中共保山市委党校教学管理有关规定、科研管理规定、工作纪律规定、政治学习规定、会议规定等近20个制度、规定、办法或方案,为加强管理提供了更加完备的制度体系,向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目标前进了一大步。

    12、业务指导工作迈出新的步伐。加强工作联系,推动发挥全市党校系统整体优势。重点在师资培训、科研课题立项、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开展指导服务工作。以贯彻落实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为契机,制定业务指导办法,全面落实指导责任。

    13、机关运转平稳有序。综治维稳(平安建设)、禁毒防艾工作有效开展,校园秩序和谐稳定。老干部工作成效突出,始终走在全市前列。依法治市工作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有序开展,保密工作扎实有效。工资福利、人员退休、年终考核等工作得到及时办理,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文件、档案工作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图书资料借阅方便快捷。工会、妇委会作用有效发挥。

    一年来的工作实践充分说明,推动党校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坚持党校姓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根本政治保证,坚持贯彻落实好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是基本途径,坚持加强党校自身能力建设、敢于善于担当作为是重要基础。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市委党校发展依然面临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困难,主要是:学科建设严重滞后,精品课程和品牌教师缺乏,科研水平不高,队伍年龄老化,教师占比偏低、年龄偏大,教师知识专业结构不适应事业发展要求,管理服务水平需进一步提高,制度建设需进一步加强。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中国共产党保山市委员会党校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分别是:中国共产党保山市委员会党校。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中国共产党保山市委员会党校部门2019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02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102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47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96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46人),其他人员0人,主要是:本年度比2018年在职人员减少4人,其中:调入参照公务员法管理3人(市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1人、杨善洲精神基地委员会1人、保山学院1人),招考录用专业技术人员2人,调出公务员1人(调到杨善洲精神基地委员会),退休7人(其中公务员2人、专业技术3人,工勤2人),离休死亡1人。

    离退休人员94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94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中国共产党保山市委员会党校部门2019年度收入合计73786027.34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3786027.34元,占总收入的100.00%;上级补助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与上年对比增加35892870.74元,增长94.72%。主要原因分析:

    (一)基本支出收入增加3065521.67元:

    1.工资福利支出增加3517212.11元,(基本工资增加394653.00元,津贴补贴减少106711.00元,奖金增加1506947.23元,绩效工资增加289581.00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减少219458.88元,职业年金缴费增加215178.16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增加631752.00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增加601843.43元,医疗费增加58799.60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增加144627.57元)。主要是在职人员工资政策调增,财政核拨政府绩效奖励、事业人员奖励性绩效、2018年省级文明单位奖励金,2019年新增医疗保险预算,调整养老保险基数和今年退休7人,退休人员职业年金做实处理。

    2.商品服务支出减少322591.54元(办公费减少109708.16元,印刷费增加89852.00元,手续费减少614.23元,水费增加75825.59元,电费增加116223.92元,邮电费减少1007.11元,差旅费增加96405.00元,维修(护)费增加211133.36元,培训费减少1393457.78元,公务接待费减少12102.00元,劳务费增加493144.17元,工会经费增加3326.76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12115.00元,其他交通费用减少36586.0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减少135375.60元),主要是今年增加了临时用工人数、招聘残疾人临时工和增加安保人数增大了劳务费,培训费减少是因今年减少了外培班的承接,水电费减少是因迁建项目结束无施工用水用电。

    3.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减少170668.90元(离休费减少119900.00元,退休费减少5000.00元,抚恤金减少110934.40元,生活补助增加6953.50元,医疗补助增加87100.00元,奖励金减少360.00元,其他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减少28528.00元),主要是今年2019年2月离休死亡1人,住房补贴列入工资福利支出。

    4.资本性支出增加41570.00元,主要原因是购买了办公设备。

    (二)项目支出收入增加32827349.07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因党校迁建项目资金缺口过大,市财政局2019年3月份追加市委党校迁建项目补助资金预算50000000.00元,用于新校区迁建项目工程款。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中国共产党保山市委员会党校部门2019年度支出合计73786027.34元。其中:基本支出23348678.27元,占总支出的31.64%;项目支出50437349.07元,占总支出的68.36%;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对比增加35892870.74元,增长94.72%。主要原因分析: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中国共产党保山市委员会党校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3348678.27元。与上年对比增2019年度用于保障中国共产党保山市委员会党校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3348678.27元。与上年对比增加3065521.67元,增长15.11%,主要原因分析:

    1.资福利支出增加3517212.11元(基本工资增加394653.00元,津贴补贴减少106711.00元,奖金增加1506947.23元,绩效工资增加289581.00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减少219458.88元,职业年金缴费增加215178.16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增加631752.00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增加601843.43元,医疗费增加58799.60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增加144627.57元)。主要是在职人员工资政策调增,财政核拨政府绩效奖励、事业人员奖励性绩效、2018年省级文明单位奖励金,2019年新增医疗保险预算,调整养老保险基数和今年退休7人,退休人员职业年金做实处理。

    2.商品服务支出减少322591.54元(办公费减少109708.16元,印刷费增加89852.00元,手续费减少614.23元,水费增加75825.59元,电费增加116223.92元,邮电费减少1007.11元,差旅费增加96405.00元,维修(护)费增加211133.36元,培训费减少1393457.78元,公务接待费减少12102.00元,劳务费增加493144.17元,工会经费增加3326.76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12115.00元,其他交通费用减少36586.0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减少135375.60元),主要是今年增加了临时用工人数、招聘残疾人临时工和增加安保人数增大了劳务费,培训费减少是因今年减少了外培班的承接,水电费减少是因迁建项目结束无施工用水用电。

