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去暮气方能葆朝气

    2020-09-18 15:57 保山日报 丁恒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年轻干部朝气蓬勃、意气风发,充满活力和激情,正处于大展身手的大好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年轻干部要永葆蓬勃向上的朝气,以激情打破暮气,挺起担当的脊梁,自觉把个人的理想抱负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书写有为答卷。

    然而在现实工作中,暮气沉沉的年轻干部其实并不少见。譬如,有的在学习上暮气沉沉,静不下心、定不下神、坐不下来,习惯于沾沾自喜“吃老本”,实则一知半解、似懂非懂,不入脑入心、不见诸于行动;有的在干事上暮气沉沉,把“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奉为圭臬;有的在个人进步上暮气沉沉,整天琢磨人不琢磨事,热衷于搞“自我设计”,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此风一旦蔓延,必会殃及一个地方、一个部门或一个单位的政治生态,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奋发的朝气,是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朝气足,则充满活力和激情,能扑下身子攻坚克难;暮气盛,则精神懈怠、庸懒散慢,容易迷失初心、涣散斗志。客观分析,少数年轻干部之所以干事没活力、创业没激情,表现出一副暮气沉沉的做派,根源在于个人理想信念缺失、价值观念错位、责任意识退化,是党性锤炼不够、精神“缺钙”的结果。年轻干部不仅是身体年轻,更要思想年轻。只有摆正自己的位置,注重加强党性修养,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克服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才能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到干好工作、练好内功、修好德行上,时刻保持朝气蓬勃的状态。

    年轻是活力的代名词,年轻干部的字典里永远没有“不可能”。当前,我国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收官的关键阶段,迫切需要年轻干部担当作为、大显身手。年轻干部要认清肩上担子的沉重,自觉摒弃老气横秋的暮气,葆有热气腾腾的朝气,把人生志向转化为奋斗动力,拿出“敢为天下先”的进取心和敢当时代“弄潮儿”的精神状态,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担当,在新长征路上创造新业绩、书写新辉煌。(丁恒情)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赵晓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