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各项宣传专栏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中国共产党保山市委员会宣传部2019年度部门决算

    2020-09-23 14:49

    监督索引号53050002021101000

    中国共产党保山市委员会宣传部2019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保山市委员会宣传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三)项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保山市委员会宣传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根据中共保山市委办公室《中共保山市委宣传部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保办字〔2019〕40 号),中共保山市委宣传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意识形态方面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1.负责组织全市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大方针政策和事业发展总体规划,研究拟订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相关政策和事业发展规划,统筹协调推进全市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法治建设,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协调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各部门之间的工作。

    2.统筹协调全市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组织协调全市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和日常监督检查,结合巡视巡察工作开展专项检查。会同有关部门分析、研究、通报意识形态领域情况。

    3.统筹指导协调全市理论研究、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工作,组织推动理论武装工作,组织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

    4.负责规划组织全市思想政治工作,配合市委组织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指导协调编写党员教育教材,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和改进群众思想教育工作。

    5.统筹分析研判和引导社会舆论,指导协调市级各新闻单位工作,组织全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新闻工作。

    6.统筹规划和指导协调新闻出版事业、产业发展,监督管理出版物内容和质量,监督管理印刷业,管理著作权,管理新闻出版行政事务,组织协调有关行政审批工作。组织指导协调全市“扫黄打非”工作。负责有关市内报刊社、通讯社分支机构和记者站等的监督管理,负责全市新闻记者证的管理。

    7.从宏观上统筹指导协调全市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管理工作。统筹协调数字新媒体的建设与管理。

    8.从宏观上统筹指导协调推动全市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和生产,协调组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有关工作,指导协调推动群众文化建设。

    9.拟订全市电影业的管理政策并督促落实,负责管理电影行政事务,指导监管电影放映等有关工作,指导协调全市性重大电影活动。

    10.对全市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业改革发展研究提出政策建议,统筹指导协调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及旅游业发展,指导协调国有文化资产监管工作。负责管理市级文化事业建设费和文化产业等专项资金。

    11.统筹指导全市舆情信息工作,组织协调开展舆情信息收集分析研判工作,跟踪了解、研究掌握宣传舆情动态。

    12.统筹协调全市对外宣传工作,组织全市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对外宣传工作战略、重大方针政策和对外宣传事业发展总体规划,指导协调有关部门研究拟订全市对外宣传工作相关政策和事业发展规划。统筹组织对外传播能力建设,协调全市对外文化交流、中华文化走出去等工作。

    13.组织协调涉及港澳新闻宣传和舆论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开展涉台问题的宣传工作。

    14.统筹协调组织开展全市新闻发布工作,承担市委新闻发布有关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市政府新闻发布组织实施工作,指导协调市级各部门和各县(市、区)的新闻发布工作,推动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拟订全市重大问题对外宣传口径。

    15.负责联系市内外对外宣传单位和媒体,开展对外新闻宣传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境外来访记者采访事务方面的工作。负责组织开展新闻领域境外交流与合作。

    16.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涉及人权问题和涉及西藏、新疆及反邪教等方面的对外宣传和舆论斗争工作。

    17.受市委委托,会同市委组织部管理新闻、文化、广播电视、出版、社会科学研究和互联网信息等方面市级宣传文化单位的领导干部。对县(市、区)党委宣传部部长的任免提出意 见。负责有关重要宣传舆论阵地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管理。负责 组织开展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和人才工作。

    18.对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管理方面的工作实施方针、政策的指导。归口管理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归口领导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广播电视局、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保山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主管市属国有文化企业。领导和管理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19.完成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和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根据《中共保山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共保山市委宣传部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方案>的通知》(保编办(2019)24号),中共保山市委宣传部所属事业单位—保山新闻网站,主要职责是:

    负责保山新闻网站的建设和管理。负责全市重大新闻的对外发布及重大突发事件的对外宣传部报道。负责全市文化、历史、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的对内、对外宣传报道。通过网络平台为市委、市政府采集信息提供决策参考。

    (二)2019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理论武装工作取得新进展。一是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制度化。认真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规则,组织服务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中学习12次,督促指导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开展集中学习1050次,全市中心组学习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二是推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走在全省前列。三是及时组织开展理论宣讲。成立市委宣讲团,开展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宣讲10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30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讲40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32场。四是深入挖掘提炼典型经验。组织撰写的保山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基层治理“保山模式”上内参,被公安部作为典型案例。五是高位推动保山智库建设。成立了保山新型智库,成为云南新型智库联盟的首家地方智库,有效带动提升保山社科理论工作水平;举办“智论三城·保山论坛”,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保山建言献策,推出一批研究成果,奋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保山大地的生动实践。六是高位搭建理论研究平台。举办保山经济社会繁荣时期历史研讨会。挂牌成立“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研究基地”,在云南日报、社会主义论坛等推出了一批研究成果。

    2.舆论引导工作开创新局面。一是精心策划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营造浓厚热烈喜庆的氛围。实施了“六个一”工程,即:举办1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文艺晚会;开展1场“千里边疆·同升国旗”活动;到昆明参加1场“辉煌70年——云南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拍摄1部献礼片《辉煌保山70年》;制作一批快闪(15部),其中《我和我的祖国》在人民网、新华网、云南网等播出,播放量突破千万;编印1本纪念图册《保山70年》。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点工作宣传有声有色。围绕保山推进“山水田园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创新之城”建设和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世界高黎贡山·世界自然遗产”等主题,大力开展宣传报道,在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推出了一批高质量跨越发展的“保山经验”。三是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县级融媒体中心宣传服务的“矩阵”效应不断提升,腾冲市、龙陵县被列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省级试点,龙陵县成为全省首家入驻云南广播电视台“七彩云”融媒体平台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四是高站位搭建外宣平台。推动快手、抖音孵化基地落地保山。五是创新新闻发布形式。采取“新闻发布+集中采访”模式,每月举行1场新闻发布会,邀请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延伸采访报道亮点工作,新闻发布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六是组织举办外宣品牌推介活动。与云南机场集团在长水机场举办了“祖国永昌·奋进保山”城市形象系列宣传推介活动,受到广泛关注。2019年,人民日报刊发保山稿件19篇(条)、新华社各平台刊发11篇(条)、光明日报刊出6篇(条)、《半月谈》刊发3条。央视播出新闻14条、视频92个。七是在全省第1家探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围绕固化主题教育成果,积极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党史教育、红色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批挂牌建设8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宣传教育基地,受到了新华社、云南日报等主流媒体高度关注和深度报道。

    3.文化建设工作达到新水平。一是着力打造“永昌文创”品牌。研究出台《加快保山文创品牌建设的实施方案》,全力打造传统手工艺与创意设计相结合的保山文创品牌(分类打造青年文创、巾帼文创、关爱文创、非遗文创4个文创品牌和隆阳文创、施甸文创、腾冲文创、龙陵文创、昌宁文创5个县域文创品牌)。二是大力扶持培育特色文化企业。用好市级文化产业扶持引导资金,扶持了保山日报印刷厂等13个文化企业,培育壮大了一批特色优质文化项目,文化产品的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三是举办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成功举办“赞祖国·颂家乡——唱响保山”主题晚会、“传承善洲精神担当时代使命”主题音乐会,开展“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活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等活动。四是创造性开展“地校合作”。整合高校和地方人才、文化资源优势,与保山学院联合组织参加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19民族赛装文化节,荣获13个奖项,取得全省第2名的好成绩。五是旅游品牌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提升。腾冲和顺5A级旅游景区创建稳步推进,火山热海等4景区获“我最喜欢的云南旅游景区”称号,永子棋院、永子围棋品牌赛事分别获全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精品赛事称号,“中国远征军之路”获评全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项目。

    4.文明培育工作取得新突破。一是推动典型选树创历史新高。杨善洲、郑垧靖被中央授予“新时代最美奋斗者”;推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1名、省级道德模范2名、省级道德模范提名3人、中国好人2名、新时代中国好少年候选人1名、新时代云南好少年3人,营造了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市公安局民警蒋佳林被授予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教育,进一步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二是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全力推进腾冲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试点建设,为全省全国创造了“保山经验”。三是创新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依托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传统节日,每个节日设计一个主题、围绕主题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开展一系列文化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播文明新风。

    5.干部队伍建设和实践工作呈现新气象。一是在学习教育上有创新。创造性地实行“早读”制度,举办学习班和集中学习、开展一系列专题研讨,举办宣传委员培训班等,推动干部职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补钙壮骨。二是在机制体制建设上有突破。出台宣传文化系统干部培养激励机制,把宣传文化系统人才引进计划纳入全市引才盘子,组织各县(市、区)对宣传委员进行培训,并将2020年宣传委员培训纳入全市干部培训计划。三是在引才工作上开新篇。积极争取事业编制,用于引进博士人才、招收硕士以上的马克思相关专业人才,专门从事理论研究和宣讲工作,着提升宣传工作的专业化水平。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中国共产党保山市委员会宣传部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中国共产党保山市委员会宣传部2019年末实有人员编制38人。其中:行政编制3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1人),事业编制8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35人(含行政工勤人员1人),事业人员8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其他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1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0人。

    实有车辆编制2辆,在编实有车辆2辆。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中国共产党保山市委员会宣传部2019年度收入合计16300399.87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6300399.87元,占总收入的100.00%;上级补助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与上年20377403.07元,对比减少4077003.20元,下降20.01%,主要原因分析:

    基本支出收入方面:一是因在职人员晋级晋档且年内新增加人员,基本工资支出收入增加30997.99元、津贴补贴支出收入增加23596.00元;二是因文明奖、综合考核经费支出收入增加,奖金支出收入增加768990.92元;三是调出到省级单位人员并做实职业年金1人,职业年金支出收入增加35957.68元;四是年初医疗保险改革调增,新增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收入253502.82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收入187519.59元;五是商品和服务支出收入增加514188.08元,其中差旅费支出收入增加138010.70元、公务接待费支出收入增加159734.00元。

    项目支出收入方面:一是减少“青华海西湖公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体氛围营造工程项目”经费收入2000000.00元;二是减少“电视剧本《惠通桥》创作”经费收入500000.00元;三是减少“永昌文化名家评审费”收入80000.00元;四是减少“《云南日报》战略合作及人民网、新华网合作经费”收入1400000.00元;五是减少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收入1001229.30元。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中国共产党保山市委员会宣传部2019年度支出合计14941714.71元。其中:基本支出8873807.21元,占总支出的59.39%;项目支出6067907.50元,占总支出的40.61%;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20184391.60元,对比减少5242676.89元,下降25.97%,主要原因分析:

    基本支出方面:一是因在职人员晋级晋档且年内新增加人员,基本工资支出增加30997.99元、津贴补贴支出增加23596.00元;二是因文明奖、综合考核经费支出增加,奖金支出增加768990.92元;三是调出到省级单位人员并做实职业年金1人,职业年金支出增加35957.68元;四是年初医疗保险改革调增,新增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253502.82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187519.59元;五是商品和服务支出增加514188.08元,其中差旅费支出增加138010.70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增加159734.00元。

    项目支出方面:一是减少“青华海西湖公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体氛围营造工程项目”经费2000000.00元;二是减少“电视剧本《惠通桥》创作”经费500000.00元;三是减少“永昌文化名家评审费”80000.00元;四是减少“《云南日报》战略合作及人民网、新华网合作经费”1400000.00元;五是减少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001229.30元。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中国共产党保山市委员会宣传部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8873807.21元。与上年7437396.70元对比增加1436410.51元,增长19.31%,主要原因分析:一是因在职人员晋级晋档且年内新增加人员,基本工资支出增加30997.99元、津贴补贴支出增加23596.00元;二是因文明奖、综合考核经费支出增加,奖金支出增加768990.92元;三是调出到省级单位人员并做实职业年金1人,职业年金支出增加35957.68元;四是年初医疗保险改革调增,新增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53502.82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87519.59元;五是商品和服务支出增加514188.08元,其中差旅费支出增加138010.70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增加159734.00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85.11%,人均175639.47元;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14.89%,人均30728.14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中国共产党保山市委员会宣传部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6067907.50元。与上年12746994.90元对比减少6679087.40元,下降52.40%,主要原因分析:一是减少“青华海西湖公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体氛围营造工程项目”经费2000000.00元;二是减少“电视剧本《惠通桥》创作”经费500000.00元;三是减少“永昌文化名家评审费”80000.00元;四是减少“《云南日报》战略合作及人民网、新华网合作经费”1400000.00元;五是减少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001229.30元。

    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一是用于宣传工作经费300967.26元;二是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及思想政治工作经费107841.50元;三是理论武装及调研工作经费72803.80元;四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经费122167.10元;五是《云南日报》战略合作及人民网、新华网合作经费1500000.00元;六是召开新闻发布会使用经费308288.00元;七是用于与云南广电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宣传费388000.00元;八是防治艾滋病宣传教育经费20000.00元;九是用于“扫黄打非”工作经费22318.00元;十是舆论引导工作经费608502.00元;十一是庆祝建国70周年宣传工作599946.00元;十二是用于“三城论坛”经费500000.00元;十三是赴德国等地开展文化产业交流出国经费118990.00元;十四是用于古代南方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合作经费300000.00元;十五是用于春节慰问道德模范等经费19000.00元;十六是文化产业发展专项经费497769.00元(同时配套对下转移支付资金-文化产业发展引导扶持资金1500000.00元);十七是2018年度省级文化事业建设费193011.47元;十八是2019年度省级文化事业建设费101507.53元;十九是扫黑除恶专项经费70000.00元;二十是综合治理专项经费216795.84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中国共产党保山市委员会宣传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941714.71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00%。与上年20184391.60元对比减少524676.89元,下降25.97%,主要原因分析:

    基本支出方面:一是因在职人员晋级晋档且年内新增加人员,基本工资支出增加30997.99元、津贴补贴支出增加23596.00元;二是因文明奖、综合考核经费支出增加,奖金支出增加768990.92元;三是调出到省级单位人员并做实职业年金1人,职业年金支出增加35957.68元;四是年初医疗保险改革调增,新增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253502.82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187519.59元;五是商品和服务支出增加514188.08元,其中差旅费支出增加138010.70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增加159734.00元。

    项目支出方面:一是减少“青华海西湖公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体氛围营造工程项目”经费2000000.00元;二是减少“电视剧本《惠通桥》创作”经费500000.00元;三是减少“永昌文化名家评审费”80000.00元;四是减少“《云南日报》战略合作及人民网、新华网合作经费”1400000.00元;五是减少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001229.30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2750266.7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5.33%。主要用于行政运行5795238.75元、事业运行847394.59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5349781.36元、春节慰问道德模范等经费19000.00元、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38852.00元。

    2.外交(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4.公共安全(类)支出286795.84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92%。主要用于:一是综合治理专项经费216795.84元;二是扫黑除恶专项经费70000.00元。

    5.教育(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792288.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30%。主要用于2019年度省级文化事业建设费101507.53元、2018年度省级文化事业建设费193011.47元、文化产业发展专项经费497769.00元。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637807.76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27%。主要用于退休老干部退休公用经费4800.00元、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597050.08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35957.68元。

    9.卫生健康(类)支出462514.41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10%。主要用于艾滋病防治的宣传教育经费20000.00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53502.82元、公务员医疗保险缴费187519.59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492.00元。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12042.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8%。主要用于其他城乡社区支出津贴补贴12042.00元,即:2014年12月以后调入本单位的职工,根据规定住房补贴分25年兑付给职工。