    3.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减少170668.90元(离休费减少119900.00元,退休费减少5000.00元,抚恤金减少110934.40元,生活补助增加6953.50元,医疗补助增加87100.00元,奖励金减少360.00元,其他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减少28528.00元),主要是今年2019年2月离休死亡1人,住房补贴列入工资福利支出。

    4.资本性支出增加41570.00元,主要原因是购买了办公设备。

    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80.48%,人均195742.48元;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19.52%,人均47472.92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中国共产党保山市委员会党校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还有新校区迁建项目的后续工作,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50437349.07元。与上年对比增加32827349.07元,增长186.41%,主要原因分析:2019年因党校迁建项目资金缺口过大,市财政局2019年3月份追加市委党校迁建项目补助资金预算50000000.00元,用于新校区迁建项目工程款。

    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全市重点项目前期费,2019年无此项目,减少项目支出4000000.00元;

    2.教育支出50437349.07元,主要用于调研、培训经费286454.07元、非税收入安排支出用于办公设备购置150900.00元、2019年党校迁建项目建设资金项目50000000.00元;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用于艾滋病防治经费,2019年无此项目,减少项目支出10000.00元;

    4.城乡社区支出用于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2019年无此项目,减少项目支出10000000.00元;

    5.农林水支出用于园林城市建设绿化工程项目资金,2019年无此项目,减少项目支出2000000.00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中国共产党保山市委员会党校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3786027.34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00%。与上年对比增加35892870.74元,增长94.72%。主要原因分析:

    1. 基本支出增加3065521.67元,主要是在职人员工资政策调增,财政核拨政府绩效奖励、事业人员奖励性绩效、2018年省级文明单位奖励金,2019年新增医疗保险预算,调整养老保险基数和今年退休7人,退休人员职业年做实处理。今年减少了外培班的承接。2019年2月离休死亡1人,住房补贴列入工资福利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增加3517212.11元,商品服务支出减少322591.54元,个人家庭补助支出减少170668.90元,资本性支出增加41570.00元;

    2. 项目支出增加32827349.07元,2019年因党校迁建项目资金缺口过大,市财政局2019年3月份追加市委党校迁建项目补助资金预算50000000.00元,用于新校区迁建项目工程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外交(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5.教育(类)支出70253125.43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5.21%。教师进修(2050801)支出744050元,主要用于发放2018年度综合考核奖奖金744050元,干部教育(2050802)支出69509075.43元,主要用于保障我校机构正常运转及开展干部教育培训、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和新校区迁建项目工程款等专项工作。

    基本支出:基本工资4790667.00元、津贴补贴3555645.00元、奖金2980170.23元、绩效工资2779801.00元、其他社会保障321948.03元、医疗费58799.60元、办公费480866.57元、印刷费93447.00元、手续费457.77元、水费114123.60元、电费149306.83元、邮电费32075.8元、差旅费106512.00元、维修(护)费422826.36元、培训费785253.72元、公务接待费3789.00元、劳务费1137429.83元、工会经费183997.92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5350.00元、其他交通费用494350.0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20703.6元、生活补助26575.50元、奖励金720.00元、办公设备购置143650.00元、专用设备购置53260.00元。

    项目支出:办公费448.00元、印刷费4600.00元、差旅费201661.00元、维修(护)费201900.00元、培训费21488.00元、劳务费900.0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547.07元、房屋建筑物购建47736116.00元、办公设备购置2263689.00元;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177831.48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95%。其中: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080501)支出14800.00元,主要用于离休人员高龄护理费生活补助 ;事业单位离退休(2080502)支出41457.00元,主要用于离休人员工资27057.00元、无固定收入已故离休干部配偶生活补助14400.00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支出1473248.72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080506)支出215176.16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职业年金做实处理缴费;死亡抚恤(2080801)支出433417.60元,主要用于离退休死亡抚恤金;

    9.卫生健康(类)支出1320695.43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79%。其中: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支出401400.00元,主要用于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事业单位医疗(2101102)支出317452.00元,主要用于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2101103)支出601843.43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34375.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5%。主要用于2014年12月以后调入本单位的职工,根据规定住房补贴分25年兑付给职工;

    12.农林水(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6.金融(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2.其他(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3.债务还本(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4.债务付息(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中国共产党保山市委员会党校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78000.00元,支出决算为45686.07元,完成预算的25.6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41897.07元,完成预算的23.5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3789.00元,完成预算的2.13%。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第一,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41897.07元,比年初预算的103000.00元减少61102.93元,原因为: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的日常管理工作,严格公务用车运行经费报销签批审核,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第二,公务接待费支出3789.00元,比年初预算的75000.00元减少71211.00元,原因为:进一步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坚持从俭从严,勤俭办事,切实降低公务活动成本,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标准、陪餐人数及次数,减少公务接待支出费用,切实降低公务活动成本,2019年4月后因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生班接待授课教师统一规范到培训费中减少了接待费。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8年减少35013.93元,下降43.3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00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22911.93元,下降35.3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12102.00元,下降76.16%。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第一,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41897.07元,比2018年减少22912.93元,原因为: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的日常管理工作,严格公务用车运行经费报销签批审核,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第二,公务接待费支出3789.00元,比2018年减少12102.00元,原因为:进一步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坚持从俭从严,勤俭办事,切实降低公务活动成本,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标准、陪餐人数及次数,减少公务接待支出费用,切实降低公务活动成本,2019年4月后因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生班接待授课教师统一规范到培训费中减少了接待费。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1897.07元,占91.71%;公务接待费支出3789.00元,占8.29%。具体情况如下:

