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傣寨迎来女民警 双语宣讲暖人心

    2020-09-11 16:18 保山日报 杨汉申

    “大家刚摆脱贫困,经济条件仍然薄弱,只有保住‘钱袋子’,不返贫才有希望。”7月下旬以来,龙陵县勐糯镇大寨及其他两个傣族村寨数千名村民都能接收到傣汉双语广播宣传。

    “你们娃娃不要闹,听听广播说什么,不然骗钱的人上门了。”大寨傣族村民玉申是防诈宣传的忠实听众,每天下午,他端个凳子在家门口听防诈广播宣传。像玉申这样的傣族村民在大寨及其他两个傣族村寨很多。

    集中宣传启动后,勐糯派出所傣族女警岳发仙将防诈宣讲内容编成傣族村民听得懂的顺口溜,并通过双语广播推送到傣家村寨,有的傣族村民错过了听广播时间,就主动与上门宣讲的岳发仙咨询防诈内容。

    为保障傣族村寨防诈宣传不漏一户,每天广播结束后,岳发仙就带着传单到傣家村寨一家一户做客宣讲防诈常识。“笼弄(大妈),你家孙女叶哏过在外读书,女娃娃了解一点防诈知识没坏处,不要等被骗了还不知道怎么回事。”玉莹笼弄(大妈)70多岁了,在听岳发仙双语宣讲中,她让孙女叶哏过一直坐到身边,生怕孙女听不全,玉莹笼弄(大妈)还不时提醒孙女叶哏过注意听讲。

    外出打工的傣族村民文化程度一般不高,防诈意识也很薄弱,如何让在外打工村民保住血汗钱成了岳发仙双语宣讲的主要对象。校卜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四口人,两个儿子在外打工,校卜与妻子在家操持家务,夫妻俩文化程度不高,每次与儿子通电话,都提醒儿子注意防骗。

    “打弄(大爹)下午的双语广播,你可能听得不全,你家情况很特殊,我还是不放心,我与同事到你家串门,主要是想问问情况,如有不明白的地方再给你说说。”8月中旬的一个下午,岳发仙与几名辅警打着手电筒来到校卜家宣讲,看到岳发仙等人摸黑而来,校卜夫妇很是高兴,一边忙着端茶倒水,一边仔细聆听岳发仙的现场宣讲。

    “假如还听不懂,你就告诉你家儿子,凡是要求打款到指定银行账号;凡是莫名其妙的优惠补贴需要汇兑启动资金都不要理会,更不要贪图人家的小便宜,因为小便宜可能就是‘鱼饵’。做到这几点,就能保住‘钱袋子’了。”离开校卜家,岳发仙反复叮嘱夫妇俩。

    “提高傣族群众防骗能力不但能遏制傣族村寨诈骗案件发案率,更重要的是将新时代枫桥经验传承到公安工作的方方面面。”岳发仙这样说道。

    据统计,自开展防范电信诈骗集中宣传活动以来,岳发仙共走进了191户傣族村民家中宣传,开展双语广播宣讲20余场,发放宣传单700余份,接受了岳发仙现场宣讲傣族村民达1200人次。(杨汉申)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赵晓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