    12.农林水(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6.金融(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2.其他(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3.债务还本(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4.债务付息(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中国共产党保山市委员会宣传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69000.00元,支出决算为408238.41元,完成预算的241.5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129990.00元,完成预算19000.00元的684.16%;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69400.41元,完成预算80000.00元的86.7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08848.00元,完成预算70000.00元的298.35%。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市委宣部年初三公预算数169000.00元,但是,年中财政下达我部“外宣工作经费”399957.70元用于接待记者等对外宣传部工作(该经费未在年初预算中计提),所以年末三公经费才会超预算;二是2019年末经审批同意,由市外办牵头,赴缅甸开展项目交流合作,我部文产办主任1人参加,经费由派出单位自行负责,因此产生出国经费11000.00元;三是根据工作安排,由市委宣传部牵头,出访德国、比利时、奥地利开展文化交流活动,我部有2人参加,出访费用118990.00元,由市财政按项目下达后列支;四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主要是厉行节约;五是因宣传需要,增加媒体莅保、三城论坛等活动,公务接待费增加,年内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04批次,接待1460人次。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408238.41元比2018年186505.18元增加221733.23元,增长118.8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119990.00元,增长1199.9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2153.20元,下降3.0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103896.43元,增长98.99%。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因公出国(境)费用增加。2019年末经审批同意,由市外办牵头,赴缅甸开展项目交流合作,我部文产办主任1人参加,经费由派出单位自行负责,因此产生出国经费11000.00元;根据工作安排,由市委宣传部牵头,出访德国、比利时、奥地利开展文化交流活动,我部有2人参加,出访费用118990.00元,由市财政按项目下达后列支;二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主要是厉行节约;三是公务接待费增加。主要是因宣传需要,增加媒体莅保、三城论坛等活动接待费支出。年内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04批次,接待1460人次,同比增加74批次,1006人次。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129990.00元,占31.84%;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69400.41元,占17.00%;公务接待费支出208848.00元,占51.16%。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129990.00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2个,累计3人次。开展内容包括:一是2019年末经审批同意,由市外办牵头,赴缅甸开展项目交流合作,我部文产办主任1人参加,经费由派出单位自行负责,因此产生出国经费11000.00元;二是根据工作安排,由市委宣传部牵头,出访德国、比利时、奥地利开展文化交流活动,我部有2人参加,出访费用118990.00元,由市财政按项目下达后列支。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69400.41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69400.41元,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主要用于机要通信、会议活动、调研接待、三城论坛、内宣外宣工作等与宣传部相关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208848.00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208848.0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04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1460人次(其中:外事接待0人次)。主要用于接待莅保开展采访媒体、上级部门到保指导、省内市外宣传部同志到保考察、三城论坛等接待104批次合计1460人次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0人次。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中国共产党保山市委员会宣传部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320873.40元,与上年806685.32元对比增加514188.08元,增长63.74%,主要原因分析:办公费增加18944.62元、印刷费增加15546.00元、差旅费增加138010.70元、因公出国(境)费用11000.00元、公务接待费增加159734.00元、委托业务费增加38800.00元、工会经费增加92615.06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增加71529.92元。

    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保障中国共产党保山市委员会宣传部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的日常公用经费,具体是:办公费80064.87元、印刷费15546.00元、邮电费75740.76元、差旅费164621.70元、因公出国(境)费用11000.00元、公务接待费159734.00元、委托业务费49000.00元、工会经费200074.06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9400.41元、其他交通费397950.00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97741.60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保山市委员会宣传部资产总额5702096.48元,其中,流动资产2075230.26元,固定资产550212.26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元,在建工程0.00元,无形资产10653.96元,其他资产3066000.0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3276461.22元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2425635.26元,其中;流动资产增加498208.17元,固定资产减少247506.87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增加0.00元,在建工程增加0.00元,无形资产增加8933.96元,其他资产增加2166000.00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元;处置车辆0.00辆,账面原值0.00元;报废报损资产24.00项,账面原值38740.0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元;出租房屋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00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5702096.48

    2075230.26

    550212.26

     

    98875.92

     

    451336.34

     

     

    10653.96

    3066000.00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85200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0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852000.0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852000.0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项目一:1.项目名称:宣传工作经费

    2.项目基本情况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各项任务,通过日常宣传和开展系列活动等方式,为保山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3.项目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保山市财政局关于2020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保财预〔2020〕95号)要求,成立绩效工作小组,按照“谁主管、谁使用、谁公开”的原则,由业务科室为主做好宣传工作经费绩效评价。

    4.项目绩效实现情况

    1)项目资金情况

    ①项目资金到位情况。

    “宣传工作经费”,2019年预算安排资金市级配套500000.00元,实际到位市级配套资金500000.00元,资金到位率100%。

    ②项目资金执行情况。

    2019年第4季度初市级财政调减额度,宣传工作经费使用资金300967.26元。根据实际工作情况,300967.26元经费主要用于全市宣传部长会议、快闪活动、意识形态、氛围营造等工作支出。

    ③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根据部门项目支出情况,制定完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做到部门重点项目支出均有法可依。办公室负责管理部机关财务工作,部机关各项收入和支出统一纳入预算管理。各科室、各直属单位每年编制项目预算,提出项目支出预算建议数,由办公室审核汇总(审核方式:对每年上报的项目具体论证、把关、筛选,项目的可行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相关经费经部长办公会或部务会研究同意支出。未列入预算的项目不得支出,不得超预算安排支出。经费开支坚持“先审批、后开支,谁开支、谁负责,谁分管、谁把关”的原则。

    2)项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①产出指标完成情况。

    市委宣传部年内召开全市宣传部长会议、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等会议10次,累计安排宣传文化系统领导干部参加各类宣传工作会议1000余人次;完成“我爱你中国”快闪活动拍摄;汇编完成《保山市宣传文化工作资料汇编》一书;深入开展郭彩延先进等事迹的采访报道工作;切实指导好腾冲市和龙陵县县级融媒体建设工作;狠抓意识形态,统筹推进扶贫宣传报道、扫黄打非、扫黑除恶等工作。

    ②效益指标完成情况。

    2019年宣传工作经费使用效果除完成日常宣传事务外,还组织开展了快闪、70周年有关活动,效益良好,不断弘扬了正能量。

    ③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

    社会公众和服务对象满意度较好。

    5.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无。

    6.绩效自评结果

    该项目立项依据充分,绩效目标合理且清晰明确;项目管理机制健全、措施保障有力,全面、按时完成各项绩效指标,有效促进部门履职绩效目标的实现;相关政策落实到位;项目资金及时、全额拨付到位;资金使用合规,会计核算规范,财务控制有效;项目完成及时;项目质量及节支增效措施明显,符合年度预算目标,项目社会效益显著,服务对象满意度较高,有效推进了部门绩效目标的实施。项目绩效自评等级为:优秀。

    7.结果公开情况和应用打算

    ①信息公开及完整:在规定的时限,按要求对外公开部门年度预算、决算、“三公经费”部门绩效报告等信息。

    ②项目绩效自评结果的运用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增强了单位的绩效评价主体责任意识和公共文化建设服务意识;二是制定部门绩效管理办法及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建立长效机制;三是促进单位规范使用项目资金。

    8.绩效自评工作的经验、问题和建议

    ①管理经验

    一是项目相关科室精心组织、策划以及各相关单位的相互支持、密切配合,是保证此项目顺利开展的必要条件。

    二是成立了专门的项目工作小组,项目组按统一规划,建立集中统一,分级管理的运行机制,结合项目特点编制科学的管理办法或实施方案,完善和规范管理制度。

    三是项目负责人推进,各项工作责任到人、逐级审批、层层分管、环环相扣、各部门联动的管理机制,全力推进项目。

    四是在实施过程中规范管理到事前有设计规划、事中有监督检查、事后有跟踪问效,对工程质量严格把关,发挥完善的机制、严格管理、人性化的方式对项目完成的积极作用。

    五是在资金使用上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做到资金使用的安全规范,对项目经费实行专项管理,保证经费及时到位和合理使用。

    ②需改进的问题及措施

    一是实施单位绩效评价工作有待提升。

    二是措施:继续加强协调指导和培训的力度,加强对各部门申报项目的指导,使项目编制更加符合绩效评价相关要求,适时开展培训,提高各部门、实施单位对专项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牢固树立绩效管理理念,同时进一步提高绩效评价工作方式、方法,将已完成的所有工作绩效成果充分体现出来。

    9.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无。

    项目二:1.项目名称: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及思想政治工作

    2.项目基本情况

    该项目重点用于党的建设、宣传思想文化干部培训教育工作;用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村少年宫建设、红土地之歌演讲比赛、文明单位复查等工作,为推动保山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3.项目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保山市财政局关于2020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保财预〔2020〕95号)要求,成立绩效工作小组,按照“谁主管、谁使用、谁公开”的原则,由业务科室为主做好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及思想政治工作经费绩效评价工作。

    4.项目绩效实现情况

    1)项目资金情况

    ①项目资金到位情况。

    “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及思想政治工作经费”,2019年预算安排资金市级配套400000.00元,实际到位市级配套资金400000.00元,资金到位率100%。

    ②项目资金执行情况。

    2019年第4季度初市级财政调减额度,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及思想政治工作经费使用资金107841.5元。根据实际工作情况,107841.5元经费于2019年12月底前全部使用完成,重点用于党的建设、宣传思想文化干部培训教育工作;用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村少年宫建设、红土地之歌演讲比赛、文明单位复查等工作。

    ③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根据部门项目支出情况,制定完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做到部门重点项目支出均有法可依。办公室负责管理部机关财务工作,部机关各项收入和支出统一纳入预算管理。各科室、各直属单位每年编制项目预算,提出项目支出预算建议数,由办公室审核汇总(审核方式:对每年上报的项目具体论证、把关、筛选,项目的可行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并经部领导同意后报市财政局按有关法规审批。未列入预算的项目不得支出,不得超预算安排支出。经费开支坚持“先审批、后开支,谁开支、谁负责,谁分管、谁把关”的原则。

    2)项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①产出指标完成情况。

    数量指标:组织或选派干部参加培训12次,开展党建、干部教育等思想政治工作7次;建设完成并运营保山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年内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50次;配合完成好新时代好少年拍摄工作;参与实施了清明节纪念祭英烈活动;结合市委宣传部专户资金,组织完成了红土地之歌演讲比赛;统筹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年内到外地学习考察1次。时效指标:于2019年12月底前完成,已完成。

    ②效益指标完成情况。

    社会效益指标:宣传思想文化干部人才队伍的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度90%,已完成;全社会见贤思齐、崇德向上氛围营造度90%,已完成。

    ③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

    受众人员满意度90%,已完成。

    5.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无。

    6.绩效自评结果

    该项目立项依据充分,绩效目标合理且清晰明确;项目管理机制健全、措施保障有力,全面、按时完成各项绩效指标,有效促进部门履职绩效目标的实现;相关政策落实到位;项目资金及时、全额拨付到位;资金使用合规,会计核算规范,财务控制有效;项目完成及时;项目质量及节支增效措施明显,符合年度预算目标,项目社会效益显著,服务对象满意度较高,有效推进了部门绩效目标的实施。项目绩效自评等级为:优秀。

    7.结果公开情况和应用打算

    ①信息公开及完整:在规定的时限,按要求对外公开部门年度预算、决算、“三公经费”部门绩效报告等信息。

    ②项目绩效自评结果的运用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增强了单位的绩效评价主体责任意识和公共文化建设服务意识;二是制定部门绩效管理办法及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建立长效机制;三是促进单位规范使用项目资金。

    8.绩效自评工作的经验、问题和建议

    ①管理经验

    一是项目相关科室精心组织、策划以及各相关单位的相互支持、密切配合,是保证此项目顺利开展的必要条件。

    二是成立了专门的项目工作小组,项目组按统一规划,建立集中统一,分级管理的运行机制,结合项目特点编制科学的管理办法或实施方案,完善和规范管理制度。

    三是项目负责人推进,各项工作责任到人、逐级审批、层层分管、环环相扣、各部门联动的管理机制,全力推进项目。

    四是在实施过程中规范管理到事前有设计规划、事中有监督检查、事后有跟踪问效,对工程质量严格把关,发挥完善的机制、严格管理、人性化的方式对项目完成的积极作用。

    五是在资金使用上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做到资金使用的安全规范,对项目经费实行专项管理,保证经费及时到位和合理使用。

    ②需改进的问题及措施

    一是实施单位绩效评价工作有待提升。

    二是措施:继续加强协调指导和培训的力度,加强对各部门申报项目的指导,使项目编制更加符合绩效评价相关要求,适时开展培训,提高各部门、实施单位对专项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牢固树立绩效管理理念,同时进一步提高绩效评价工作方式、方法,将已完成的所有工作绩效成果充分体现出来。

    9.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无。

    项目三:1.项目名称:理论武装及调研工作项目经费

    2.项目基本情况

    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基层理论武装工作的部署要求,为推进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理论学习成效不断转化为奋力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3.项目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部门责任意识,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理念,规范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根据《保山市财政局关于2020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保财预〔2020〕95号)要求,我部专门成立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小组,按照“谁主管、谁使用、谁公开”的原则,由业务科室为主做好理论武装及调研工作项目经费绩效评价工作。

    4.项目绩效实现情况

    1)项目资金情况

    ①项目资金到位情况。

    理论武装及调研工作经费,2019年预算安排资金市级配套210000.00元,实际到位市级配套资金210000.00元,资金到位率100%。

    ②项目资金执行情况。

    2019年第4季度初市级财政调减额度,理论武装及调研工作经费使用资金72803.80元。根据实际工作情况,72803.80元经费全部用于2019年度理论武装及调研工作项目经费支出。

    ③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根据部门项目支出情况,制定完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做到部门重点项目支出均有法可依。办公室负责管理部机关财务工作,部机关各项收入和支出统一纳入预算管理。各科室、各直属单位每年编制项目预算,提出项目支出预算建议数,由办公室审核汇总(审核方式:对每年上报的项目具体论证、把关、筛选,项目的可行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并经部领导同意后报市财政局按有关法规审批。未列入预算的项目不得支出,不得超预算安排支出。经费开支坚持“先审批、后开支,谁开支、谁负责,谁分管、谁把关”的原则。

    2)项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①产出指标完成情况。

    2019年,召开了保山经济社会繁荣时期历史研讨会并将成果集结出版,购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不忘初心、奉献一生的楷模杨善洲》《耿德铭文集·第五卷》等理论学习用书,举办了“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工作推进会暨管理员、通讯员培训班,制作了《脱贫攻坚宣传报送稿件选编》,在市内外开展了调研、学习、培训等。

    ②效益指标完成情况。

    2019年理论武装及调研工作项目经费使用效果良好,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③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

    社会公众和服务对象满意度逐年提高。

    5.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2019年因项目实施进度较慢,导致年内未完成相关资料的汇编工作。下一步,我部将合理设置项目预算目标,不断规范资金使用工作。

    6.绩效自评结果

    根据理论科开展的项目自评情况,我部较好地完成了理论武装及调研工作年初设定的各项项目绩效目标,评价结果为:良好。

    7.结果公开情况和应用打算

    ①信息公开及完整:在规定的时限,按要求对外公开部门年度预算、决算、“三公经费”部门绩效报告等信息。

    ②项目绩效自评结果的运用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增强了单位的绩效评价主体责任意识和公共文化建设服务意识;二是制定部门绩效管理办法及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建立长效机制;三是促进单位规范使用项目资金。