    1.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1897.07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41897.07元,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保障我校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3789.00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3789.0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5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43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主要是用于接待省委党校教授对我市在职研究生的学习指导、论文答辩,云南农业大学、各地州党校、中央中直机关党校到保山市调研接待发生的接待支出。2019年4月后因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生班接待授课教师统一规范到培训费中减少了接待费。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0人次。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中国共产党保山市委员会党校部门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557400.00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81021.54元,下降5.81%,主要原因:今年增加了临时用工人数、招聘残疾人临时工和增加安保人数增大了劳务费,培训费减少是因今年减少了外培班的承接,水电费减少是因迁建项目结束无施工用水用电。各项目增减变化主要是:办公费减少109708.16元,印刷费增加89852.00元,手续费减少614.23元,水费增加75825.59元,电费增加116223.92元,邮电费减少1007.11元,差旅费增加96405.00元,维修(护)费增加211133.36元,培训费减少1393457.78元,公务接待费减少12102.00元,劳务费增加493144.17元,工会经费增加3326.76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12115.00元,其他交通费用减少36586.0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减少135375.60元,资本性支出增加41570.00元。

    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保障中共保山市委党校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的日常公用经费,具体是:

    1)办公费480866.57元;

    2)印刷费93447.00元;

    3)手续费457.77元;

    4)水费114123.60元;

    5)电费149306.83元;

    6)邮电费32075.80元;

    7)差旅费106512.00元;

    8)维修(护)费422826.36元;

    9)培训费785253.72元;

    10)公务接待费3789.00元

    11)劳务费1137429.83元;

    12)工会经费183997.92元;

    1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5350.00元;

    14)其他交通费用494350.00元;

    15)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20703.60元;

    16)办公设备购置196910.00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保山市委员会党校部门资产总额115294385.83元,其中,流动资产5630640.36元,固定资产13119562.40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100556914.25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66895724.50元,其中;流动资产增加515412.49元,固定资产增加2463889.00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增加0元,在建工程增加65276418.72元,无形资产增加0元,其他资产增加0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115294385.83

    5630640.36

    9106831.22

     

    349800.00

     

    8757031.22

     

    100556914.25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64955.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17955.0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47000.0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17955.0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59.72%。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项目一:

    1.项目名称:2019年度调研、培训经费

    2.项目基本情况

    在党的理论创新不断推进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理论体系不断发展的新形势下,党校教师要适应党校教学、科研工作的新要求,必须加强对他们的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素质和能力;党校要发挥好“研究机构”、“思想库”作用,必须加强科研工作,推动多出成果、多出高质量成果。培训轮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及后备干部,培养理论干部,培训公务员、培养公共管理人员和政策研究人员;承办党委和政府举办的专题研讨班,开展研究生以及其他形式的干部继续教育培训,开展多种形式的委托培训和合作培训。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上级党校拟定的相关课题以及社会热点难点的课题开展专题研究,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在项目资金安排上,一是编印校刊《熔炉》期刊(一期);二是安排教职工参加的知识更新培训;三是安排教职工参加社会调研、校内调研、综合调研、主题调研、四是安排教职工参加全国性、全省性的学术活动,短期学习班、讨论会;五是为了改善公办条件,购置部分办公设备。

    3. 项目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前期准备 、组织过程等相关情况。

    前期准备:根据《保山市财政局关于2020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有关事项的通知》(保财预〔2020〕95号)要求,精心组织,保证质量。一是制定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计划,明确评价组织实施及要求;二是由分管领导召集相关业务科室安排部署,确保自评结果真实、准确、客观,禁止弄虚作假;三是明确任务分工,加强督促指导。

    组织过程:按照项目资金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由市委党校财务科负责绩效评价的组织实施和监督,以各项目主管科室为主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参照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认真准备相关资料,深入客观进行分析评价,高质量地完成项目绩效评价工作。成立了绩效自评工作组,明确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责任,认真准备相关资料,围绕项目目标,深入客观进行分析评价,高质量地完成项目绩效自评工作。

    4. 项目绩效实现情况

    1)项目资金情况

    ①项目资金到位情况。

    年初预算安排资金600000.00元,全年预算数286500.00元,实际到位资金286500.00元,因在年中财政收回了部分资金。

     ②项目资金执行情况。

    根据2019年度预算安排,调研、培训经费286500.00元全部用于编印校刊《熔炉》期刊(一期)、安排教职工参加的知识更新培训;安排教职工参加社会调研、校内调研、综合调研、主题调研;安排教职工参加全国性、全省性的学术活动,短期学习班、讨论会;每项工作开展的各种经费支出。2019年执行完毕。

     ③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一是按项目方案、项目资金使用时间表完成了财政批复的年初项目预算;二是严格执行内控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相关管理制度,确保项目预算资金按用途做到专款专用,杜绝违规使用资金;三是加强跟踪问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未列入预算的项目不得支出,不得超预算安排支出。经费开支坚持“先审批、后开支,谁开支、谁负责,谁分管、谁把关”的原则。

