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穆成生:探出致富路 带上众乡亲

    2020-09-21 16:02 保山日报 高登泽 

      

       

    在腾冲市蒲川乡户弄村曼帕山上,有一个叫穆成生的90后小伙,在当地租用120亩林地,建起了一个胡蜂养殖场,目前养殖规模已达到1330巢,养殖品种包括白脚葫芦蜂、大土蜂、黄腰子、七里蜂、黄蜂和蜜蜂等品种,其产品销往省内外,每年的养蜂产值达100万元左右。

    近年来,在市民宗局和扶贫办等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穆成生不仅培训指导了全市范围内的300余名残疾人养蜂爱好者,还培训辅导了蒲川乡20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并亲自指导和提供基础群种源给这些贫困户,目前,蒲川乡的20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他的指导和带动下,共养了1000巢葫芦蜂,穆立生向这些养蜂贫困户承诺,到时将按照市场价全额兜底收购他们的蜂蛹产品。

    户弄村是蒲川乡最南边的一个山区村,主要有汉族、傣族、阿昌族、佤族,其中傣族占总人口的48%,是一个边远贫困民族山区村。全村有国土面积26平方公里,辖11个村民小组,总人口662户2520人。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10户894人,已脱贫退出207户882人。全村仅有6799亩耕地,林地面积29050亩,这里的村民大部分以发展林业经济为主要收入来源,丰富的山地资源为穆成生养殖胡蜂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2008年,穆成生高中毕业就一头扎进老家曼帕山,开始了他的养蜂事业。开始的时候,他只是抱着养着玩玩的想法,可是干着干着就发现这是一个很好的创业门道,于是他下定决心这辈子就与“蜂”为伴,以山为家,一干就是12年。开始的时候,他只是养了几窝蜜蜂,随着对各种蜂群生长习性和市场前景的深入研究,他把目光转向了市场需求更大的胡蜂养殖上。现在他养殖的品种除了蜜蜂外,还有白脚葫芦蜂、大土蜂、黄腰子、七里蜂、黄蜂等品种,用他的话说,就是只要适合养的他都养。从去年开始,他又盯上了崖蜂,到德宏州的中山乡租下了5壁悬崖,每年清明节后去那儿采收天然崖蜂蜜,单今年一季下来就采收到了3500千克蜂蜜,收入近28万元。

    致富不忘乡亲,致富不忘帮扶邻里。经过多年的打拼,穆成生的胡蜂养殖规模也不断扩大,除了他自己养殖的680巢蜜蜂和650巢胡蜂,还在乡扶贫办的支持帮助下,登记注册了“坝竹胡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将周围的养蜂爱好者和贫困户、残疾人都吸纳到他的合作社里,据小穆介绍,这些社员中,有好多养蜂户的年收入都达到了30至40万元。在他带动扶持的户弄村10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每户由政府扶持350元,养殖5巢葫芦蜂,由合作社提供基础种群和技术服务,最后由合作社按市场价兜底收购,按照目前的市场价估算,平均每户可增收5000元以上,这对于常年在山里靠种山地生活的贫困家庭来说,这实在是一笔不小的收入。乡亲们都很感激他,亲切地称他为“胡蜂小王子”。

    今年30岁的穆成生是一名身高一米六的壮实小伙,也许是长期在大山里与他的“蜂兵”打交道的缘故,从他腼腆而朴实的话语中,你很难想象他竟是一个统领百万“雄蜂”的“蜂司令”。通过多年的不懈奋斗,他的产业越做越大,财富也像他的蜂巢一样,一天天地由小到大,由少到多。

    但让乡亲们称道的不是他的财富,而是他的执着和追求,以及他致富不忘乡亲的朴实情怀。如今,他的蜂蜜和胡蜂产品在省内外已有了一定的市场。然而,对此他并不满足。在市民政局的帮助下,他的妻子杨江艳也在市里开办了一个“蒲川扶贫小卖部”,小卖部里摆满了他家的胡蜂产品:崖蜂蜜、树挂蜂蜜、黑药蜜、野坝蒿蜜、酸蜂蜜等各种特色的生态蜂蜜,还有他自己泡制的大土蜂药酒和种植的曼帕山生态茶叶等等。小穆欣喜地说,再过一个多月,他将把采收的胡蜂产品成批地拿到小店里来卖,并通过这个窗口,把自己的和从贫困户家里收购来的胡蜂产品推向更广阔的大市场。

    “党爱蒲川乡村情,我扶农户特产香”,这是贴在穆成生家扶贫小卖部门外的一幅对联,从中可以感受到一位山区农村青年创业者感恩党感恩时代的情怀,也饱含着他对家乡、对乡亲深沉的爱。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