    8.绩效自评工作的经验、问题和建议

    ①管理经验

    一是项目相关科室精心组织、策划以及各相关单位的相互支持、密切配合,是保证此项目顺利开展的必要条件。

    二是成立了专门的项目工作小组,项目组按统一规划,建立集中统一,分级管理的运行机制,结合项目特点编制科学的管理办法或实施方案,完善和规范管理制度。

    三是项目负责人推进,各项工作责任到人、逐级审批、层层分管、环环相扣、各部门联动的管理机制,全力推进项目。

    四是在实施过程中规范管理到事前有设计规划、事中有监督检查、事后有跟踪问效,对工程质量严格把关,发挥完善的机制、严格管理、人性化的方式对项目完成的积极作用。

    五是在资金使用上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做到资金使用的安全规范,对项目经费实行专项管理,保证经费及时到位和合理使用。

    ②需改进的问题及措施

    一是实施单位绩效评价工作有待提升。

    二是措施:继续加强协调指导和培训的力度,加强对各部门申报项目的指导,使项目编制更加符合绩效评价相关要求,适时开展培训,提高各部门、实施单位对专项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牢固树立绩效管理理念,同时进一步提高绩效评价工作方式、方法,将已完成的所有工作绩效成果充分体现出来。

    9.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无。

    项目四:1.项目名称: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项目经费

    2.项目基本情况

    为推进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广泛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大力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探索和完善各种学习形式,使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水平和知识素养不断提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使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

    3.项目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部门责任意识,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理念,规范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根据《保山市财政局关于2020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保财预〔2020〕95号)要求,我部专门成立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小组,按照“谁主管、谁使用、谁公开”的原则,由业务科室为主做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项目经费绩效评价工作。

    4.项目绩效实现情况

    1)项目资金情况

    ①项目资金到位情况。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项目经费,2019年预算安排资金市级配套150000.00元,实际到位市级配套资金150000.00元,资金到位率100.00%。

    ②项目资金执行情况。

    2019年第4季度初市级财政调减额度,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经费使用资金122167.10元。根据实际工作需要,122167.10元经费全部用于2019年度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项目经费支出。

    ③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根据部门项目支出情况,制定完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做到部门重点项目支出均有法可依。办公室负责管理部机关财务工作,部机关各项收入和支出统一纳入预算管理。各科室、各直属单位每年编制项目预算,提出项目支出预算建议数,由办公室审核汇总(审核方式:对每年上报的项目具体论证、把关、筛选,项目的可行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相关经费经部长办公会或部务会研究同意支出。未列入预算的项目不得支出,不得超预算安排支出。经费开支坚持“先审批、后开支,谁开支、谁负责,谁分管、谁把关”的原则。

    2)项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①产出指标完成情况。

    2019年,编印了《中央主要报刊理论文章摘编》,购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学习用书,组织开展了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宣讲,对五县(市、区)基层理论宣讲团开展宣讲工作进行了经费补助。

    ②效益指标完成情况。

    2019年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项目经费使用效果良好,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③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

    社会公众和服务对象满意度逐年提高。

    5.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无。

    6.绩效自评结果

    该项目立项依据充分,绩效目标合理且清晰明确;项目管理机制健全、措施保障有力,全面、按时完成各项绩效指标,有效促进部门履职绩效目标的实现;相关政策落实到位;项目资金及时、全额拨付到位;资金使用合规,会计核算规范,财务控制有效;项目完成及时;项目质量及节支增效措施明显,符合年度预算目标,项目社会效益显著,服务对象满意度较高,有效推进了部门绩效目标的实施。项目绩效自评等级为:优秀。

    7.结果公开情况和应用打算

    ①信息公开及完整:在规定的时限,按要求对外公开部门年度预算、决算、“三公经费”部门绩效报告等信息。

    ②项目绩效自评结果的运用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增强了单位的绩效评价主体责任意识和公共文化建设服务意识;二是制定部门绩效管理办法及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建立长效机制;三是促进单位规范使用项目资金。

    8.绩效自评工作的经验、问题和建议

    ①管理经验

    一是项目相关科室精心组织、策划以及各相关单位的相互支持、密切配合,是保证此项目顺利开展的必要条件。

    二是成立了专门的项目工作小组,项目组按统一规划,建立集中统一,分级管理的运行机制,结合项目特点编制科学的管理办法或实施方案,完善和规范管理制度。

    三是项目负责人推进,各项工作责任到人、逐级审批、层层分管、环环相扣、各部门联动的管理机制,全力推进项目。

    四是在实施过程中规范管理到事前有设计规划、事中有监督检查、事后有跟踪问效,对工程质量严格把关,发挥完善的机制、严格管理、人性化的方式对项目完成的积极作用。

    五是在资金使用上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做到资金使用的安全规范,对项目经费实行专项管理,保证经费及时到位和合理使用。

    ②需改进的问题及措施

    一是实施单位绩效评价工作有待提升。

    二是措施:继续加强协调指导和培训的力度,加强对各部门申报项目的指导,使项目编制更加符合绩效评价相关要求,适时开展培训,提高各部门、实施单位对专项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牢固树立绩效管理理念,同时进一步提高绩效评价工作方式、方法,将已完成的所有工作绩效成果充分体现出来。

    9.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无。

    项目五:1.项目名称:《云南日报》战略合作及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合作经费

    2.项目基本情况

    该项目通过充分发挥《云南日报》、人民网、新华网、云南网、新浪网的宣传推广平台优势,开展年度专题宣传合作。《温润保山特刊》采取跟踪式报道、集中式报道和深度拓展式报道等方式,对保山市各项重点工作、亮点工作、创新工作进行集中宣传,同时在《云南日报》日常宣传中突出对保山市的宣传、凸显保山形象。人民网、新华网、云南网、新浪网分别制作保山专题推广网页,做好网页维护和内容更新,依托自身网络品牌、技术、营销优势,采用多种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加大保山特色资源及整体形象宣传推广,提高保山知名度和影响力。

    3.项目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严格按照市委宣传部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绩效自评实施方案,成立绩效工作小组,分工明确,客观公正地对本部门“《云南日报》战略合作及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合作经费”项目立项、实施和管理,资金管理和使用以及最终取得的绩效情况自我评价。

    4.项目绩效实现情况

    1)项目资金情况

    ①项目资金到位情况。

    “《云南日报》战略合作及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合作经费”,2019年预算安排资金市级配套2500000.00元,实际到位市级配套资金2500000.00元,资金到位率100%。

    ②项目资金执行情况。

    2019年第4季度初市级财政调减额度,《云南日报》战略合作及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合作经费使用资金1500000.00元。具体为:2019年4月支付《云南日报》战略合作经费900000.00元;2019年5月支付云南网、新浪网、新华网、人民网600000.00元。

    ③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根据部门项目支出情况,制定完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做到部门重点项目支出均有法可依。办公室负责管理部机关财务工作,部机关各项收入和支出统一纳入预算管理。各科室、各直属单位每年编制项目预算,提出项目支出预算建议数,由办公室审核汇总(审核方式:对每年上报的项目具体论证、把关、筛选,项目的可行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相关经费经部长办公会或部务会研究同意支出。未列入预算的项目不得支出,不得超预算安排支出。经费开支坚持“先审批、后开支,谁开支、谁负责,谁分管、谁把关”的原则。

    2)项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①产出指标完成情况。

    数量指标:云南日报刊发稿件243篇条(其中头版稿件24篇条,头版头条3篇条)。出版《温润保山特刊》版数24版(每月2版),已完成;时效指标:于2019年12月底前完成,已完成。人民网、新华网、云南网、新浪网均开设保山专题页面,对我市相关新闻信息和城市品牌形象进行持续推广,各个网站日常发稿均在100篇条以上

    ②效益指标完成情况。

    社会效益指标:外宣形象90%,已完成。

    ③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

    受众人员满意度90%,已完成。

    5.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无。

    6.绩效自评结果

    该项目立项依据充分,绩效目标合理且清晰明确;项目管理机制健全、措施保障有力,全面、按时完成各项绩效指标,有效促进部门履职绩效目标的实现;相关政策落实到位;项目资金及时、全额拨付到位;资金使用合规,会计核算规范,财务控制有效;项目完成及时;项目质量及节支增效措施明显,符合年度预算目标,项目社会效益显著,服务对象满意度较高,有效推进了部门绩效目标的实施。项目绩效自评等级为:优秀。

    7.结果公开情况和应用打算

    ①信息公开及完整:在规定的时限,按要求对外公开部门年度预算、决算、“三公经费”部门绩效报告等信息。

    ②项目绩效自评结果的运用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增强了单位的绩效评价主体责任意识和公共文化建设服务意识;二是制定部门绩效管理办法及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建立长效机制;三是促进单位规范使用项目资金。

    8.绩效自评工作的经验、问题和建议

    ①管理经验

    一是项目相关科室精心组织、策划以及各相关单位的相互支持、密切配合,是保证此项目顺利开展的必要条件。

    二是成立了专门的项目工作小组,项目组按统一规划,建立集中统一,分级管理的运行机制,结合项目特点编制科学的管理办法或实施方案,完善和规范管理制度。

    三是项目负责人推进,各项工作责任到人、逐级审批、层层分管、环环相扣、各部门联动的管理机制,全力推进项目。

    四是在实施过程中规范管理到事前有设计规划、事中有监督检查、事后有跟踪问效,对工程质量严格把关,发挥完善的机制、严格管理、人性化的方式对项目完成的积极作用。

    五是在资金使用上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做到资金使用的安全规范,对项目经费实行专项管理,保证经费及时到位和合理使用。

    ②需改进的问题及措施

    一是实施单位绩效评价工作有待提升。

    二是措施:继续加强协调指导和培训的力度,加强对各部门申报项目的指导,使项目编制更加符合绩效评价相关要求,适时开展培训,提高各部门、实施单位对专项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牢固树立绩效管理理念,同时进一步提高绩效评价工作方式、方法,将已完成的所有工作绩效成果充分体现出来。

    9.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无。

    项目六:1.项目名称:新闻发布会

    2.项目基本情况

    该项目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做好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充分发挥政府新闻发布会作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重要渠道作用,确保政府新闻发布工作更加及时、主动、公开、透明,更好地服务和满足社会公众信息需求,助力保山跨越发展。从2018年6月起,保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每月举行1场次。如有需要,可适当增加新闻发布会频次。

    3.项目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严格按照市委宣传部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绩效自评实施方案,成立绩效工作小组,分工明确,客观公正地对本部门“新闻发布会”项目立项、实施和管理,资金管理和使用以及最终取得的绩效情况自我评价。

    4.项目绩效实现情况

    1)项目资金情况

    ①项目资金到位情况。

    “新闻发布会”,2019年实际到位市级配套资金308288.00元,资金到位率100%。

    ②项目资金执行情况。

    2019年1月起,保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每月举行1场次,共计举办12场次,从2019年3月开始,新闻发布会组织开展延伸集中采访,经费由财政实报实销。全年支付2018年12月至2019年10月新闻发布会经费308288.00元(其中:2019年11月新闻发布会经费由保山市公安局负责)。

    ③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根据部门项目支出情况,制定完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做到部门重点项目支出均有法可依。办公室负责管理部机关财务工作,部机关各项收入和支出统一纳入预算管理。各科室、各直属单位每年编制项目预算,提出项目支出预算建议数,由办公室审核汇总(审核方式:对每年上报的项目具体论证、把关、筛选,项目的可行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相关经费经部长办公会或部务会研究同意支出。未列入预算的项目不得支出,不得超预算安排支出。经费开支坚持“先审批、后开支,谁开支、谁负责,谁分管、谁把关”的原则。

    2)项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①产出指标完成情况。

    数量指标:从2019年1月起,保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每月举行1场次,主题包括“新思想引领新实践 新作为彰显新担当”“保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阶段性成效”“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放管服改革”“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创新之城”“农业产业化”“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三点一线干部环线教育”“脱贫攻坚”“治庸懒 强担当 树新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共计举办12场次,已完成;时效指标:于2019年12月底前完成,已完成。

    ②效益指标完成情况。

    社会效益指标:外宣形象90%,已完成。

    ③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

    受众人员满意度90%,已完成。

    5.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无。

    6.绩效自评结果

    该项目立项依据充分,绩效目标合理且清晰明确;项目管理机制健全、措施保障有力,全面、按时完成各项绩效指标,有效促进部门履职绩效目标的实现;相关政策落实到位;项目资金及时、全额拨付到位;资金使用合规,会计核算规范,财务控制有效;项目完成及时;项目质量及节支增效措施明显,符合年度预算目标,项目社会效益显著,服务对象满意度较高,有效推进了部门绩效目标的实施。项目绩效自评等级为:优秀。

    7.结果公开情况和应用打算

    ①信息公开及完整:在规定的时限,按要求对外公开部门年度预算、决算、“三公经费”部门绩效报告等信息。

    ②项目绩效自评结果的运用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增强了单位的绩效评价主体责任意识和公共文化建设服务意识;二是制定部门绩效管理办法及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建立长效机制;三是促进单位规范使用项目资金。

    8.绩效自评工作的经验、问题和建议

    ①管理经验

    一是项目相关科室精心组织、策划以及各相关单位的相互支持、密切配合,是保证此项目顺利开展的必要条件。

    二是成立了专门的项目工作小组,项目组按统一规划,建立集中统一,分级管理的运行机制,结合项目特点编制科学的管理办法或实施方案,完善和规范管理制度。

    三是项目负责人推进,各项工作责任到人、逐级审批、层层分管、环环相扣、各部门联动的管理机制,全力推进项目。

    四是在实施过程中规范管理到事前有设计规划、事中有监督检查、事后有跟踪问效,对工程质量严格把关,发挥完善的机制、严格管理、人性化的方式对项目完成的积极作用。

    五是在资金使用上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做到资金使用的安全规范,对项目经费实行专项管理,保证经费及时到位和合理使用。

    ②需改进的问题及措施

    一是实施单位绩效评价工作有待提升。

    二是措施:继续加强协调指导和培训的力度,加强对各部门申报项目的指导,使项目编制更加符合绩效评价相关要求,适时开展培训,提高各部门、实施单位对专项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牢固树立绩效管理理念,同时进一步提高绩效评价工作方式、方法,将已完成的所有工作绩效成果充分体现出来。

    9.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无。

    项目七:1.项目名称:云南广电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宣传费

    2.项目基本情况

    该项目通过充分发云南卫视的宣传推广平台优势,开展年度专题宣传合作。云南广播电视台是云南省的主流媒体和最重要的外宣平台,云南卫视覆盖全国及东南亚、南亚部分地区,覆盖人口达到9亿。通过在《云南新闻联播》节目首播提供15秒形象宣传广告片,在国内外提升、强化保山的美好形象。

    3.项目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保山市财政局关于2020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保财预〔2020〕95号)要求,成立绩效工作小组,按照“谁主管、谁使用、谁公开”的原则,由业务科室为主做好宣传工作经费绩效评价。

    4.项目绩效实现情况

    1)项目资金情况

    ①项目资金到位情况。

    “云南广电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宣传费”,2019年预算安排资金市级配套388000.00元,实际到位市级配套资金388000.00元,资金到位率100%。

    ②项目资金执行情况。

    2019年12月支付云南广电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宣传费388000.00元。

    ③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根据部门项目支出情况,制定完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做到部门重点项目支出均有法可依。办公室负责管理部机关财务工作,部机关各项收入和支出统一纳入预算管理。各科室、各直属单位每年编制项目预算,提出项目支出预算建议数,由办公室审核汇总(审核方式:对每年上报的项目具体论证、把关、筛选,项目的可行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相关经费经部长办公会或部务会研究同意支出。未列入预算的项目不得支出,不得超预算安排支出。经费开支坚持“先审批、后开支,谁开支、谁负责,谁分管、谁把关”的原则。