    2)项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①产出指标完成情况。

    数量指标:《熔炉》期刊(一期)印刷250份(因为校领导要求整改刊物名称和版面,还要分开发行,所以原来的《熔炉》停刊。)、全年共有63人次参加培训,其中:教师及其他专业技术人员30人次,参公管理人员33人次;获上级课题立项7项,其中:省委党校2项,省社会主义学院2项,市社科联3项。校级课题立项10项。在各类报刊发表理论调研文章30余篇。获云南省党校(行政院校)系统2017-2018年度科研工作组织奖,2项科研成果获云南省党校(行政院校)系统2017-2018年度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一人获优秀科研管理工作者奖。已全部完成。

    质量指标:扶持课题质量95%以上,已完成。

    时效指标:课题按时结项,每年11月份前按课题进行结项评审;项目预算进度执行率100%。均已完成。

    成本指标:每项工作开展的各种经费支出不超预算安排,已完成。

    ②效益指标完成情况。

    社会效益指标:整体提高教师、培训学员的素质和能力提升,发挥好智库作用。项目实施达预期效果。

    ③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受训学员满意,受训学员对我校的授课教师和服务理念持满意态度。

    5.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2019年度如期完成了项目预算,基本达到了绩效目标。

    6.绩效自评结果

    该项目的设立是根据市委决策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上级党校拟定的相关课题以及社会热点难点的课题开展专题研究,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一是通过师资培训达到提升党校师资水平、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二是提高党校公务员业务技能和增强执行力的目的。项目预算的执行,对促进我校科研工作实现跨越发展,发挥好党校科研为全面深化改革服务,为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服务,为提高党校教学质量服务,为地方党委政府决策服务,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服务,必将产生重要作用;对提高我校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高素质教学科研队伍,进一步发挥好党校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必将产生深远影响。该项目对推进我校教学科研事业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项目绩效促进了部门绩效目标的有效实现。项目绩效自评等级为:优秀。

    7.结果公开情况和应用打算

    按照《保山市财政局关于2020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保财预﹝2020﹞95号)要求,通过保山新闻网及时向社会公开本单位部门预算、决算和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在以后的工作中增强单位的绩效评价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加强项目整改落实,合理配置资源,加强财务管理,完善项目管理办法,提高项目管理水平、资金使用效益和部门工作效率,推动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不断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8.绩效自评工作的经验、问题和建议

    经验: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以单位主要领导为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绩效管理组织。二是制定适合本单位预算绩效管理的相关制度。制定了本单位预算绩效管理的工作计划,按规定编制中长期规划绩效目标、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对项目预算资金进行绩效跟踪,扎实开展预算绩效自评工作。三是规范项目管理。严格按照财政局有关规定与我校财务规定执行,专项经费实行项目管理、专项核算、专款专用。四是健全项目管理责任制。不断增强项目执行的严肃性和约束力,加大对项目的跟踪管理力度,努力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问题:绩效评价工作水平有待提升。

    建议:市财政局继续加强对各部门申报项目的指导,使项目编制更加符合绩效评价相关要求,适时开展培训,提高各部门、实施单位对专项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牢固树立绩效管理理念,同时进一步提高绩效评价工作方式、方法,将已完成的所有工作绩效成果充分体现出来。

    9.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项目二:  

    1.项目名称:2019年党校迁建项目建设资金

    2.项目基本情况

    2016年5月4日三届市委第108次常委会议提出市委党校“争创全省州市最好党校”的目标,要求2016年年底前完成新校址改造建设项目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2017年初完成招标并开工建设,2017年7月1日前搬入新校址办学。市委党校搬迁建设工作正式启动。保山市委党校搬迁项目占地131.6亩(87668.1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5735.55平方米,其新建筑面积19352.05平方米,修缮改造面积26383.5平方米,项目建设主体为中国共产党保山市委员会党校,实施主体为市永昌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24534.58万元。建设规模为能容纳1200人同时在校教学培训、500人同时在校食宿。2016年12月28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2017年9月下旬,利用原有建筑物改造建设部分基本完工,具备办学基本条件,市委党校正式搬迁到新校址办学。同时继续推进迁建项目新建部分建设工作。实施保山市委党校整体异地搬迁建设项目,是市委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党校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项目建成后,将使保山市委党校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办学条件落后的状况得到彻底改变,一举成为全省基础设施一流州市党校。

    搬迁建设项目工程内容:搬迁建设项目工程量清单图纸所包含内容,工程承包范围:新建工程(其中:新建1#学员公寓3534.33㎡,新建2#学员公寓5923.19㎡,新建3#学员公寓5621.72㎡,新建拓展训练馆2490.27㎡,新建报告厅494.18㎡,新建厕所20.61㎡,新建公厕178.58㎡,新建公厕基础(后已拆除)176㎡,新建消防水泵房149.53㎡,新建配电室98.5㎡,新建休息室235.22㎡。)、弱电智能化工程及室外道路,修缮、拆除、装修、室外景观等。建设资金2.45亿元,2019年支付50,000,000.00元。

    3.项目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前期准备 、组织过程等相关情况。

    前期准备:根据《保山市财政局关于2020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有关事项的通知》(保财预〔2020〕95号)要求,精心组织,保证质量。一是制定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计划,明确评价组织实施及要求;二是由分管领导召集相关业务科室安排部署,确保自评结果真实、准确、客观,禁止弄虚作假;三是明确任务分工,加强督促指导。

    组织过程:按照项目资金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由市委党校财务科负责绩效评价的组织实施和监督,以各项目主管科室为主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参照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认真准备相关资料,深入客观进行分析评价,高质量地完成项目绩效评价工作。成立了绩效自评工作组,明确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责任,认真准备相关资料,围绕项目目标,深入客观进行分析评价,高质量地完成项目绩效自评工作。

