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龙陵建“美丽乡村女子学堂”促和谐

    2020-09-15 17:24 保山日报 杨莉丽

    学堂办到家门口 文明新风进乡村

    ——龙陵建“美丽乡村女子学堂”促和谐 

    p1_b

    “女子学堂”亲子插花活动

    p2_b

    村民用上“女子学堂”所获的积分兑换商品   

    “各位家长和小朋友们大家好,欢迎你们来这里了解与花有关的知识,体验有趣的插花艺术。”近日,在龙陵县开展的轮值主席亲子活动中,40多个家庭正在学堂主角张主席的带领下学习插花。

    “好学生都有什么兴趣爱好”“课外辅导班多是利是弊”“父母对孩子的教育理念不一致怎么办”“作为家长怎样支持孩子”……暑假期间,龙陵县考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3位学生做客龙陵县家长学校,为众多前来“取经”的家长和学生传授了许多“学之有道”的“干货”。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近日,在松山干部教育培训基地,龙陵县各级机关组织党员干部面对鲜红的党旗,高举右拳,字字铿锵,重温入党誓词。

    如今在龙陵县,像这样的活动每天都在以不同方式举行。“美丽乡村女子学堂”正浸润着百姓生活。

    盘活资源建阵地

    走进龙陵县腊勐镇,“女子学堂”带来的新变化一目了然:村庄景美如画、道路平整干净、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

    自新和村爱心积分兑换超市营业以来,越来越多的女性通过“女子学堂”参与到积分兑换中来。“女学生们”在“迷你超市”穿梭,展架上,纸巾、牙膏、洗衣液、洗洁精等20余种物品整齐地摆放着,供她们挑选。“刷锅、洗碗、扫地、叠被子是一个女性正常的家务活,有空就参加村上‘女子学堂’组织的培训,没想到还能获得积分,积分可以兑换物品。”新和村妇联主席赵艳凤高兴地说。

    龙陵县着力盘活整合现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强化资源整合和功能融合,打造了“1+6”推进平台,“1”即依托县委宣传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活动中心建“女子学堂”,“6”即建设6处基地(依托县委党校建立理论宣讲教育基地,依托县民政局、县政务服务局建立文明婚俗实践基地,依托女企业家协会建立女性创新创业基地,依托县图书馆建立全民阅读服务平台,依托县全民健身中心和龙山湖建立体育健身服务平台,依托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各乡镇卫生院建立卫生健康服务平台)。同时,打破“各自为政”的阵地壁垒,强化资源整合和功能融合,切实做到了“一个中心、N点辐射、多重功能、共享使用”。 

    整合力量强队伍

    每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五,众多身穿红马甲的女学员们穿梭在大街小巷,把“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7个专项行动的要求宣传到每家每户,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参与到全民爱国卫生行动中。

    “每到重要节日,我们都会自发组织在家的妇女开展送温暖活动,丰富居民们的精神生活,传播时代正能量。”龙山镇白塔社区妇联主席赵祖芹说。这些妇女在全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发挥着主力军作用,并在全社区上下营造了乐于助人、文明和谐的良好社会风气,让精神文明之花永开不败。

    学堂办的好不好,实践效果好不好,关键看队伍。龙陵县将女性素质提升作为深化公民道德实践、助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的重要抓手,坚持搭建平台与壮大队伍同步,健全机制与拓展阵地相结合,形成了组织体系网络化、服务内容多元化、活动开展常态化的良好态势。截至目前,按照“年有安排、季有主题、月有活动”的要求,龙陵整合多方力量,建立“美丽乡村女子学堂”活动项目库1个,重点安排活动30项。

    创新方式显特色 

    龙陵县腊勐镇松山村何家寨的郭芹仙曾经是松山村的烤烟种植大户,现在的她变身“多面手”,养猪、养牛、搞运输面面俱到。凭借“全省最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称号,她办理了创业贷款。郭芹仙高兴地说:“以往贷款手续烦琐,几个月才能放贷,现在有了‘道德信贷’,审批简便,入户实地调查更方便了。”同样是腊勐人的张晓梅曾经在加油站打工,现在的她经营着一家建材店,同时也是保山市女企业家协会会员、龙陵县轮值主席。以前,她是“女子学堂”的听众,如今,她也成为了“女子学堂”的老师。

    “同样创业,在信誉方面她们都有好的口碑,我们利用评比促先进,让先进者享受项目的优惠,有效调动在社会扩大再生产领域的优秀城乡女性的创业热情。”县妇联维权股股长杨娈玉如是说。

    郭芹仙、张晓梅的事例是“道德信贷”的一个缩影,她们的“女子学堂”老师身份也充分证明了有“德”好人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用“道德信用”贷得“真金白银”。

    龙陵县“美丽乡村女子学堂”,突出“学、讲、育、兴、扬、倡”实践形式,形成了“理论宣讲”“先锋引领”“典型示范”“移风易俗”“孝善矩阵”“村庄美颜”“文化惠民”“协商议事”等特色品牌,充分挖掘这些活动品牌的创新点、闪光点和群众需求的结合点,使之更加贴合群众需求,彰显鲜明特色。同时,把女子学堂与基层组织建设、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有机融合,让女性素质提升与实践的触角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呈现在群众当中,有效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在“美丽乡村女子学堂”建设过程中,龙陵县边探索、边实践、边总结,把学堂办到群众家门口,让文明新风吹进群众心坎里。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