    2)项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①产出指标完成情况。

    数量指标:通过在《云南新闻联播》节目首播提供15秒形象宣传广告片,在国内外提升、强化保山的美好形象,已完成;时效指标:于2019年12月底前完成,已完成。

    ②效益指标完成情况。

    社会效益指标:外宣形象90%,已完成。

    ③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

    受众人员满意度90%,已完成。

    5.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无。

    6.绩效自评结果

    该项目立项依据充分,绩效目标合理且清晰明确;项目管理机制健全、措施保障有力,全面、按时完成各项绩效指标,有效促进部门履职绩效目标的实现;相关政策落实到位;项目资金及时、全额拨付到位;资金使用合规,会计核算规范,财务控制有效;项目完成及时;项目质量及节支增效措施明显,符合年度预算目标,项目社会效益显著,服务对象满意度较高,有效推进了部门绩效目标的实施。项目绩效自评等级为:优秀。

    7.结果公开情况和应用打算

    ①信息公开及完整:在规定的时限,按要求对外公开部门年度预算、决算、“三公经费”部门绩效报告等信息。

    ②项目绩效自评结果的运用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增强了单位的绩效评价主体责任意识和公共文化建设服务意识;二是制定部门绩效管理办法及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建立长效机制;三是促进单位规范使用项目资金。

    8.绩效自评工作的经验、问题和建议

    ①管理经验

    一是项目相关科室精心组织、策划以及各相关单位的相互支持、密切配合,是保证此项目顺利开展的必要条件。

    二是成立了专门的项目工作小组,项目组按统一规划,建立集中统一,分级管理的运行机制,结合项目特点编制科学的管理办法或实施方案,完善和规范管理制度。

    三是项目负责人推进,各项工作责任到人、逐级审批、层层分管、环环相扣、各部门联动的管理机制,全力推进项目。

    四是在实施过程中规范管理到事前有设计规划、事中有监督检查、事后有跟踪问效,对工程质量严格把关,发挥完善的机制、严格管理、人性化的方式对项目完成的积极作用。

    五是在资金使用上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做到资金使用的安全规范,对项目经费实行专项管理,保证经费及时到位和合理使用。

    ②需改进的问题及措施

    一是实施单位绩效评价工作有待提升。

    二是措施:继续加强协调指导和培训的力度,加强对各部门申报项目的指导,使项目编制更加符合绩效评价相关要求,适时开展培训,提高各部门、实施单位对专项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牢固树立绩效管理理念,同时进一步提高绩效评价工作方式、方法,将已完成的所有工作绩效成果充分体现出来。

    9.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无。

    项目八:1.项目名称:防治艾滋病宣传工作经费

    2.项目基本情况

    根据《保山市第四轮禁毒和防治艾滋病人民战争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2016—2020年)》(保宣通〔2016〕18号)和《保山市2019年度禁毒工作考评办法》《保山市2019年防治艾滋病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要求,为营造禁毒防艾社会宣传氛围,制作2020年度禁毒防艾宣传画发放到各县(市、区)城乡家庭进行张贴宣传,进一步提高城乡群众禁毒和防治艾滋病知晓率。

    3.项目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部门责任意识,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理念,规范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根据《保山市财政局关于2020 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保财预﹝2020﹞95号)要求,我部专门成立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小组,按照“谁主管、谁使用、谁公开”的原则,由业务科室为主认真做好防治艾滋病宣传工作项目经费绩效评价工作。

    4.项目绩效实现情况

    1)项目资金情况

    ①项目资金到位情况。

    防治艾滋病宣传工作经费,2019年预算安排资金市级配套30000.00元,实际到位市级配套资金30000.00元,资金到位率100%。

    ②项目资金执行情况。

    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年内只需使用20000.00元经费。其中:15000.00元经费于2019年11月30日前全部使用完成,用于2020年度禁毒防艾宣传画设计制作费支出。5000元经费于“6.26”期间到禁毒工作挂钩联系的隆阳区河图街道开展禁毒防艾宣传活动时制作了宣传展板。

    ③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根据部门项目支出情况,制定完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做到部门重点项目支出均有法可依。办公室负责管理部机关财务工作,部机关各项收入和支出统一纳入预算管理。各科室、各直属单位每年编制项目预算,提出项目支出预算建议数,由办公室审核汇总(审核方式:对每年上报的项目具体论证、把关、筛选,项目的可行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相关经费经部长办公会或部务会研究同意支出。未列入预算的项目不得支出,不得超预算安排支出。经费开支坚持“先审批、后开支,谁开支、谁负责,谁分管、谁把关”的原则。

    2)项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①产出指标完成情况。

    2020年禁毒防艾宣传画157g铜版纸四色印刷;尺寸:42×56cm;数量:7500份。

    ②效益指标完成情况。

    2019年防治艾滋病宣传工作项目经费使用效果良好,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③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

    社会公众和服务对象满意度逐年提高。

    5.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无。

    6.绩效自评结果

    该项目立项依据充分,绩效目标合理且清晰明确;项目管理机制健全、措施保障有力,全面、按时完成各项绩效指标,有效促进部门履职绩效目标的实现;相关政策落实到位;项目资金及时、全额拨付到位;资金使用合规,会计核算规范,财务控制有效;项目完成及时;项目质量及节支增效措施明显,符合年度预算目标,项目社会效益显著,服务对象满意度较高,有效推进了部门绩效目标的实施。项目绩效自评等级为:优秀。

    7.结果公开情况和应用打算

    ①信息公开及完整:在规定的时限,按要求对外公开部门年度预算、决算、“三公经费”部门绩效报告等信息。

    ②项目绩效自评结果的运用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增强了单位的绩效评价主体责任意识和公共文化建设服务意识;二是制定部门绩效管理办法及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建立长效机制;三是促进单位规范使用项目资金。

    8.绩效自评工作的经验、问题和建议

    ①管理经验

    一是项目相关科室精心组织、策划以及各相关单位的相互支持、密切配合,是保证此项目顺利开展的必要条件。

    二是成立了专门的项目工作小组,项目组按统一规划,建立集中统一,分级管理的运行机制,结合项目特点编制科学的管理办法或实施方案,完善和规范管理制度。

    三是项目负责人推进,各项工作责任到人、逐级审批、层层分管、环环相扣、各部门联动的管理机制,全力推进项目。

    四是在实施过程中规范管理到事前有设计规划、事中有监督检查、事后有跟踪问效,对工程质量严格把关,发挥完善的机制、严格管理、人性化的方式对项目完成的积极作用。

    五是在资金使用上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做到资金使用的安全规范,对项目经费实行专项管理,保证经费及时到位和合理使用。

    ②需改进的问题及措施

    一是实施单位绩效评价工作有待提升。

    二是措施:继续加强协调指导和培训的力度,加强对各部门申报项目的指导,使项目编制更加符合绩效评价相关要求,适时开展培训,提高各部门、实施单位对专项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牢固树立绩效管理理念,同时进一步提高绩效评价工作方式、方法,将已完成的所有工作绩效成果充分体现出来。

    9.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无。

    项目九:1.项目名称:“扫黄打非”项目经费

    2.项目基本情况

    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扫黄打非”工作的安排部署,坚持“打管并举、标本兼治”的工作思路,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治理体系,统筹网上网下,持续深化源头治理、渠道管控和阵地管理,严厉打击各类非法有害出版传播活动,坚决扫除涉黄涉非出版物和信息等文化垃圾,为保山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营造良好文化环境和氛围。

    3.项目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部门责任意识,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理念,规范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根据《保山市财政局关于2020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保财预〔2020〕95号)要求,我部专门成立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小组,按照“谁主管、谁使用、谁公开”的原则,由业务科室为主做好“扫黄打非”项目经费绩效评价工作。

    4.项目绩效实现情况

    1)项目资金情况

    ①项目资金到位情况。

    “扫黄打非”工作经费,2019年预算安排资金市级配套50000.00元,实际到位市级配套资金50000.00元,资金到位率100%。

    ②项目资金执行情况。

    2019年第4季度初市级财政调减额度,“扫黄打非”工作经费使用资金22318.00元。根据实际工作情况,22318.00元经费于2019年11月30日前全部使用完成,全部用于2019年度“扫黄打非”项目经费支出。

    ③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根据部门项目支出情况,制定完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做到部门重点项目支出均有法可依。办公室负责管理部机关财务工作,部机关各项收入和支出统一纳入预算管理。各科室、各直属单位每年编制项目预算,提出项目支出预算建议数,由办公室审核汇总(审核方式:对每年上报的项目具体论证、把关、筛选,项目的可行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相关经费经部长办公会或部务会研究同意支出。未列入预算的项目不得支出,不得超预算安排支出。经费开支坚持“先审批、后开支,谁开支、谁负责,谁分管、谁把关”的原则。

    2)项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①产出指标完成情况。

    2019年,召开了全市“扫黄打非”工作会议1次,到昆明、安宁、临沧参加“扫黄打非”工作会、推进会和督查1次,对五县(市、区)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监督,结合专户资金,根据上级安排,年内参与专题汇演1次。

    ②效益指标完成情况。

    2019年“扫黄打非”项目经费使用效果良好,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③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

    社会公众和服务对象满意度逐年提高。

    5.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无。

    6.绩效自评结果

    该项目立项依据充分,绩效目标合理且清晰明确;项目管理机制健全、措施保障有力,全面、按时完成各项绩效指标,有效促进部门履职绩效目标的实现;相关政策落实到位;项目资金及时、全额拨付到位;资金使用合规,会计核算规范,财务控制有效;项目完成及时;项目质量及节支增效措施明显,符合年度预算目标,项目社会效益显著,服务对象满意度较高,有效推进了部门绩效目标的实施。项目绩效自评等级为:优秀。

    7.结果公开情况和应用打算

    ①信息公开及完整:在规定的时限,按要求对外公开部门年度预算、决算、“三公经费”部门绩效报告等信息。

    ②项目绩效自评结果的运用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增强了单位的绩效评价主体责任意识和公共文化建设服务意识;二是制定部门绩效管理办法及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建立长效机制;三是促进单位规范使用项目资金。

    8.绩效自评工作的经验、问题和建议

    ①管理经验

    一是项目相关科室精心组织、策划以及各相关单位的相互支持、密切配合,是保证此项目顺利开展的必要条件。

    二是成立了专门的项目工作小组,项目组按统一规划,建立集中统一,分级管理的运行机制,结合项目特点编制科学的管理办法或实施方案,完善和规范管理制度。

    三是项目负责人推进,各项工作责任到人、逐级审批、层层分管、环环相扣、各部门联动的管理机制,全力推进项目。

    四是在实施过程中规范管理到事前有设计规划、事中有监督检查、事后有跟踪问效,对工程质量严格把关,发挥完善的机制、严格管理、人性化的方式对项目完成的积极作用。

    五是在资金使用上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做到资金使用的安全规范,对项目经费实行专项管理,保证经费及时到位和合理使用。

    ②需改进的问题及措施

    一是实施单位绩效评价工作有待提升。

    二是措施:继续加强协调指导和培训的力度,加强对各部门申报项目的指导,使项目编制更加符合绩效评价相关要求,适时开展培训,提高各部门、实施单位对专项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牢固树立绩效管理理念,同时进一步提高绩效评价工作方式、方法,将已完成的所有工作绩效成果充分体现出来。

    9.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无。

    项目十:1.项目名称:舆论引导工作经费

    2.项目基本情况

    通过开展网络宣传、开展直播和办好《活水》和《温润保山》期刊的方式,做好保山新闻网站运营维护工作,大大提升了保山外宣形象和舆论引导能力。

    3.项目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保山市财政局关于2020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保财预〔2020〕95号)要求,成立绩效工作小组,按照“谁主管、谁使用、谁公开”的原则,由业务科室为主做好舆论引导工作经费绩效评价。

    4.项目绩效实现情况

    1)项目资金情况

    ①项目资金到位情况。

    舆论引导工作经费2019年预算安排资金市级配套1270000.00元,实际到位市级配套资金1270000.00元,资金到位率100%。

    ②项目资金执行情况。

    根据实际工作情况,608502.00元舆论引导工作经费主要用于:《活水》办刊、《温润保山》办刊、新闻网站运营维护。

    ③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根据部门项目支出情况,制定完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做到部门重点项目支出均有法可依。办公室负责管理部机关财务工作,部机关各项收入和支出统一纳入预算管理。各科室、各直属单位每年编制项目预算,提出项目支出预算建议数,由办公室审核汇总(审核方式:对每年上报的项目具体论证、把关、筛选,项目的可行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相关经费经部长办公会或部务会研究同意支出。未列入预算的项目不得支出,不得超预算安排支出。经费开支坚持“先审批、后开支,谁开支、谁负责,谁分管、谁把关”的原则。

    2)项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①产出指标完成情况。

    完成《活水》2019年度6期,每2个月1期,每期1100本,分别发放给保山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部分基层党组织;完成《温润保山》发行刊物40000册;完成自采新闻采访341条,编辑通讯员来稿、约稿3186条,图片5520张,视频120个;微信公众号方面,今年,保山新闻网站的粉丝数从37万增长到42.5万人,共发布稿件246期1321条,阅读量10万+的有1条,阅读量1万+的稿件有160多条,总阅读量达到了630多万;网络直播方面,今年我们加大了网络直播工作的力度,共开展直播53场次,开设了网上新闻发布厅,直播新闻发布会11次。53场直播共获得点击量100万人次。有三场直播推送到了新浪、云南文旅等平台,点击量都超过了1千万。

    ②效益指标完成情况。

    受众人员满意度90%,已完成。

    ③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

    社会公众和服务对象满意度较好。

    5.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无。

    6.绩效自评结果

    该项目立项依据充分,绩效目标合理且清晰明确;项目管理机制健全、措施保障有力,全面、按时完成各项绩效指标,有效促进部门履职绩效目标的实现;相关政策落实到位;项目资金及时、全额拨付到位;资金使用合规,会计核算规范,财务控制有效;项目完成及时;项目质量及节支增效措施明显,符合年度预算目标,项目社会效益显著,服务对象满意度较高,有效推进了部门绩效目标的实施。项目绩效自评等级为:优秀。

    7.结果公开情况和应用打算

    ①信息公开及完整:在规定的时限,按要求对外公开部门年度预算、决算、“三公经费”部门绩效报告等信息。

    ②项目绩效自评结果的运用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增强了单位的绩效评价主体责任意识和公共文化建设服务意识;二是制定部门绩效管理办法及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建立长效机制;三是促进单位规范使用项目资金。

    8.绩效自评工作的经验、问题和建议

    ①管理经验

    一是项目相关科室精心组织、策划以及各相关单位的相互支持、密切配合,是保证此项目顺利开展的必要条件。

    二是成立了专门的项目工作小组,项目组按统一规划,建立集中统一,分级管理的运行机制,结合项目特点编制科学的管理办法或实施方案,完善和规范管理制度。

    三是项目负责人推进,各项工作责任到人、逐级审批、层层分管、环环相扣、各部门联动的管理机制,全力推进项目。

    四是在实施过程中规范管理到事前有设计规划、事中有监督检查、事后有跟踪问效,对工程质量严格把关,发挥完善的机制、严格管理、人性化的方式对项目完成的积极作用。

    五是在资金使用上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做到资金使用的安全规范,对项目经费实行专项管理,保证经费及时到位和合理使用。