    4.项目绩效实现情况

    1)项目资金情况

    ①项目资金到位情况。

    预算安排资金50000000.00元,实际到位资金50000000.00元。

    ②项目资金执行情况。

    根根据2019年度预算安排,2019年党校迁建项目建设资金项目经费50000000.00元,全部用于支付新校区迁建项目工程款,2019年已执行完毕。

    ③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一是按项目方案、项目资金使用时间表完成了财政下达的项目预算;二是严格执行内控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相关管理制度,确保项目预算资金按用途做到专款专用,杜绝违规使用资金;三是加强跟踪问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我校严格按照财政资金管理办法和制度管理使用项目资金。通过召开校委会议,由财务科负责管理项目资金,严格行资金审批制度,做到专款专用,确保资金的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2)项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①产出指标完成情况。

    数量指标:搬迁建设项目工程已基本完成,建筑面积131.6亩。

    时效指标:2019年完工,按时完工;项目预算进度执行率100%。均已完成。

    成本指标:每项工作开展的各种经费支出不超预算安排,已完成。

    ②效益指标完成情况。

    社会效益指标:该项目的建设使党校基础设施实现历史性跨越,进一步丰富培训形式,切实推动党校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党的建设和发展,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有才保证和智力支持,其社会效益十分重大。  

    可持续影响指标:改善办学环境和条件,扩大了办学空间,改善了校内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   

    ③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让学员和人民群众对我校建设满意。    

    5.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2019年度如期完成了项目预算,基本达到了绩效目标。      

    6.绩效自评结果

    2019年党校迁建项目建设资金项目经费,立项依据充分,绩效目标合理且清晰明确;项目管理机制健全、措施保障有力,全面、按时完成各项绩效指标,有效促进部门履职绩效目标的实现;相关政策落实到位;项目资金及时、全额拨付到位;资金使用合规,会计核算规范,财务控制有效;项目完成及时;项目质量及节支增效措施明显,符合年度预算目标,项目社会效益显著,服务对象满意度较高,有效推进了部门绩效目标的实施。项目绩效自评等级为:优秀。

    7.结果公开情况和应用打算

    按照《保山市财政局关于2020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保财预﹝2020﹞95号)要求,通过保山新闻网及时向社会公开本单位部门预算、决算和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在以后的工作中增强单位的绩效评价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加强项目整改落实,合理配置资源,加强财务管理,完善项目管理办法,提高项目管理水平、资金使用效益和部门工作效率,推动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不断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8.绩效自评工作的经验、问题和建议

    经验: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以单位主要领导为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绩效管理组织。二是制定适合本单位预算绩效管理的相关制度。制定了本单位预算绩效管理的工作计划,按规定编制中长期规划绩效目标、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对项目预算资金进行绩效跟踪,扎实开展预算绩效自评工作。三是规范项目管理。严格按照财政局有关规定与我校财务规定执行,专项经费实行项目管理、专项核算、专款专用。四是健全项目管理责任制。不断增强项目执行的严肃性和约束力,加大对项目的跟踪管理力度,努力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问题:绩效评价工作水平有待提升。

    建议:市财政局继续加强对各部门申报项目的指导,使项目编制更加符合绩效评价相关要求,适时开展培训,提高各部门、实施单位对专项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牢固树立绩效管理理念,同时进一步提高绩效评价工作方式、方法,将已完成的所有工作绩效成果充分体现出来。

    9.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项目三:

    1.项目名称:2019年非税收入安排的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2.项目基本情况

    2019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党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校姓党、从严治校、质量立校,围绕“办成云南省州市中最好的党校”目标,积极发挥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作用,思想政治武装持续深化,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作用充分发挥,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业主课定位有效落实,科研工作基础支撑作用稳步提升,保障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为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推动保山干部教育培训事业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了改善办公、办学条件,在项目资金安排了办公设备购置150900.00元。

    3.项目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前期准备 、组织过程等相关情况。

    前期准备:根据《保山市财政局关于2020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有关事项的通知》(保财预〔2020〕95号)要求,精心组织,保证质量。一是制定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计划,明确评价组织实施及要求;二是由分管领导召集相关业务科室安排部署,确保自评结果真实、准确、客观,禁止弄虚作假;三是明确任务分工,加强督促指导。

    组织过程:按照项目资金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由市委党校财务科负责绩效评价的组织实施和监督,以各项目主管科室为主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参照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认真准备相关资料,深入客观进行分析评价,高质量地完成项目绩效评价工作。成立了绩效自评工作组,明确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责任,认真准备相关资料,围绕项目目标,深入客观进行分析评价,高质量地完成项目绩效自评工作。

     4.项目绩效实现情况

    1)项目资金情况

     ①项目资金到位情况。

    预算安排资金150900.00元,实际到位资金150900.00元。

    ②项目资金执行情况。

    根据2019年度预算安排,2019年非税收入安排的支出项目经费150900.00元,全部用于办公设备购置,2019年已执行完毕。

    ③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一是按项目方案、项目资金使用时间表完成了财政下达的项目预算;二是严格执行内控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相关管理制度,确保项目预算资金按用途做到专款专用,杜绝违规使用资金;三是加强跟踪问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我校严格按照财政资金管理办法和制度管理使用项目资金。通过召开校委会议,由财务科负责管理项目资金,严格行资金审批制度,做到专款专用,确保资金的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2)项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①产出指标完成情况。

