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龙陵县“三抓三稳”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20-09-14 15:26 李能党 

    2020年以来,龙陵县以党建引领聚焦“三抓三稳”,全面提高“三个组织化”程度,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将组织活力转化为攻坚动力,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抓产业稳增收促发展

    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县共清理登记集体资产174973.73万元。以“党组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模式,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等扶贫产业43项,不断提高党员“双带”能力,全县243名党员致富带头人有效带动248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全县户均覆盖扶贫产业7.7项,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覆盖扶贫产业5.4项,实现贫困村、贫困户产业全覆盖。用好用活产业扶贫资金,2020年规划实施产业项目123个,项目总投资10682.64万元。充分利用财政扶持资金、中央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和边疆党建长廊“四位一体”试点项目,综合运用“十种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20年计划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以上的村(社区)8个以上,50万元以上的村(社区)4个以上、100万元以上的村(社区)1个以上。

    抓渠道稳就业促攻坚

    通过组织引领在全县121个村(社区)成立人力资源服务合作社,共组建服务队498个,吸纳社员3.2万人。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协助企业分批错峰复工复产,为外出务工人员返岗提供“点对点、一站式”服务,人社部门派专人护送县外务工人员返岗13批次614人。充分利用职业学校、乡镇党校、扶贫车间等资源,采取“线上+线下”“理论+实践”“订单+定向”等方式,加大农村劳动力引导性和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共培训农村劳动力27954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0353人次。截至目前,全县共登记农村劳动力15831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4153人,实现转移就业26194人次。有效发挥“政策激励、资金扶持、助推就业扶贫”积极作用,及时兑付2020年乡村1605人公益性岗位补贴420.55万元,对春节期间开工生产、保障民生,按政策规定给予11户企业奖励27.4万元。

    抓帮扶稳安居促善治

    按照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要做到党的基层组织应建尽建要求和便于管理党员、组织开展活动的原则,对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党员信息进行全面摸排、登记造册,采取“单独建、联合建”等方式组建党组织,选优配强支部班子,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安置点乡领导班子挂点指导,指导员对点指导,进一步抓实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工作。目前,全县42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建立党组织39个,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已建立村民小组87个。通过党员亮身份、党员家庭挂牌活动、党员承诺践诺等,持续巩固3至5户联防联控党建网格机制,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引领力。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实施“党建+三治”融合为主的乡村治理模式,健全完善搬迁群众参与民主管理、志愿服务、发展产业、综合治理等工作机制,逐步形成了一套支部带动引领、党员干部主动服务、群众自愿参与的管理模式,不断提升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