    ②需改进的问题及措施

    一是实施单位绩效评价工作有待提升。

    二是措施:继续加强协调指导和培训的力度,加强对各部门申报项目的指导,使项目编制更加符合绩效评价相关要求,适时开展培训,提高各部门、实施单位对专项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牢固树立绩效管理理念,同时进一步提高绩效评价工作方式、方法,将已完成的所有工作绩效成果充分体现出来。

    9.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无。

    项目十一:1.项目名称:庆祝建国70周年宣传工作经费

    2.项目基本情况

    按照党中央、省委关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相关工作的安排,突出统筹谋划、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切实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相关活动,在保山大地营造浓厚的迎国庆、庆国庆氛围,进一步增强全市262万各族人民的爱国之情、爱党之情、爱家乡之情。

    3.项目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部门责任意识,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理念,规范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根据《保山市财政局关于2020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保财预〔2020〕95号)要求,我部专门成立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小组,按照“谁主管、谁使用、谁公开”的原则,由业务科室为主做好庆祝建国70周年宣传工作经费绩效评价工作。

    4.项目绩效实现情况

    1)项目资金情况

    ①项目资金到位情况。

    2019年庆祝建国70周年宣传工作经费,2019年预算安排资金市级配套1000000.00元,因工作需要,年内财政收回额度400000.00元转市广播电视台实施,实际到位资金600000.00元,资金到位率100%。

    ②项目资金执行情况。

    2019年使用庆祝建国70周年宣传工作经费599946.00元,全部用于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相关活动费用支出。

    ③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根据部门项目支出情况,制定完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做到部门重点项目支出均有法可依。办公室负责管理部机关财务工作,部机关各项收入和支出统一纳入预算管理。各科室、各直属单位每年编制项目预算,提出项目支出预算建议数,由办公室审核汇总(审核方式:对每年上报的项目具体论证、把关、筛选,项目的可行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相关经费经部长办公会或部务会研究同意支出。未列入预算的项目不得支出,不得超预算安排支出。经费开支坚持“先审批、后开支,谁开支、谁负责,谁分管、谁把关”的原则。

    2)项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①产出指标完成情况。

    举办市区两级升旗仪式1场,拍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电视专题片1部,组织参加省委成就展1场,在中心城区主要街道悬挂国旗2500面。

    ②效益指标完成情况。

    2019年庆祝建国70周年宣传工作经费使用效果良好,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通过举办相关活动,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迎国庆、庆国庆氛围,进一步增强了各族人民的爱国之情、爱党之情、爱家乡之情。

    ③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

    社会公众和服务对象满意度达到95%。

    5.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无。

    6.绩效自评结果

    该项目立项依据充分,绩效目标合理且清晰明确;项目管理机制健全、措施保障有力,全面、按时完成各项绩效指标,有效促进部门履职绩效目标的实现;相关政策落实到位;项目资金及时、全额拨付到位;资金使用合规,会计核算规范,财务控制有效;项目完成及时;项目质量及节支增效措施明显,符合年度预算目标,项目社会效益显著,服务对象满意度较高,有效推进了部门绩效目标的实施。项目绩效自评等级为:优秀。

    7.结果公开情况和应用打算

    ①信息公开及完整:在规定的时限,按要求对外公开部门年度预算、决算、“三公经费”部门绩效报告等信息。

    ②项目绩效自评结果的运用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增强了单位的绩效评价主体责任意识和公共文化建设服务意识;二是制定部门绩效管理办法及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建立长效机制;三是促进单位规范使用项目资金。

    8.绩效自评工作的经验、问题和建议

    ①管理经验

    一是项目相关科室精心组织、策划以及各相关单位的相互支持、密切配合,是保证此项目顺利开展的必要条件。

    二是成立了专门的项目工作小组,项目组按统一规划,建立集中统一,分级管理的运行机制,结合项目特点编制科学的管理办法或实施方案,完善和规范管理制度。

    三是项目负责人推进,各项工作责任到人、逐级审批、层层分管、环环相扣、各部门联动的管理机制,全力推进项目。

    四是在实施过程中规范管理到事前有设计规划、事中有监督检查、事后有跟踪问效,对工程质量严格把关,发挥完善的机制、严格管理、人性化的方式对项目完成的积极作用。

    五是在资金使用上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做到资金使用的安全规范,对项目经费实行专项管理,保证经费及时到位和合理使用。

    ②需改进的问题及措施

    一是实施单位绩效评价工作有待提升。

    二是措施:继续加强协调指导和培训的力度,加强对各部门申报项目的指导,使项目编制更加符合绩效评价相关要求,适时开展培训,提高各部门、实施单位对专项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牢固树立绩效管理理念,同时进一步提高绩效评价工作方式、方法,将已完成的所有工作绩效成果充分体现出来。

    9.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无。

    项目十二:1.项目名称:“三城”论坛经费

    2.项目基本情况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建设的重要论述和2015年12月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对保山工作的发展定位,努力把保山建设成为“山水田园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创新之城”的现代化大城市,打造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引擎,云南新型智库联盟、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中共保山市委、保山市人民政府决定在保山联合举办智论“三城”·保山论坛。

    3.项目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部门责任意识,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理念,规范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根据《保山市财政局关于2020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保财预〔2020〕95号)要求,我部专门成立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小组,按照“谁主管、谁使用、谁公开”的原则,由业务科室为主做好“三城”论坛经费绩效评价工作。

    4.项目绩效实现情况

    1)项目资金情况

    ①项目资金到位情况。

    2019年“三城”论坛经费,2019年预算安排资金市级配套1000000.00元,实际到位市级配套资金1000000.00元,资金到位率100%。

    ②项目资金执行情况。

    2019年第4季度初市级财政调减额度,2019年“三城”论坛经费使用资金500000.00元。根据实际工作情况,500000.00元经费于2019年12月31日前全部使用完成,全部用于“三城”论坛前期调研、举办论坛、后期成果等费用支出。

    ③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根据部门项目支出情况,制定完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做到部门重点项目支出均有法可依。办公室负责管理部机关财务工作,部机关各项收入和支出统一纳入预算管理。各科室、各直属单位每年编制项目预算,提出项目支出预算建议数,由办公室审核汇总(审核方式:对每年上报的项目具体论证、把关、筛选,项目的可行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相关经费经部长办公会或部务会研究同意支出。未列入预算的项目不得支出,不得超预算安排支出。经费开支坚持“先审批、后开支,谁开支、谁负责,谁分管、谁把关”的原则。

    2)项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①产出指标完成情况。

    举办智论“三城”·保山论坛1场。

    ②效益指标完成情况。

    2019年“三城”论坛经费使用效果良好,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通过举办论坛,进一步扩大了保山的知名度。

    ③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

    社会公众和服务对象满意度达到95%。

    5.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无。

    6.绩效自评结果

    该项目立项依据充分,绩效目标合理且清晰明确;项目管理机制健全、措施保障有力,全面、按时完成各项绩效指标,有效促进部门履职绩效目标的实现;相关政策落实到位;项目资金及时、全额拨付到位;资金使用合规,会计核算规范,财务控制有效;项目完成及时;项目质量及节支增效措施明显,符合年度预算目标,项目社会效益显著,服务对象满意度较高,有效推进了部门绩效目标的实施。项目绩效自评等级为:优秀。

    7.结果公开情况和应用打算

    ①信息公开及完整:在规定的时限,按要求对外公开部门年度预算、决算、“三公经费”部门绩效报告等信息。

    ②项目绩效自评结果的运用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增强了单位的绩效评价主体责任意识和公共文化建设服务意识;二是制定部门绩效管理办法及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建立长效机制;三是促进单位规范使用项目资金。

    8.绩效自评工作的经验、问题和建议

    ①管理经验

    一是项目相关科室精心组织、策划以及各相关单位的相互支持、密切配合,是保证此项目顺利开展的必要条件。

    二是成立了专门的项目工作小组,项目组按统一规划,建立集中统一,分级管理的运行机制,结合项目特点编制科学的管理办法或实施方案,完善和规范管理制度。

    三是项目负责人推进,各项工作责任到人、逐级审批、层层分管、环环相扣、各部门联动的管理机制,全力推进项目。

    四是在实施过程中规范管理到事前有设计规划、事中有监督检查、事后有跟踪问效,对工程质量严格把关,发挥完善的机制、严格管理、人性化的方式对项目完成的积极作用。

    五是在资金使用上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做到资金使用的安全规范,对项目经费实行专项管理,保证经费及时到位和合理使用。

    ②需改进的问题及措施

    一是实施单位绩效评价工作有待提升。

    二是措施:继续加强协调指导和培训的力度,加强对各部门申报项目的指导,使项目编制更加符合绩效评价相关要求,适时开展培训,提高各部门、实施单位对专项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牢固树立绩效管理理念,同时进一步提高绩效评价工作方式、方法,将已完成的所有工作绩效成果充分体现出来。

    9.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无。

    项目十三:1.项目名称:出国经费

    2.项目基本情况

    根据云南省友协《关于商请参加2018年德国马克思系列文化展览活动的函》,经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准同意,由中共保山市委宣传部牵头成立文化交流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光俊同志任团长,市政府办、市外办、市旅发委、市文产办、市社科联派员,于2018年8月1日—8月10日,赴德国特里尔市参加2018年德国马克思故乡系列文化展览活动,同时计划赴奥地利、比利时开展系列文化交流活动。主要内容为:一是参加德国马克思故乡系列文化展览,通过举办推介会、图片展示等方式推介保山的悠久绚丽的历史文化和民间民族特色文化。二是以实地考察、交流座谈等形式分别赴德国、奥地利、比利时相关城市考察学习当地特色文化发展情况,与当地市政部门就推动文化发展进行交流学习。

    3.项目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部门责任意识,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理念,规范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根据《保山市财政局关于2020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保财预〔2020〕95号)要求,我部专门成立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小组,按照“谁主管、谁使用、谁公开”的原则,由业务科室为主做好出国经费绩效评价工作。

    4.项目绩效实现情况

    1)项目资金情况

    ①项目资金到位情况。

    出国境经费,2019年预算安排资金市级配套119000.00元,实际到位市级配套资金119000.00元,资金到位率100%。

    ②项目资金执行情况。

    根据实际工作情况,118990.00元经费于2019年12月31日前全部使用完成,全部用于出国人员的经费支出。

    ③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根据部门项目支出情况,制定完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做到部门重点项目支出均有法可依。办公室负责管理部机关财务工作,部机关各项收入和支出统一纳入预算管理。各科室、各直属单位每年编制项目预算,提出项目支出预算建议数,由办公室审核汇总(审核方式:对每年上报的项目具体论证、把关、筛选,项目的可行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相关经费经部长办公会或部务会研究同意支出。未列入预算的项目不得支出,不得超预算安排支出。经费开支坚持“先审批、后开支,谁开支、谁负责,谁分管、谁把关”的原则。

    2)项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①产出指标完成情况。

    完成赴奥地利、比利时开展系列文化交流活动1次。

    ②效益指标完成情况。

    一是参加德国马克思故乡系列文化展览,通过举办推介会、图片展示等方式推介保山的悠久绚丽的历史文化和民间民族特色文化。二是以实地考察、交流座谈等形式分别赴德国、奥地利、比利时相关城市考察学习当地特色文化发展情况,与当地市政部门就推动文化发展进行交流学习。

    ③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

    通过此次出国参加展览和交流,进一步提升了保山文化对外影响力。

    5.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无。

    6.绩效自评结果

    该项目立项依据充分,绩效目标合理且清晰明确;项目管理机制健全、措施保障有力,全面、按时完成各项绩效指标,有效促进部门履职绩效目标的实现;相关政策落实到位;项目资金及时、全额拨付到位;资金使用合规,会计核算规范,财务控制有效;项目完成及时;项目质量及节支增效措施明显,符合年度预算目标,项目社会效益显著,服务对象满意度较高,有效推进了部门绩效目标的实施。项目绩效自评等级为:优秀。

    7.结果公开情况和应用打算

    ①信息公开及完整:在规定的时限,按要求对外公开部门年度预算、决算、“三公经费”部门绩效报告等信息。

    ②项目绩效自评结果的运用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增强了单位的绩效评价主体责任意识和公共文化建设服务意识;二是制定部门绩效管理办法及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建立长效机制;三是促进单位规范使用项目资金。

    8.绩效自评工作的经验、问题和建议

    ①管理经验

    一是项目相关科室精心组织、策划以及各相关单位的相互支持、密切配合,是保证此项目顺利开展的必要条件。

    二是成立了专门的项目工作小组,项目组按统一规划,建立集中统一,分级管理的运行机制,结合项目特点编制科学的管理办法或实施方案,完善和规范管理制度。

    三是项目负责人推进,各项工作责任到人、逐级审批、层层分管、环环相扣、各部门联动的管理机制,全力推进项目。

    四是在实施过程中规范管理到事前有设计规划、事中有监督检查、事后有跟踪问效,对工程质量严格把关,发挥完善的机制、严格管理、人性化的方式对项目完成的积极作用。

    五是在资金使用上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做到资金使用的安全规范,对项目经费实行专项管理,保证经费及时到位和合理使用。

    ②需改进的问题及措施

    一是实施单位绩效评价工作有待提升。

    二是措施:继续加强协调指导和培训的力度,加强对各部门申报项目的指导,使项目编制更加符合绩效评价相关要求,适时开展培训,提高各部门、实施单位对专项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牢固树立绩效管理理念,同时进一步提高绩效评价工作方式、方法,将已完成的所有工作绩效成果充分体现出来。

    9.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无。

    项目十四:1.项目名称:古代南方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合作经费

    2.项目基本情况

    为推动南方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相关工作,进一步加大对南方丝绸之路学术研究,为南方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提供坚实的学理支撑,不断扩大南方丝绸之路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中共保山市委宣传部委托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开展南方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基础性工作,为下步党委政府将古代南方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提供决策咨询。

    3.项目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部门责任意识,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理念,规范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根据《保山市财政局关于2020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保财预〔2020〕95号)要求,我部专门成立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小组,按照“谁主管、谁使用、谁公开”的原则,由业务科室为主做好古代南方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合作经费绩效评价工作。

    4.项目绩效实现情况

    1)项目资金情况

    ①项目资金到位情况。

    2019年古代南方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合作经费,2019年预算安排资金市级配套300000.00元,实际到位市级配套资金300000.00元,资金到位率100%。

    ②项目资金执行情况。

    根据实际工作情况,300000.00元经费于2019年12月31日前全部使用完成,全部用于开展南方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基础性工作经费支出。

    ③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根据部门项目支出情况,制定完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做到部门重点项目支出均有法可依。办公室负责管理部机关财务工作,部机关各项收入和支出统一纳入预算管理。各科室、各直属单位每年编制项目预算,提出项目支出预算建议数,由办公室审核汇总(审核方式:对每年上报的项目具体论证、把关、筛选,项目的可行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相关经费经部长办公会或部务会研究同意支出。未列入预算的项目不得支出,不得超预算安排支出。经费开支坚持“先审批、后开支,谁开支、谁负责,谁分管、谁把关”的原则。

    2)项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①产出指标完成情况。

    委托云南省社科院完成开展南方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课题研究,完成《南方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决策咨询报告》1份。

    ②效益指标完成情况。

    将《南方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决策咨询报告》提交市委和省委,为党委政府申报南方丝绸之路为世界文化遗产提供决策咨询。