    数量指标:购置办公设备已完成。台桌类17张、椅凳类17张、其他柜8个、文件柜14组、沙发类6组、台式电脑6台、笔记本电脑4台、喷墨式打印机1台。

    时效指标:2019年完工,按时完工;项目预算进度执行率100%。均已完成。

    成本指标:每项工作开展的各种经费支出不超预算安排,已完成。     

     ②效益指标完成情况。

    社会效益指标:改善办公、办学条件,更好地为党校事业服务。

    可持续影响指标:改善办公、办学条件,进一步丰富培训形式,切实推动党校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③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受训学员满意,受训学员对我校的授课教师和服务理念持满意态度。

    5.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2019年度如期完成了项目预算,基本达到了绩效目标。      

    6.绩效自评结果

    非税收入返还办公经费作为财政资金预算使用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项目资金及时、全额拨付到位;资金使用合规,会计核算规范,财务控制有效,项目完成及时;项目质量及节支增效措施明显,符合年度预算目标,项目社会效益显著,服务对象满意度较高,有效推进了部门绩效目标的实施。项目绩效自评等级为:优秀。

    7.结果公开情况和应用打算

    按照《保山市财政局关于2020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保财预﹝2020﹞95号)要求,通过保山新闻网及时向社会公开本单位部门预算、决算和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在以后的工作中增强单位的绩效评价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加强项目整改落实,合理配置资源,加强财务管理,完善项目管理办法,提高项目管理水平、资金使用效益和部门工作效率,推动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不断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8.绩效自评工作的经验、问题和建议

    经验: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以单位主要领导为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绩效管理组织。二是制定适合本单位预算绩效管理的相关制度。制定了本单位预算绩效管理的工作计划,按规定编制中长期规划绩效目标、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对项目预算资金进行绩效跟踪,扎实开展预算绩效自评工作。三是规范项目管理。严格按照财政局有关规定与我校财务规定执行,专项经费实行项目管理、专项核算、专款专用。四是健全项目管理责任制。不断增强项目执行的严肃性和约束力,加大对项目的跟踪管理力度,努力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问题:绩效评价工作水平有待提升。

    建议:市财政局继续加强对各部门申报项目的指导,使项目编制更加符合绩效评价相关要求,适时开展培训,提高各部门、实施单位对专项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牢固树立绩效管理理念,同时进一步提高绩效评价工作方式、方法,将已完成的所有工作绩效成果充分体现出来。

    9.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1.部门基本情况

    1)部门概况

    主要职责

    一是轮训培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及后备干部,培养理论干部,学习研究和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 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是发挥干部培训轮训的“主阵地”“主渠道”和党性锻炼“大熔炉”作用,发挥在党委、政府决策和保山市社科研究中的思想库”作用。

    三是承办市委和市政府举办的专题研讨班。

    四是围绕市内外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科学研究,承担市委和市政府下达的调研任务。

    五是针对我市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理 论和现实问题,开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理论宣传,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

    六是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开展研究生以及其他形式的干部继续教育和培训。

    七是开展同市内外教育、研究等机构和组织的合作与交流。充分利用杨善洲精神、艾思奇大众哲学等优质教育资源,开展对外干部教育培训,扩大和提升保山知名度。

    八是履行保山市行政学校的职能,发挥公务员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作用、公共行政理论和政府管理创新研究的重要基地作用、政府决策咨询的思想库作用。

    九是履行保山市民族干部学校的职能,做好少数民族干部培训工作。

    十是履行保山市社会主义学校的职能,服务全市统一战线工作大局,发挥统一战线教育培训主渠道作用。

    十一是履行中共隆阳区委党校(隆阳区行政学校、云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隆阳区分校)的职能,做好全区党员领导干部的理论培训、学历进修和全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各项培训工作。

    十二是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机构情况

    2019年末,中共保山市委党校(含市行政学校、市民族干校、市社会主义学校、隆阳区委党校,以下简称“我校”)内设 14 个机构和一个机关党委。我校2019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02人。其中:事业编制 102 名(含参照公务员 法管理的 47 名)。其中,正处级领导职数 1 名:常务副校长 1 名 (兼市行政学校副校长、市民族干部学校校长、市社会主义学校 副校长、杨善洲干部学院副院长);副处级领导职数 4 名:副校长4 名(其中 1 名兼市民族干部学校副校长,1 名兼隆阳区委党校常 务副校长);兼职副校长 1 名(不占市委党校职数):杨善洲干部 学院常务副院长兼副校长 1 名;科级领导职数 36 名:正科级领导 职数 15 名(含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1 名),副科级领导职数 21 名(含机关纪委书记 1 名)。

    人员情况

    截止2019年12月31日实有在职人员96人,在职在编实有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公务员46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在职在编实有事业人员50人(含事业工勤人员19人)。  

    2)部门绩效目标的设立情况

    中共保山市委党校2019年部门绩效目标紧紧围绕履职效益、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几个方面设定全面支出绩效目标。

    履职效益方面:认真做好干部培训轮训工作,充分挖掘办学潜能,广开办学门路,力争多办班,努力争取达到能充分体现主渠道地位的办班规模,发挥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主渠道作用,开展干部培训,开展干部继续教育,建设保山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推动保山实现跨越发展服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校姓党、从严治校、质量立校,围绕“办成云南省州市中最好的党校”目标,积极发挥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作用,思想政治武装持续深化,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作用充分发挥,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业主课定位有效落实,科研工作基础支撑作用稳步提升,保障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为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推动保山干部教育培训事业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预算配置方面:部门中期支出规划、年度履职目标编制科学,年度预算与中期规划和履职目标衔接紧密。预算编制依据充分、数据详实、结构优化、细化可执行。基础信息完善、数据更新及时、依据真实完整。基本支出保障单位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及时对人员、车辆、资产等信息进行动态更新工作,确保基础信息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保证基本支出预算无缺口。资金安排上确保重点支出安排,确保重点任务完成目标。