    ③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

    为下一步将古代南方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提供决策咨询依据。

    5.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定于2020年4月在保山召开“古代南方丝绸之路高端研讨会”未能按时召开,计划在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邀请有关专家到保山参会。未完成1部宣传影片的拍摄。目前,保山市广播电视台正在进行前期资料、素材收集及相关的论证,计划于年底前完成。

    6.绩效自评结果

    年初设定的各项项目绩效目标,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并确保在时限内完成各项工作。评价结果为:良好。

    7.结果公开情况和应用打算

    ①信息公开及完整:在规定的时限,按要求对外公开部门年度预算、决算、“三公经费”部门绩效报告等信息。

    ②项目绩效自评结果的运用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增强了单位的绩效评价主体责任意识和公共文化建设服务意识;二是制定部门绩效管理办法及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建立长效机制;三是促进单位规范使用项目资金。

    8.绩效自评工作的经验、问题和建议

    ①管理经验

    一是项目相关科室精心组织、策划以及各相关单位的相互支持、密切配合,是保证此项目顺利开展的必要条件。

    二是成立了专门的项目工作小组,项目组按统一规划,建立集中统一,分级管理的运行机制,结合项目特点编制科学的管理办法或实施方案,完善和规范管理制度。

    三是项目负责人推进,各项工作责任到人、逐级审批、层层分管、环环相扣、各部门联动的管理机制,全力推进项目。

    四是在实施过程中规范管理到事前有设计规划、事中有监督检查、事后有跟踪问效,对工程质量严格把关,发挥完善的机制、严格管理、人性化的方式对项目完成的积极作用。

    五是在资金使用上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做到资金使用的安全规范,对项目经费实行专项管理,保证经费及时到位和合理使用。

    ②需改进的问题及措施

    一是实施单位绩效评价工作有待提升。

    二是措施:继续加强协调指导和培训的力度,加强对各部门申报项目的指导,使项目编制更加符合绩效评价相关要求,适时开展培训,提高各部门、实施单位对专项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牢固树立绩效管理理念,同时进一步提高绩效评价工作方式、方法,将已完成的所有工作绩效成果充分体现出来。

    9.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无。

    项目十五:1.项目名称:2019年春节慰问经费

    2.项目基本情况

    根据《关于做好2019市委市政府春节慰问活动的通知》(保办电﹝2019﹞5号)要求,由市委宣传部牵头对道德模范13人、云岭楷模6人进行慰问,标准为1000元/人。

    3.项目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保山市财政局关于2020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保财预〔2020〕95号)要求,成立绩效工作小组,按照“谁主管、谁使用、谁公开”的原则,由业务科室为主做好2019年春节慰问经费绩效评价工作。

    4.项目绩效实现情况

    1)项目资金情况

    ①项目资金到位情况。

    2019年春节慰问经费,2019年预算安排资金市级配套19000.00元,实际到位市级配套资金19000.00元,资金到位率100%。

    ②项目资金执行情况。

    根据市委市政府春节慰问工作安排,19000.00元慰问经费于2019年1月前全部使用,全部用于道德模范、云岭楷模的慰问支出。

    ③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根据部门项目支出情况,制定完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做到部门重点项目支出均有法可依。办公室负责管理部机关财务工作,部机关各项收入和支出统一纳入预算管理。各科室、各直属单位每年编制项目预算,提出项目支出预算建议数,由办公室审核汇总(审核方式:对每年上报的项目具体论证、把关、筛选,项目的可行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相关经费经部长办公会或部务会研究同意支出。未列入预算的项目不得支出,不得超预算安排支出。经费开支坚持“先审批、后开支,谁开支、谁负责,谁分管、谁把关”的原则。

    2)项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①产出指标完成情况。

    2019年春节慰问道德模范13人、云岭楷模6人。

    ②效益指标完成情况。

    2019年春节慰问经费使用效果良好,体现市委市政府对道德模范和云岭楷模的关心,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③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

    慰问对象满意度95%,已完成。

    5.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无。

    6.绩效自评结果

    我部圆满完成了春节慰问工作设定的各项项目绩效目标,评价结果为:优秀。

    7.结果公开情况和应用打算

    ①信息公开及完整:在规定的时限,按要求对外公开部门年度预算、决算、“三公经费”部门绩效报告等信息。

    ②项目绩效自评结果的运用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增强了单位的绩效评价主体责任意识和公共文化建设服务意识;二是制定部门绩效管理办法及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建立长效机制;三是促进单位规范使用项目资金。

    8.绩效自评工作的经验、问题和建议

    ①管理经验

    一是项目相关科室精心组织、策划以及各相关单位的相互支持、密切配合,是保证此项目顺利开展的必要条件。

    二是成立了专门的项目工作小组,项目组按统一规划,建立集中统一,分级管理的运行机制,结合项目特点编制科学的管理办法或实施方案,完善和规范管理制度。

    三是项目负责人推进,各项工作责任到人、逐级审批、层层分管、环环相扣、各部门联动的管理机制,全力推进项目。

    四是在实施过程中规范管理到事前有设计规划、事中有监督检查、事后有跟踪问效,对工程质量严格把关,发挥完善的机制、严格管理、人性化的方式对项目完成的积极作用。

    五是在资金使用上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做到资金使用的安全规范,对项目经费实行专项管理,保证经费及时到位和合理使用。

    ②需改进的问题及措施

    一是实施单位绩效评价工作有待提升。

    二是措施:继续加强协调指导和培训的力度,加强对各部门申报项目的指导,使项目编制更加符合绩效评价相关要求,适时开展培训,提高各部门、实施单位对专项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牢固树立绩效管理理念,同时进一步提高绩效评价工作方式、方法,将已完成的所有工作绩效成果充分体现出来。

    9.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无。

    项目十六:1.项目名称: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2.项目基本情况

    文化产业增加值稳步增长,占GDP比重达5%。组织市内文化企业参加深圳文化产业博览会、创意云南2019文化产业博等文博览会,组织参加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19民族赛装文化节,利用重大活动宣传展示保山文化创意产品。

    3.项目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相关要求,认真对照年初预算和绩效指标,开展逐项自查,进行评价。

    4.项目绩效实现情况

    1)项目资金情况

    ①项目资金到位情况。

    市级文化产业专项经费,2019年预算安排资金市级配套1500000.00元,实际到位市级配套资金1500000.00元,资金到位率100%。

    ②项目资金执行情况。

    项目资金按时间进度拨付使用到位。

    ③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认真按照相关资金管理规定,通过提交部务会研究,进行询价、签订合同等方式管理、使用和支出资金。

    2)项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①产出指标完成情况。

    文化产业稳中有进。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稳步提升,文化产业结构不断优化。2019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GDP占比达5%以上。全市文化企业达1350家,其中,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达41家,营业收入上亿元的文化企业达13家。年内组织13家文化企业参加省文博会1次,参加其他文博会及赛装节3次,扶持省级文化产业园区和贫困村文化产业各1家,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

    ②效益指标完成情况。

    8月初,参加创意云南2019文化产业博览会,展会期间,民族与现代完美结合的街舞表演、国家非遗皮影戏演出和独具特色的永子、工艺巧妙的南红、精致好看的竹编等,大放异彩,引起了参展客商和媒体的广泛关注。我市获得了“最佳展位”奖、“特色活动”奖、“优秀组织”奖3项殊荣,是获得奖项最多的四个州市之一。文博会期间,在省级以上媒体平台推出稿件30余篇(条),其中在都市条形码播出57秒、云南新闻联播播出50秒、云南电视台直播了1期腾冲皮影和院派南红的访谈节目,在云南日报刊出1条。

    7月23日至26日,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19民族赛装文化节在楚雄市举行,保山市代表队获得十佳传统民族服装服饰1项、十佳传统民族服装服饰提名1项,十佳创意民族服装服饰1项、十佳创意民族服装服饰提名1项,十佳民族服装服饰设计师2项、十佳民族服装服饰设计师提名3项,十佳民间刺绣(布艺)能手2项,形象大使提名1项,组织奖1项,共计13个奖项,获奖总数位居全省16个州(市)第二位。

    依托8月24日至25日在保山举行的“2019‘一带一路·七彩云南’云南——东盟全民羽毛球争霸赛暨第五届云南省羽毛球锦标赛”总决赛和9月15日在昆明长水国家机场举行的“祖国永昌·奋进保山”城市形象宣传推介等活动宣传推介永子、南红、皮影、油纸伞、皮影靠子等文化创意产品,收到很好效果。

    ③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

    保山文化企业满意度达90%以上,完成年初目标。

    5.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因年内财政收回额度,原计划于11月和12月开展的文化产业创意大赛、玉雕名师评选活动等被迫取消。下一步,我部将根据当年工作需要,合理安排好各活动和各项目实施时间。

    6.绩效自评结果

    2019年文产产业发展专项基本完成年初预设的核心绩效目标,绩效自评:良。

    7.结果公开情况和应用打算

    将绩效评价结果按规定进行公开,并将评价结果作为下一步工作开展的重要依据。

    8.绩效自评工作的经验、问题和建议

    在绩效评价过程中严格对照年初目标,加大可量化指标的权重,兼顾定性指标,提高了评价的针对性和科学性。下一步将根据项目的特点积极探索绩效评价工作新模式。

    9.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无。

    项目十七:1.项目名称:保山市文化产业发展引导扶持资金扶持项目

    2.项目基本情况

    根据《保山市市级文化产业发展引导扶持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要求,2019年市文产办认真组织五县市(区)和市直相关文化企业开展市级文化产业引导扶持资金项目申报工作,文化产业发展科对申报项目进行了实地查看,并从申报材料完整性、项目实施可行性、实现项目预期效益的条件和基础等几个方面对15个项目进行了初审,提出了初审意见,提交评审会。2019年9月24日,市委宣传部、财政局将符合扶持条件的15个申报项目提交评审会议进行评审,评审会本着扶新、扶特、扶优的原则,注重对可形成文化产业新增长点的项目进行支持。经过认真细致的评审,共拟定扶持项目13个、安排资金1500000.00元。其中:市级文化企业2个、隆阳区3个、施甸县2个、腾冲市4个、龙陵县1个、昌宁县1个。并将评审结果报呈市人民政府同意后及时下达资金。

    3.项目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严格按照市委宣传部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绩效自评实施方案,成立绩效工作小组,分工明确,客观公正地对获得2019年度市级文化产业发展引导扶持资金的13个项目从项目立项、实施和管理,资金管理和使用以及最终取得的绩效情况进行自我评价。

    4.项目绩效实现情况

    1)项目资金情况

    ①项目资金到位情况。

    019年市级财政预算安排保山市市级文化产业发展引导扶持资金经费共1500000.00元,实际到位资金1500000.00元,资金到位率100%。

    ②项目资金执行情况。

    根据实际工作情况,1500000.00元市级文化产业发展引导扶持资金于2019年11月11日下达至扶持项目,2019年底13个项目基本完成,基本达到预期绩效目标。

    ③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根据部门项目支出情况,制定完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做到部门重点项目支出均有法可依。办公室负责管理部机关财务工作,部机关各项收入和支出统一纳入预算管理。各科室、各直属单位每年编制项目预算,提出项目支出预算建议数,由办公室审核汇总(审核方式:对每年上报的项目具体论证、把关、筛选,项目的可行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相关经费经部长办公会或部务会研究同意支出。未列入预算的项目不得支出,不得超预算安排支出。经费开支坚持“先审批、后开支,谁开支、谁负责,谁分管、谁把关”的原则。

    2)项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①产出指标完成情况。

    2019年度扶持文化企业13家,扶持资金1500000.00元,根据项目申报时的绩效目标,项目产出指标完成率100%,全部达成预期指标。

    ②效益指标完成情况。

    企业利用扶持资金,发挥了撬动示范作用,为项目实施企业提升了技术、改进了设备、扩大了生产、带来了经济和社会效益,带动了全市本土文化企业发展。效益指标完成96%。基本达成预期指标。

    ③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

    受众人员满意度97%,基本达成预期指标。

    5.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无。

    6.绩效自评结果

    该项目立项依据充分,绩效目标合理且清晰明确;项目管理机制健全、措施保障有力,全面、按时完成各项绩效指标,有效促进部门履职绩效目标的实现;相关政策落实到位;项目资金及时、全额拨付到位;资金使用合规,会计核算规范,财务控制有效;项目完成及时;项目质量及节支增效措施明显,符合年度预算目标,项目社会效益显著,服务对象满意度较高,有效推进了部门绩效目标的实施。项目绩效自评等级为:优秀。

    7.结果公开情况和应用打算

    ①信息公开及完整:在规定的时限,按要求对外公开部门年度预算、决算、“三公经费”部门绩效报告等信息。

    ②项目绩效自评结果的运用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增强了单位的绩效评价主体责任意识和公共文化建设服务意识;二是制定部门绩效管理办法及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建立长效机制;三是促进单位规范使用项目资金。

    8.绩效自评工作的经验、问题和建议

    ①管理经验

    一是项目相关科室精心组织、策划以及各相关单位的相互支持、密切配合,是保证此项目顺利开展的必要条件。

    二是成立了专门的项目工作小组,项目组按统一规划,建立集中统一,分级管理的运行机制,结合项目特点编制科学的管理办法或实施方案,完善和规范管理制度。

    三是项目负责人推进,各项工作责任到人、逐级审批、层层分管、环环相扣、各部门联动的管理机制,全力推进项目。

    四是在实施过程中规范管理到事前有设计规划、事中有监督检查、事后有跟踪问效,对工程质量严格把关,发挥完善的机制、严格管理、人性化的方式对项目完成的积极作用。

    五是在资金使用上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做到资金使用的安全规范,对项目经费实行专项管理,保证经费及时到位和合理使用。

    ②需改进的问题及措施

    一是实施单位绩效评价工作有待提升。

    二是措施:继续加强协调指导和培训的力度,加强对各部门申报项目的指导,使项目编制更加符合绩效评价相关要求,适时开展培训,提高各部门、实施单位对专项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牢固树立绩效管理理念,同时进一步提高绩效评价工作方式、方法,将已完成的所有工作绩效成果充分体现出来。

    9.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无。

    项目十八:1.项目名称:结转结余项目-2018年省级文化事业建设费

    2.项目基本情况

    2018年,市委宣传部向上争取了2018年省级文化事业建设费2600000.00元,重点用于保山市加强基层理论武装工作、全市村寨文化氛围营造建设等工作。截止2018年12月,合计使用项目资金2406988.53元,结转结余保山市加强基层理论武装工作资金到2019年193011.47元。

    3.项目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保山市财政局关于2020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保财预〔2020〕95号)要求,成立绩效工作小组,按照“谁主管、谁使用、谁公开”的原则,由业务科室为主做好结转结余项目-2018年省级文化事业建设费绩效评价工作。

    4.项目绩效实现情况

    1)项目资金情况

    ①项目资金到位情况。

    “2018年省级文化事业建设费”应结转结余到2019年193011.47元,实际结转193011.47元,资金到位率100%。

    ②项目资金执行情况。

    根据实际工作情况,结转结余项目-2018年省级文化事业建设费193011.47元,主要用于全市加强理论武装工作。

    ③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根据部门项目支出情况,制定完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做到部门重点项目支出均有法可依。办公室负责管理部机关财务工作,部机关各项收入和支出统一纳入预算管理。各科室、各直属单位每年编制项目预算,提出项目支出预算建议数,由办公室审核汇总(审核方式:对每年上报的项目具体论证、把关、筛选,项目的可行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相关经费经部长办公会或部务会研究同意支出。未列入预算的项目不得支出,不得超预算安排支出。经费开支坚持“先审批、后开支,谁开支、谁负责,谁分管、谁把关”的原则。

    2)项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①产出指标完成情况。

    市委宣传部年内召开全市宣传部长会议、全市宣传思想工作结转结余项目-2018年省级文化事业建设费,结合2019年市级安排的《活水》办刊经费,完成编印理论期刊《活水》5期5500册;完成编印一期《中央主要报刊理论文章摘编》一书;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理论宣讲一次;组织实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报告会一次。

    ②效益指标完成情况。

    社会效益指标:理论宣讲的受众人次≥5000人次。

    ③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

    受众人员满意度95%,已完成。

    5.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无。

    6.绩效自评结果

    该项目立项依据充分,绩效目标合理且清晰明确;项目管理机制健全、措施保障有力,全面、按时完成各项绩效指标,有效促进部门履职绩效目标的实现;相关政策落实到位;项目资金及时、全额拨付到位;资金使用合规,会计核算规范,财务控制有效;项目完成及时;项目质量及节支增效措施明显,符合年度预算目标,项目社会效益显著,服务对象满意度较高,有效推进了部门绩效目标的实施。项目绩效自评等级为:优秀。

    7.结果公开情况和应用打算

    ①信息公开及完整:在规定的时限,按要求对外公开部门年度预算、决算、“三公经费”部门绩效报告等信息。

    ②项目绩效自评结果的运用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增强了单位的绩效评价主体责任意识和公共文化建设服务意识;二是制定部门绩效管理办法及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建立长效机制;三是促进单位规范使用项目资金。

    8.绩效自评工作的经验、问题和建议

    ①管理经验

    一是项目相关科室精心组织、策划以及各相关单位的相互支持、密切配合,是保证此项目顺利开展的必要条件。

    二是成立了专门的项目工作小组,项目组按统一规划,建立集中统一,分级管理的运行机制,结合项目特点编制科学的管理办法或实施方案,完善和规范管理制度。

    三是项目负责人推进,各项工作责任到人、逐级审批、层层分管、环环相扣、各部门联动的管理机制,全力推进项目。

    四是在实施过程中规范管理到事前有设计规划、事中有监督检查、事后有跟踪问效,对工程质量严格把关,发挥完善的机制、严格管理、人性化的方式对项目完成的积极作用。

    五是在资金使用上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做到资金使用的安全规范,对项目经费实行专项管理,保证经费及时到位和合理使用。

    ②需改进的问题及措施

    一是实施单位绩效评价工作有待提升。

    二是措施:继续加强协调指导和培训的力度,加强对各部门申报项目的指导,使项目编制更加符合绩效评价相关要求,适时开展培训,提高各部门、实施单位对专项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牢固树立绩效管理理念,同时进一步提高绩效评价工作方式、方法,将已完成的所有工作绩效成果充分体现出来。

    9.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无。

    项目十九:1.项目名称:2019年省级文化事业建设费

    2.项目基本情况

    根据《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关于开展2019年度文化事业建设费支持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市委宣传部及时安排部署,精心组织相关单位严格对照《云南省财政厅  云南省委宣传部关于印发云南省省级文化事业建设费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云财教〔2012〕232号)的使用原则,向上争取了2019年省级文化事业建设费,重点用于保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理论宣讲和教育服务平台建设、保山市文明创建服务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保山对外宣传传播工程。

    3.项目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保山市财政局关于2020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保财预〔2020〕95号)要求,成立绩效工作小组,按照“谁主管、谁使用、谁公开”的原则,由业务科室为主做好2019年省级文化事业建设费绩效评价工作。

    4.项目绩效实现情况

    1)项目资金情况

    ①项目资金到位情况。

    “2019年省级文化事业建设费”,2019年预算安排资金省级配套1650000.00元,实际到位省级配套资金1650000.00元,资金到位率100%。

    ②项目资金执行情况。

    根据实际工作情况,2019年省级文化事业建设费1650000.00元。该类专项资金共涉及3个具体项目:保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理论宣讲和教育服务平台建设项目800000.00元、保山市文明创建服务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400000.00元,保山对外宣传传播工程450000.00元。

    ③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根据部门项目支出情况,制定完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做到部门重点项目支出均有法可依。办公室负责管理部机关财务工作,部机关各项收入和支出统一纳入预算管理。各科室、各直属单位每年编制项目预算,提出项目支出预算建议数,由办公室审核汇总(审核方式:对每年上报的项目具体论证、把关、筛选,项目的可行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相关经费经部长办公会或部务会研究同意支出。未列入预算的项目不得支出,不得超预算安排支出。经费开支坚持“先审批、后开支,谁开支、谁负责,谁分管、谁把关”的原则。

    2)项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①产出指标完成情况。

    保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理论宣讲和教育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截止2019年12月,打造了10个保山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基地,组织开展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报告会一次;暂未完成“学习强国”工作、文明实践中心形象宣传品制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场建设等预期设定绩效目标。

    保山市文明创建服务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截止2019年12月,暂未完成该平台建设预期设定绩效目标。

    保山对外宣传传播工程:截止2019年12月,暂未完成主题歌曲制作和网络宣传及舆情工作的预期设定绩效目标。

    ②效益指标完成情况。

    理论宣讲的受众人次≥3000人次。

    ③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

    受众人员满意度95%,因部分指标未完成,满意度指标暂未完成。

    5.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截止2019年12月,2019年省级文化事业建设费1650000.00元,已支付101507.53元。3个项目均未完成。其中:保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理论宣讲和教育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已完成10个示范基地的打造和理论宣讲工作,正在研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形象宣传品的制作,初步建设内容已确定;保山市文明创建服务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主要用于市区共建的隆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场建设,已完成初步设计;保山对外宣传传播工程主要用于主题歌曲的创作和网络宣传及舆情工作,已完成杨善洲主题歌曲的歌词创作,正在谱曲制作小样。未完成的原因:一方面是项目资金于2019年10月下达我部,到位时间较晚;另一方面是项目配套资金筹措困难,实施难度大。

    下一步,市委宣传部将严格按照预算绩效目标组织实施好项目建设,加快实施进度,计划于2020年12月前完成支付工作。一是组织召开全市“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安装使用工作经验交流暨业务学习培训会;二是组织编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采用保山稿件汇编》(暂定名);三是和市级资金配套,继续编印理论学习书刊《活水》;四是拟在昌宁县制作一批文明实践中心形象宣传品;五是由市区共建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场;六是委托第三方建设保山市文明创建服务管理信息化平台,将信息化平台整合到指挥平台,更好发挥平台的效益和作用;七是委托传媒公司创作好对外宣传部主题歌曲,并在歌曲创作完成后负责协调在央视播出;八是拟和新媒体合作,开展一系列网络宣传和舆情工作。

    6.绩效自评结果

    该项目立项依据充分,绩效目标合理且清晰明确;项目管理机制健全、措施保障有力,项目资金及时、全额拨付到位;资金使用合规,会计核算规范。但因部分项目未完成(已完成前期对接工作),项目绩效自评等级为:差。

    7.结果公开情况和应用打算

    ①信息公开及完整:在规定的时限,按要求对外公开部门年度预算、决算、“三公经费”部门绩效报告等信息。

    ②项目绩效自评结果的运用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增强了单位的绩效评价主体责任意识和公共文化建设服务意识;二是制定部门绩效管理办法及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建立长效机制;三是促进单位规范使用项目资金。

    8.绩效自评工作的经验、问题和建议

    ①管理经验

    一是项目相关科室精心组织、策划以及各相关单位的相互支持、密切配合,是保证此项目顺利开展的必要条件。

    二是成立了专门的项目工作小组,项目组按统一规划,建立集中统一,分级管理的运行机制,结合项目特点编制科学的管理办法或实施方案,完善和规范管理制度。

    三是项目负责人推进,各项工作责任到人、逐级审批、层层分管、环环相扣、各部门联动的管理机制,全力推进项目。

    四是在实施过程中规范管理到事前有设计规划、事中有监督检查、事后有跟踪问效,对工程质量严格把关,发挥完善的机制、严格管理、人性化的方式对项目完成的积极作用。

    五是在资金使用上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做到资金使用的安全规范,对项目经费实行专项管理,保证经费及时到位和合理使用。

    ②需改进的问题及措施

    一是实施单位绩效评价工作有待提升。

    二是措施:继续加强协调指导和培训的力度,加强对各部门申报项目的指导,使项目编制更加符合绩效评价相关要求,适时开展培训,提高各部门、实施单位对专项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牢固树立绩效管理理念,同时进一步提高绩效评价工作方式、方法,将已完成的所有工作绩效成果充分体现出来。

    9.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无。

    项目二十:1.项目名称:省级—扫黑除恶专项业务补助经费

    2.项目基本情况

    根据中央、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安排部署,结合《市扫黑除恶领导小组2019年工作要点》和《2019年保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报道工作方案》的要求,为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社会宣传氛围,在保山机场制作展板、喷绘等,进一步提高城乡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和满意度。

    3.项目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部门责任意识,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理念,规范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根据《保山市财政局关于2020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保财预〔2020〕95号)要求,我部专门成立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小组,按照“谁主管、谁使用、谁公开”的原则,由业务科室为主做好“省级—扫黑除恶专项业务补助经费”绩效评价工作。

    4.项目绩效实现情况

    1)项目资金情况

    ①项目资金到位情况。

    2019年“省级—扫黑除恶专项业务补助经费”,预算安排资金70000.00元,实际到位省级资金70000.00元,资金到位率100%。

    ②项目资金执行情况。

    根据实际工作情况,70000.00元经费于2019年12月31日前全部使用完成,全部用于在保山机场制作展板、喷绘等费用支出。

    ③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根据部门项目支出情况,制定完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做到部门重点项目支出均有法可依。办公室负责管理部机关财务工作,部机关各项收入和支出统一纳入预算管理。各科室、各直属单位每年编制项目预算,提出项目支出预算建议数,由办公室审核汇总(审核方式:对每年上报的项目具体论证、把关、筛选,项目的可行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相关经费经部长办公会或部务会研究同意支出。未列入预算的项目不得支出,不得超预算安排支出。经费开支坚持“先审批、后开支,谁开支、谁负责,谁分管、谁把关”的原则。

    2)项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①产出指标完成情况。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标语展板、喷绘制作;尺寸:400×200cm;数量:30块。

    ②效益指标完成情况。

    2019年“省级—扫黑除恶专项业务补助经费”使用效果良好,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在保山机场形成了良好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氛围。

    ③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

    社会公众和服务对象满意度达到95%。

    5.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无。

    6.绩效自评结果

    该项目立项依据充分,绩效目标合理且清晰明确;项目管理机制健全、措施保障有力,全面、按时完成各项绩效指标,有效促进部门履职绩效目标的实现;相关政策落实到位;项目资金及时、全额拨付到位;资金使用合规,会计核算规范,财务控制有效;项目完成及时;项目质量及节支增效措施明显,符合年度预算目标,项目社会效益显著,服务对象满意度较高,有效推进了部门绩效目标的实施。项目绩效自评等级为:优秀。

    7.结果公开情况和应用打算

    ①信息公开及完整:在规定的时限,按要求对外公开部门年度预算、决算、“三公经费”部门绩效报告等信息。

    ②项目绩效自评结果的运用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增强了单位的绩效评价主体责任意识和公共文化建设服务意识;二是制定部门绩效管理办法及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建立长效机制;三是促进单位规范使用项目资金。

    8.绩效自评工作的经验、问题和建议

    ①管理经验

    一是项目相关科室精心组织、策划以及各相关单位的相互支持、密切配合,是保证此项目顺利开展的必要条件。

    二是成立了专门的项目工作小组,项目组按统一规划,建立集中统一,分级管理的运行机制,结合项目特点编制科学的管理办法或实施方案,完善和规范管理制度。

    三是项目负责人推进,各项工作责任到人、逐级审批、层层分管、环环相扣、各部门联动的管理机制,全力推进项目。

    四是在实施过程中规范管理到事前有设计规划、事中有监督检查、事后有跟踪问效,对工程质量严格把关,发挥完善的机制、严格管理、人性化的方式对项目完成的积极作用。

    五是在资金使用上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做到资金使用的安全规范,对项目经费实行专项管理,保证经费及时到位和合理使用。

    ②需改进的问题及措施

    一是实施单位绩效评价工作有待提升。

    二是措施:继续加强协调指导和培训的力度,加强对各部门申报项目的指导,使项目编制更加符合绩效评价相关要求,适时开展培训,提高各部门、实施单位对专项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牢固树立绩效管理理念,同时进一步提高绩效评价工作方式、方法,将已完成的所有工作绩效成果充分体现出来。

    9.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无。

    项目二十一:1.项目名称:省级—综合治理专项资金

    2.项目基本情况

    根据中央、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安排部署,结合《市扫黑除恶领导小组2019年工作要点》和《2019年保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报道工作方案》的要求,为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社会宣传氛围,制作《保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报道稿件汇编》,制作灯杆旗、造型牌、喷绘等,更换相关宣传设施画面,切实做好中心城区社会氛围营造工作,进一步提高城乡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和满意度。

    3.项目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部门责任意识,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理念,规范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根据《保山市财政局关于2020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保财预〔2020〕95号)要求,我部专门成立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小组,按照“谁主管、谁使用、谁公开”的原则,由业务科室为主做好“省级—综合治理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

    4.项目绩效实现情况

    1)项目资金情况

    ①项目资金到位情况。

    2019年“省级—综合治理专项资金”,预算安排资金220000.00元,实际到位省级资金220000.00元,资金到位率100%。

    ②项目资金执行情况。

    根据实际工作情况,经费于2019年8月31日前全部使用完成,全部用于制作《保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报道稿件汇编》、灯杆旗、造型牌、喷绘,更换相关宣传设施画面等费用支出。

    ③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根据部门项目支出情况,制定完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做到部门重点项目支出均有法可依。办公室负责管理部机关财务工作,部机关各项收入和支出统一纳入预算管理。各科室、各直属单位每年编制项目预算,提出项目支出预算建议数,由办公室审核汇总(审核方式:对每年上报的项目具体论证、把关、筛选,项目的可行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相关经费经部长办公会或部务会研究同意支出。未列入预算的项目不得支出,不得超预算安排支出。经费开支坚持“先审批、后开支,谁开支、谁负责,谁分管、谁把关”的原则。

    2)项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①产出指标完成情况。

    制作《保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报道稿件汇编》,157g铜版纸印刷;数量:300本。在中心城区制作悬挂灯杆旗等,数量:2000。

    ②效益指标完成情况。

    2019年“省级—综合治理专项资金”使用效果良好,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在中心城区主要街道、重点部位,营造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氛围,提高了城乡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和满意度。

    ③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

    社会公众和服务对象满意度达到95%。

    5.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无。

    6.绩效自评结果

    根据宣传教育科开展的项目自评情况,我部较好地完成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年初设定的各项项目绩效目标,评价结果为优。

    7.结果公开情况和应用打算

    ①信息公开及完整:在规定的时限,按要求对外公开部门年度预算、决算、“三公经费”部门绩效报告等信息。

    ②项目绩效自评结果的运用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增强了单位的绩效评价主体责任意识和公共文化建设服务意识;二是制定部门绩效管理办法及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建立长效机制;三是促进单位规范使用项目资金。