    预算执行方面:严格执行批复的各项支出预算,不擅自扩大支出范围、提高开支标准,严格按照预算批复的支出用途使用资金。采取有效措施,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全年预算执行率达到100%,其中第一季度完成预算10%,第二季度完成预算40%,第三季度完成预算80%,10月底完成预算90%,11月底完成预算100%。采用工作考核、绩效评价等方式加强对项目资金的监管。

    预算管理方面: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制定《中共保山市委党校财务管理办法》,在日常财务工作中认真执行中共保山市委办公室 保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保山市进一步规范国内公务接待工作运行机制><保山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保办发〔2019〕79号)、《关于印发《保山市市级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的通知(保办发〔2018〕6号)》,本校《关于印发<资金支出审批办法>的通知》(保校字〔2019〕6号)、《关于印发<中共保山市委党校差旅费管理细则>的通知》(保校字〔2019〕7号)、《关于印发<市委党校会议管理规定>的通知》(保校字〔2014〕21 号)、保山市财政局《关于转发<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实施公务机票购买管理改革事项>的通知》(保财采〔2015〕10号)、等财务管理制度,办公室会同直属单位党委对支出事项进行监督。按照相关预决算公开规定,按时完成部门 “三公经费”预算公开及部门决算公开。严格按照《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对部门国有资产及时进行登记、管理、清查,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实现合理配置充分有效利用。

    3)部门整体收支情况

    2019年度中共保山市委党校部门年初预算总收入73786027.34元,决算总收入73786027.34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 73786027.34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3786027.34元)。

    2019年度中共保山市委党校部门决算总支出73786027.34元,包括:按支出性质分,基本支出23348678.20元,项目支出50437349.07元,按支出经济分类分,工资福利支出18187478.17元,商品服务支出4798034.07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03800.10元,其他资本性支出50196715.00元。主要用于保障中共保山市委党校人员经费、机构正常运转及开展干部教育培训、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和新校区迁建项目工程款等专项工作。

    4)部门预算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按照相法律法规和结合我校实际,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和约束机制,实行制度管人、管事。实行依法理财,规范理财,提高财政工作质量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中共保山市委党校财务管理办法》对经费开支标准、审批程序、开支范围、结算方式、票据要求作出了明确规定。我校各项支出严格按照国家财经法规、预算资金管理办法和中共保山市委党校财务管理办法的规定实行统一管理,坚持“先审批、后开支,谁开支、谁负责,谁分管、谁把关”的原则。有关财务制度对项目经费的保障落实和成本节约、效率提高有着较强的法规约束力。根据年初部门预算的批复,加强经费使用管理,本着专款专用、高效合理的原则安排使用好专项经费,严格实行项目管理,做到资金到项目、管理到项目、核算到项目。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配合审计等有关部门做好审计、检查、稽查等工作。

    2. 绩效自评工作情况

    1)绩效自评目的

    通过对项目开展情况、资金使用情况、项目实施管理情况、项目绩效表现情况进行自我评价,了解资金使用是否达到了预期目标,以绩效目标为基础,以绩效运行跟踪监控和绩效评价为手段,以结果应用为保障,以改进预算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控制节约成本为目标,建立管理科学、运转高效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检验资金支出效率和效果。分析资金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及时总结经验,改进管理措施,有效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同时为以后年度财政资金投入提供参考依据。

    2)自评指标体系

    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指标体系包含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指标体系和项目绩效自评指标体系。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体系包含四个方面:一是投入部分:分为目标设定和预算配置。其中目标设定指标包含绩效目标合理性、绩效指标明确性两项内容。预算配置指标包含在职人员控制率、“三公经费”变动率、重点支出安排率等三项内容。二是过程部分:分为预算执行、预算管理和资产管理三部分。其中预算执行指标包含预算完成率、预算调整率、支出进度率等三项内容。预算管理指标包含管理制度健全性、资金使用合规性、预决算公开性等三项内容。资产管理指标包含管理制度健全性、资产管理安全性和固定资产利用率三项内容。三是产出部分:主要为职责履行情况,包含实际完成率、完成及时率和质量达标率三项内容。四是效果部分:主要为履职效益情况,包含社会效益和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两项内容。

    项目绩效自评指标体系主要包括:1.项目绩效指标完成分析。设产出指标、效益指标和满意度指标三个一级指标。其中产出指标包含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和成本指标;效益指标包含经济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生态效益指标和可持续影响指标;满意度指标主要为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2.项目成本性分析。主要从项目是否有节支增效的改进措施、项目是否有规范的内控机制、项目是否达到标准的质量管理管理水平等方面进行分析。3.项目效率性分析。对完成的及时性、验收的有效性进行分析评价。4.部门绩效目标。从项目绩效是否促进部门绩效目标的实现、项目绩效与规划和宏观政策的适应性、项目绩效体现部门职能职责及年度计划情况方面进行自评。详见附表1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3)自评组织过程

    ①前期准备

    根据《保山市财政局关于2020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有关事项的通知》(保财预〔2020〕95号)要求,精心组织,保证质量。一是制定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计划,明确评价组织实施及要求;二是由分管领导召集相关业务科室安排部署,确保自评结果真实、准确、客观,禁止弄虚作假;三是明确任务分工,加强督促指导。