    8.绩效自评工作的经验、问题和建议

    ①管理经验

    一是项目相关科室精心组织、策划以及各相关单位的相互支持、密切配合,是保证此项目顺利开展的必要条件。

    二是成立了专门的项目工作小组,项目组按统一规划,建立集中统一,分级管理的运行机制,结合项目特点编制科学的管理办法或实施方案,完善和规范管理制度。

    三是项目负责人推进,各项工作责任到人、逐级审批、层层分管、环环相扣、各部门联动的管理机制,全力推进项目。

    四是在实施过程中规范管理到事前有设计规划、事中有监督检查、事后有跟踪问效,对工程质量严格把关,发挥完善的机制、严格管理、人性化的方式对项目完成的积极作用。

    五是在资金使用上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做到资金使用的安全规范,对项目经费实行专项管理,保证经费及时到位和合理使用。

    ②需改进的问题及措施

    一是实施单位绩效评价工作有待提升。

    二是措施:继续加强协调指导和培训的力度,加强对各部门申报项目的指导,使项目编制更加符合绩效评价相关要求,适时开展培训,提高各部门、实施单位对专项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牢固树立绩效管理理念,同时进一步提高绩效评价工作方式、方法,将已完成的所有工作绩效成果充分体现出来。

    9.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无。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1.部门基本情况

    1)部门概况

    根据中共保山市委办公室《中共保山市委宣传部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保办字〔2019〕40 号),中共保山市委宣传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意识形态方面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是负责组织全市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大方针政策和事业发展总体规划,研究拟订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相关政策和事业发展规划,统筹协调推进全市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法治建设,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协调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各部门之间的工作。

    二是统筹协调全市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组织协调全市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和日常监督检查,结合巡视巡察工作开展专项检查。会同有关部门分析、研究、通报意识形态领域情况。

    三是统筹指导协调全市理论研究、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工作,组织推动理论武装工作,组织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

    四是负责规划组织全市思想政治工作,配合市委组织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指导协调编写党员教育教材,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和改进群众思想教育工作。

    五是统筹分析研判和引导社会舆论,指导协调市级各新闻单位工作,组织全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新闻工作。

    六是统筹规划和指导协调新闻出版事业、产业发展,监督管理出版物内容和质量,监督管理印刷业,管理著作权,管理新闻出版行政事务,组织协调有关行政审批工作。组织指导协调全市“扫黄打非”工作。负责有关市内报刊社、通讯社分支机构和记者站等的监督管理,负责全市新闻记者证的管理。

    七是从宏观上统筹指导协调全市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管理工作。统筹协调数字新媒体的建设与管理。

    八是从宏观上统筹指导协调推动全市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和生产,协调组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有关工作,指导协调推动群众文化建设。

    九是拟订全市电影业的管理政策并督促落实,负责管理电影行政事务,指导监管电影放映等有关工作,指导协调全市性重大电影活动。

    十是对全市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业改革发展研究提出政策建议,统筹指导协调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及旅游业发展,指导协调国有文化资产监管工作。负责管理市级文化事业建设费和文化产业等专项资金。

    十一是统筹指导全市舆情信息工作,组织协调开展舆情信息收集分析研判工作,跟踪了解、研究掌握宣传舆情动态。

    十二是统筹协调全市对外宣传工作,组织全市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对外宣传工作战略、重大方针政策和对外宣传事业发展总体规划,指导协调有关部门研究拟订全市对外宣传工作相关政策和事业发展规划。统筹组织对外传播能力建设,协调全市对外文化交流、中华文化走出去等工作。

    十三是组织协调涉及港澳新闻宣传和舆论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开展涉台问题的宣传工作。

    十四是统筹协调组织开展全市新闻发布工作,承担市委新闻发布有关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市政府新闻发布组织实施工作,指导协调市级各部门和各县(市、区)的新闻发布工作,推动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拟订全市重大问题对外宣传口径。

    十五是负责联系市内外对外宣传单位和媒体,开展对外新闻宣传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境外来访记者采访事务方面的工作。负责组织开展新闻领域境外交流与合作。

    十六是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涉及人权问题和涉及西藏、新疆及反邪教等方面的对外宣传和舆论斗争工作。

    十七是受市委委托,会同市委组织部管理新闻、文化、广播电视、出版、社会科学研究和互联网信息等方面市级宣传文化单位的领导干部。对县(市、区)党委宣传部部长的任免提出意 见。负责有关重要宣传舆论阵地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管理。负责 组织开展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和人才工作。

    十八是对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管理方面的工作实施方针、政策的指导。归口管理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归口领导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广播电视局、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保山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主管市属国有文化企业。领导和管理市精神文明建设 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十九是完成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和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2)部门绩效目标的设立情况

    一是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主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思想理论建设;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教育,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舆论支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精神力量、建设共有精神家园。

    二是抓好新闻宣传工作,培育健康向上的舆论氛围;改革创新文化体制机制,深入实施对外宣工程,营造良好的外部舆论环境;

    三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加强队伍建设,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人才保障。

    3)部门整体收支情况

    市委宣传部2019年预算安排收入15403611.47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5210600.00元,上年结余193011.47元。2019年决算支出14941714.71元,其中基本支出8873807.21元,项目支出6067907.50元;2019年项目结转结余到2020年资金为1551696.63元。

    基本支出主要用于市委宣传部机关人员经费以及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支出。支出范围包括:人员工资、办公费用、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日常支出。全年的基本支出为8873807.21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7552933.81元,机构运转经费支出1320873.40元。

    4)部门预算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中共保山市委宣传部执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部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省、市实施细则的规定,建立健全《中共保山市委宣传部财务管理制度》、《中共保山市委宣传部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中共保山市委宣传部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试行)》、《中共保山市委宣传部费用报销管理规定(试行)》、《中共保山市委宣传部公务用车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推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严格使用财政资金

    2.绩效自评工作情况

    1)绩效自评目的

    部门绩效自评的目的是为了降低部门履行职能任务的成本,提高财政支出的效率,具体包括:

    一是更好地利用部门公共资源,提高部门管理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更好地控制公共支出成本;

    三是了解、掌握部门财政支出项目资金使用是否达到了预期目标、检验资金支出效率和效果,发现存在问题及原因,及时总结经验,改进管理措施

    2)自评指标体系

    我部结合年初预算批复的部门整体支出内容,部门职责以及项目特点,补充设计个性指标,制定了部门整体支出自评指标体系,设置了绩效目标合理性等21个三级指标,详见附表1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①目标设定:绩效目标合理性;绩效指标明确性

    ②预算配置:在职人员控制率;“三公经费”变动率;重点支出安排率

    ③预算执行:预算完成率;预算调整率;支付进度率

    ④预算管理:管理制度健全性;资金使用合规性;预决算公开性;

    ⑤资产管理:管理制度健全性;资产管理安全性;固定资产利用率

    ⑥职责履行:实际完成率;完成及时率;质量达标率

    ⑦履职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3)自评组织过程

    前期准备:市委宣传部组织成立了由各级领导参与的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绩效自评工作由市委宣传部办公室财务室牵头,组织涉及项目科室成员成立绩效评价工作小组。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在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的基础上,结合年初预算批复的部门整体支出,部门职责以及项目特点,补充设计个性指标,确定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的绩效自评指标体系、绩效考评实施方案,并开展相关绩效自评工作。

    组织实施:由绩效自评工作组根据部门实际情况,结合部门整体支出自评指标体系进行打分,得到绩效自评结论,形成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3.评价情况分析及综合评价结论

    绩效评价工作小组按照保山市财政局整体部门支出绩效评价相关要求,通过自评,市委宣传部2019年度的预算编制全面、科学、合理,预算执行严格有效,预算管理规范,履职效益明显,严格执行各项财经法规和会计制度,财务管理和会计基础工作日愈规范,严格贯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三公经费”支出控制有力,总体效果较好。自评绩效为“优”。具体各指标评价情况如下:

    (1)投入情况分析

    目标设定明确:部门的职责设定符合市委所赋予的职责,部门所设立的整体绩效目标与部门履职、中长期规划、 工作任务相符合,部门整体绩效目标明确、清晰,细化、可衡量。

    预算配置科学:部门中期支出规划、年度履职目标编制科学,年度预算与中期规划和履职目标衔接紧密,预算编制依据充分、数据详实、结构优化、细化可执行,基础信息完善、数据更新及时、依据真实完整;项目预算整合归类合理,目标明确,项目储备充分、完整,基本支出预算保障了部门年度正常工作目标的开展;单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基本支出及时、足额。此外,整合各项工作任务,合理安排,争取一次活动同时完成多项任务,严控“三公经费”支出预算的目标及措施。

    (2)过程情况分析

      预算执行有效:市委宣传部严格执行批准的预算,加快支出进度、严控预算调整,加强项目主资金的指导、监督,严控结转结余资金的目标及措施,除跨年项目,当年预算的资金,当年按预算执行完毕;项目管理机构健全、主体责任明确、管理规范、资金开支合理、监管有力,项目实施完成后及时开展结题和验收;严格执行相关财务制度。加强对“三公经费”支出成本控制、节约开支、提高绩效的目标及措施。预算执行中预算完成率为97%,支付进度率为97%。

    预算管理规范:为强化部门整体支出,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建立节约型机关,开展了大量工作,行政效能显著。具体情况如下:一是在原有相对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基础上,适时地、针对性的进行了相关制度的增补,制度的建立更为完善。二是严格落实制度的执行,不断强化内部管理,收到了较好的成效。并在制度执行中,首先,采取了一系列的控制措施,强化了日常的经费管理,预算支出的有效性得到了提高。日常的经费支出管理规范。通过严格预算执行管理,按照年度预算安排,严格对经费开支的事项和用途进行审核,基本上确保了经费支出的专款专用,经费支出的总额控制在预算范围内,有效合理利用财政资金。其次,是建立了经费支出定期汇报和公示机制,经费支出的公开透明性得到提高。三是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政府采购等有关规定,政府采购目录内的货物与服务全部按要求实施了政府采购,确保了支出管理流程、审批手续的完整。四是通过学习、培训,强化了会计核算工作。

    资产管理规范:进一步完善和健全资产管理制度。资产管理部门与使用部门建立联动机制,随时掌握固定资产的使用状况,负责监督配合使用单位做好设备的使用和维护,确保设备完好提高利用率,并定期组织设备的清点。总体分析,部门,资产保存完整、配置合理,管理规范,使用和处置合规。

    (3)产出情况分析

    根据各项目实施情况汇总,2019年度项目绩效完成率90%,完成及时率90%,已完成的项目质量达标率100%,按质按量完成了专项工作绩效目标。各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如下:

    认真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规则,组织服务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中学习12次,督促指导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开展集中学习1050次,全市中心组学习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成立市委宣讲团,开展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宣讲10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30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讲40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32场;举办“智论三城·保山论坛”1场次;实施了“六个一”工程,即:举办1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文艺晚会;开展1场“千里边疆·同升国旗”活动;到昆明参加1场“辉煌70年——云南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拍摄1部献礼片《辉煌保山70年》;制作一批快闪(15部),其中《我和我的祖国》在人民网、新华网、云南网等播出,播放量突破千万;编印1本纪念图册《保山70年》;采取“新闻发布+集中采访”模式,每月举行1场新闻发布会,邀请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延伸采访报道亮点工作,新闻发布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与云南机场集团在长水机场举办了“祖国永昌·奋进保山”城市形象系列宣传推介活动,受到广泛关注;人民日报刊发保山稿件19篇(条)、新华社各平台刊发11篇(条)、光明日报刊出6篇(条)、《半月谈》刊发3条;央视播出新闻14条、视频92个;与保山学院联合组织参加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19民族赛装文化节,荣获13个奖项,取得全省第2名的好成绩;推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1名、省级道德模范2名、省级道德模范提名3人、中国好人2名、新时代中国好少年候选人1名、新时代云南好少年3人,营造了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4)效果情况分析

    理论武装工作取得新进展。一是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制度化。二是推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走在全省前列。三是及时组织开展理论宣讲。四是深入挖掘提炼典型经验。五是高位推动保山智库建设。六是高位搭建理论研究平台。

    舆论引导工作开创新局面。一是精心策划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营造浓厚热烈喜庆的氛围。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点工作宣传有声有色。三是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四是高站位搭建外宣平台。五是创新新闻发布形式。六是组织举办外宣品牌推介活动。七是在全省第1家探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宣传教育长效机制。

    文化建设工作达到新水平。一是着力打造“永昌文创”品牌。二是大力扶持培育特色文化企业。三是举办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四是创造性开展“地校合作”。五是旅游品牌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提升。

    文明培育工作取得新突破。一是推动典型选树创历史新高。二是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走在全省前列。三是创新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

    干部队伍建设和实践工作呈现新气象。一是在学习教育上有创新。二是在机制体制建设上有突破。三是在引才工作上开新篇。

    4.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情况

    部门对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需进一步提高。我部的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在上一年度的经验基础上,本年度较上年度从组织、实施等方面都有所提高。同时,通过绩效自评工作对于我部门的资金规范管理、资金使用效率、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以及部门绩效目标的实现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但目前我部的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仍有一些需要进一步完善、提高的地方,例:绩效指标的设定,各项指标的评分标准等。

    因此,我部将结合本部门职责以及项目特点,研究、设计更多适用我部门的评价指标。同时,对于已有的指标通过修改指标评分标准等方式,进一步提高绩效自评工作。

    5.绩效自评结果应用

    一是根据绩效评价结果建立整改机制。针对本部门绩效自评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和优化本部门后续项目和以后年度预算支出的方向和结构,合理配置资源,加强财务管理,完善项目管理办法,切实提高项目管理水平、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部门工作效率。

    二是强化评价结果在项目申报和预算编制中的有效应用。对绩效评价中发现的问题、达不到绩效目标或评价结果较差的项目,予以通报批评、限期整改。根据情况调整项目或相应调减项目预算,直至取消该项财政支出。

    三是部门绩效评价信息反馈公开机制,我部门严格按照《预算法》、《中共保山市委办公室 保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 <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保办发〔2016〕80号)、《保山市预决算公开工作考核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文件要求,在部门门户网站预算公开专栏公开上年实施项目绩效自评报告,包括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和纳入自评范围的所有项目自评报告,并在部门决算中公开绩效评价结果。同时建立部门内部的信息反馈机制。我部将自评项目绩效结果信息、问题及整改意见等及时反馈给项目实施单位,项目实施单位针对整改意见等落实情况应及时报送主管部门,以内部通报等形式确保部门内部可查询、可借鉴、可参考。充分运用自评结果,发挥其在促进项目管理工作,总结完善制度办法,合理调整资源配置的积极作用。

    6.主要经验及做法

    一是加强领导、确保资金安全。单位领导高度重视,在部门预算的申报、资金的下达、部门预算的执行及项目后期的绩效评价过程中,凡属于“三重一大”的事项均通过集体研究通过。特别是在部门预算的执行过程中,高度重视预算的执行及执行过程对资金使用的监督和指导,确保项目资金使用合理、合规。

    二是厉行节约、严控行政成本。组织认真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国家相关文件政策,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宣传学习和财务审核审批程序的规范,机关干部能基本熟悉和领会各级单位、政府颁发相关文件精神,并已逐步形成了崇尚节约、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机关文化。 

    7.其他需说明的情况

    (三)项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9—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上级和其他同级部门补助收入等。

    三、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结转下年: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科目代码2080501):指行政单位离退休人员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八、三公经费:是指市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本单位不涉及专用名词。

    监督索引号53050002021101111

     

     

    附件:中国共产党保山市委员会宣传部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告20200922035136529.doc

    附件:中国共产党保山市委员会宣传部2019年部门预算表.xls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