    ②组织实施

    按照项目资金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由市委党校财务科负责绩效评价的组织实施和监督,以各项目主管科室为主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参照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认真准备相关资料,深入客观进行分析评价,高质量地完成项目绩效评价工作。成立了绩效自评工作组,明确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责任,认真准备相关资料,围绕项目目标,深入客观进行分析评价,高质量地完成项目绩效自评工作。

    3. 评价情况分析及综合评价结论

    2019年,我校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作为财政预算资金使用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切实加强预算收支管理,全面梳理内部管理流程,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有效提升了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水平。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2019年度自评综合得分为96.5分,评价等级为“优”。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1)投入情况分析

    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不断推进预算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调整支出结构,统筹安排预算资金,确保工资性支出和机构运转的基本需要,尽量压缩非生产性支出,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努力安排好重点工作。

    按照绩效目标设定,2019年总投入项目资金50437349.07元,其中:调研、培训经费项目资金286454.07元、2019年党校迁建项目建设资金项目资金50000000.00元、2019年非税收入安排的支出〔办公设备购置〕项目资金150900.00元。根据项目的实施情况,年度内实际拨付为50437349.07元。实际到位率100%。

    2)过程情况分析

    管理制度健全,具体相应的业务管理制度,业务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制度执行有效,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管理制度。一是严格按照培训相关管理规定,坚持教学科研一体化,教学水平得到提高,办班效果明显,反映良好;二是基础设施建成并投入使用,迁建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使市委党校办学条件发生彻底改变,基础设施从全省州市党校中的落后方阵一步跨入一流行列,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把党校建设发展及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平台建设推升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项目管理可控,具有相应的管理措施。

    资金使用严格按照相关文件精神办理。资金使用合规,符合文件的规定,有完整的资金审批程序和拨付手续。

    会计核算符合规范要求,相关材料完整。

    3)产出情况分析

    2019年,我校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主体班次和非主体班次的举办齐头并进,主渠道作用得到较好发挥。全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94期(个),培训90968人次;教师上课宣讲26场次,听讲2500人次。获省委党校课题立项2项、省社会主义学院课题立项2项、保山市社科联课题立项3项,批准保山市党校系统课题立项10项。在各类报刊发表理论(调研)文章30篇。获云南省党校(行政院校)系统2017-2018年度科研工作组织奖,2项科研成果获云南省党校(行政院校)系统2017-2018年度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一人获优秀科研管理工作者奖。

    4)效果情况分析

    保山市委党校搬迁建设项目高效稳步推进,占地131.6亩、建筑面积4.6万平米、绿化面积3万平米、投资24534.58万元、能同时容纳1200人在校教学培训和500人在校食宿、花园式、开放式的市委党校迁建项目已经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我校基础设施从全省州市党校中的落后方阵一步跨入了一流行列,硬件条件发生了直过式改变。新校区首次顺利经受了大规模办班的考验。培训、教学、科研、行政后勤、队伍建设、党的建设等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办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作用得到较好发挥。教学工作扎实开展,班次学制进一步规范,培训计划精心设计,培训内容精心安排,办学水平明显提高。坚持科研强校理念,坚持教学科研一体化,科研工作成果丰硕。基础设施实现历史性跨越,跨入我省州市党校中一流行列。

    4. 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情况

    1)存在问题

    一是预算执行情况管理不到位。我单位未严格对预算执行分季度情况进行考核和评价,存在预算执行情况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二是绩效目标设立不够明确、细化和量化。虽然设立了项目资金绩效目标,但目标不够明确、细化和量化。

    三是制度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有待加强。

    2)整改措施

    一是按照市财政局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与市财政预算编报、审核的衔接,强化内部预算支出管理、跟踪,按月对预算执行情况分析,切实加快预算执行进度。

    二是认真做好绩效目标的编制。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绩效目标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绩效目标尽可能的全面、细化,进一步提高绩效目标设立的科学性。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对预算绩效管理的对象和内容、预算绩效管理职责、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管理、绩效评价管理及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和应用管理方面进行规定。

    5. 绩效自评结果应用

    我校紧紧依靠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以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党校工作会议精神为重要契机,全力推进各方面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为建设能够担当保山实现跨越发展历史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作出了积极努力,使我校实现跨越发展有了一个良好开局。

    1)坚持改进作风、纯洁队伍、净化风气、提升能力,机关党的建设和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业务能力建设取得新的成绩和进步,为正确有效履行党校职责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2)积极发挥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推动培训、教学、科研齐头并进、形成鼎立之势,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保山跨越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3)行政管理、后勤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机关运转协调有序,为履行好培训、教学、科研职能提供了有力保障。因此自评为优秀。

    6.  主要经验及做法

    项目实施领导重视是前提,年初预算方案结合实际、有政策依据、科学、合理、有针对性和操作性强是基础,制定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以及建立和完善与项目有关的政策是保障,过程监督、指导、检查和项目绩效评价是项目得以顺利实施并取得实施效果和达到预期目的关键。

    7.  其他需说明的情况

    (三)项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9—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上级和其他同级部门补助收入等。

    三、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结转下年: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科目代码2080501):指行政单位离退休人员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八、三公经费:是指市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本单位不涉及专用名词

     

    监督索引号53050000328101111

     

     

    附件:中国共产党保山市委员会党校2019年度部门决算20200923095237372.doc

    附件:中国共产党保山市委员会党校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20200921030818404.xls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